給心放個假——出走2015-2-206:14
緊繃的弦斷了,相信的美好也不信了,請允許我任性一回,請允許我離開,當我不再這裡時,不要找我。
我曾在日記裡這樣寫到,那些寫給別人的故事,終有一天會寫給自己,我不知道還有多少能力去嘗試各種不一樣,至少現在我每天都在努力。漸漸地我發現我不再想著逃避,而是面對。我以為這樣是成熟的表現,而卻不知道有個詞叫休息。我不抱怨不被理解的難受,我隻想給心放個假,我隻想證明休息這個詞存在的價值。
我要走了,沒有理由,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去看曾經錯過的美麗。我要走了,我要看看還有多少運氣,還能邂逅多少美麗。
我要走了,厭倦了這謹慎的日子,你說我害怕失敗也好,說我經不起挫折也罷。總之我容易忘記收獲。我所在乎引以為傲的東西帶來的傷害,它摧毀了我全部的信心,恐怕以後我再也沒有勇氣去奮不顧身做某件事,抑或鍾愛某個東西。我怕那樣的日子來臨,或者說我根本沒有勇氣面對那樣的日子,所以,我要走。
我要走了,走到一個安寧的地方,用心自省,找出自己的本心。這些年,我和很多東西較勁,也為此傷心難過,失眠或噩夢。比方說剛才我還和馬桶較勁,我不知道九點之前我還能否睡著,可我真心想睡著,睡著之後就不會有哀愁。
我要走了,當我不在這裡時,不要找我。
閑談2015-1-1221:30
我以為我忘了,況且現在記得對我來說已經毫無意義。然而,晚上一個人在房間,打開電腦看從前的一些照片視頻,雖然我也相信觀念的東西,可看那些經歷過的日子,那一舉一動,所做所為這一刻已經無所謂迷人,反而更揪心。醉翁之意不在酒,沒說別人,說的是我,而我從來都不願承認這一切。我以為我缺失的那些東西,也許一輩子都會缺失下去。可我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翻過去的東西,當魂牽夢繞時,估計我再也不能保持那樣的清醒,再也不能假裝我什麽都不在乎。我終於明白,我離開那個地方,絕非出去那兒的沉寂,也不因為那裡汙濁的空氣,抑或是不敢面對夜晚的黑暗。對於一個走過那段路程的人來說,我覺得離開是命運的安排,因為曾經湧上心頭的,猶如與世隔絕的安慰和恐懼,那安慰和恐懼無可比擬。如今在事後,我力圖去敘述它,又更加強烈地明白原來我也懷念那些歲月,那些日子。
2015年,不辜負自己
在畢業前夕,在大家都為夢奔波的日子,在自己胸無大志的時光裡,我說不再辜負自己。請不要驚訝,這兩天整理東西,看到曾經寫下的夢想,再看現在的自己,愈發覺得模糊,才恍然大悟,一直以來,我都在不停地辜負著自己。
這些年,於大多數人來講,我只是一個外來者,來自庸俗世界裡的一個俗人,在他們眼裡,我被理所當然的看作外星人,也被懷疑沒有能量。有時候,他們落在我身上的沒有憐惜的同情的目光,讓我毛骨悚然。現在,他們依然用他們的語言描述著我,讓我不僅要認識自己,也要相信命運。可是,我真的是那樣嗎?我真的注定要被拋棄嗎?憑什麽你高興時將我高高托起,不高興時把我棄置一邊,告訴我這是命運。
沿途的風景,換過的交通工具,呼吸過的空氣,都成了一個人的回憶,曾經堅信的感情早已被歲月消磨殆盡,想象還在等待的自己,不得不說,
這樣又是在辜負自己。一個人的旅途習慣就好。旅途上的黑夜除了蒼茫和畏懼之外,沒有什麽好形容的,無論多麽奇異美麗的地方,一個人獨享,留下只有淒涼。看著路邊亮著的路燈,突然在想,那光裡到底藏了什麽,熟悉的一切留下的是安全感,還是懷疑。多少個夜晚,透過月光,我能看到視野窮盡處的遠山,我開始胡思亂想,那些守著山裡的人到底幸福嗎?他們有沒有找到對的人,可是這真的重要嗎?看新聞聯播的幸福和身邊陪著你的人沒有關系吧。移動的人永遠比固定的人更迷茫。我總在遷移,總在忘記過去,可我真的忘了嗎?迎風扔東西是多麽傻的事情,我身上沾滿了故事,又怎麽能說丟掉就丟掉。拍拍衣服,想象扔不掉又怎樣,反正我已習慣被籠罩。我始終堅持微笑,而這樣的我帶給親人朋友的傷害到底有多深,我無法衡量。他們能做的就是替我撞倒可能阻礙我前行的牆,填滿我可能掉進的溝壑,然後告訴我這條路沒有錯,繼續前行吧。而我經歷的風雨似乎並沒有減少多少,有很多這樣的時刻,我驚心動魄,而世界一無所知。
現在,終於明白入戲太深,容易看見傷口,所以,我不想再去辨別真偽。不會再對誰掏心掏肺了,學會為故事裡的人流淚,而不是為傷自己的人流淚,不再存著誰的聊天記錄來回翻看折磨自己了,相信別人不如依賴自己。誤會讓我在你的世界裡失去了自己,我不想等命運解開誤會,我怕太晚,慶幸吧,我終於變了,走出你的世界,去廣闊的天地裡找尋自己。
看到12年我寫的信,敢面對過去,我才能很好的生活。這裡粘一點我無法寄出的信的內容,送給2015年,相信我可以開始另一個開始,從此,不負自己,原諒他人,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親愛的,不知道落下多少節課,這堂課一開始我努力地去聽,我希望可以聽的懂,可經過巨大堅韌不拔的努力,我不得不放棄。突然想起你寫給我的紙條,那裡密密麻麻寫著勸學的言語和年輕時的豪氣。那時候那些話使我很受鼓舞,而今天,,,老師認真講著自己的課,同學們認真聽著,抬頭看,猛覺得這一切都與我無關。(4月17日我還活在三月)
親愛的,你說這個世界都是你愛的人,而沒有人愛你。我完全理解你的心境,一個靈魂在外漂泊,在那個陌生的環境裡,又去哪裡求的安慰。意志不堅的人就會失去自我,沒有了思想,自認為永遠在追逐時代主流,而實際上早已被時代拋棄。這也就像對心愛的人一樣,你以為給了他全部的愛,每天的生活都圍著他轉,結交他喜歡的人,做他喜歡的事,而實際上,他的世界早已沒有了你。那一刻,你以為你是全世界最值得同情的人,而全世界都認為你的故事只是一個遙遠的神話,所謂的感動只不過是自欺欺人。出生在這樣的時代裡,在追名逐利的大潮中,有多少人失去了自我,聽心早已是一個渴望而不可即的夢想。(4月19日)
權利是別人的,而良心是自己的,一直堅持做個有良知的文字愛好者,曾無視現實存在,我行我素,堅持用文字表達一切,堅持用文字記錄美好,堅持用文字讓別人相信美好。所以,我在理解,感受,回憶,質問中體驗文字帶給我的一切。
總會有那一天,我會離開熟悉的一切,和陌生人結緣,和他們嬉戲打鬧,看流水落葉,歎時光飛逝,我想那時候,我應該不會回憶過去,回憶迷茫的歲月,回憶那些不切實際的盼望。
即使那一天現在就來了,那麽也應該坦然接受,看到自己還處於人生的鼎盛時期,注視著冬天的陽光,回想春天和秋天,突然覺得冬天應該是個回家的季節,溫度於冬天來講,太重要了。看到白紙上寫滿了自己的情緒,終於明白。文字,沒有什麽更現實的東西比得上你,沒有什麽更公正的東西比得上你,你是我神聖的東西。文字,你一直陪著我,隨我支配。你那麽高尚又不拘小節,而我呢?
曾經也為了一己私欲而得罪了一個人,為了討其他人歡心,我不斷列舉著那個人的缺點,雖然很天方夜譚,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熟。後來也很抱歉,抱歉自己的自私,我一直告訴自己有機會的,我一定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歉意,事實是目前我還沒有任何行動。我用文字來表達我歉意,也終究只能說給自己聽。
誰曾想,我曾經那麽“清高”,也被誤解擾亂幸福,而我卻從來都不願去解釋,直到有一天誤會解開,可一切早已不再是原來的樣子。
明天——大四的第一天2014-8-3122:59
又開學,盡然不緊張,不興奮,無感。昨天去接朋友的妹妹,突然想起了三年前。
三年前,我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城市,因為我要給那個故事一個美麗的結局。我說,我要做自己,聽起來很荒唐吧,因為想生存下去,不都得察言觀色,然後表演一番。可我不擅長表演,於是我喜歡上了一個人的感覺,我喜歡一個人去自習室看書,一個人去教十後面曬太陽,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一年後,故事的結局令我失望透頂,我以為我的人生完蛋了。我突然覺得,真的是我睡的太久了,因為我醒來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我不知道我身在一個什麽地方,我也懶得看窗外,我想通,我有的只是抱怨,我開始給過去找茬,我以為如果一年前不是那樣的選擇,結局就會不一樣。這一年,就在抱怨中渾渾噩噩的過去了。
兩年後,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麽,我告訴自己,當我的生命不能去講述那個美麗的故事的時候,我應該去講另一個故事中,這個故事平淡無奇,平鋪直敘,沒有曲折,沒有高潮。我做了一個讓所有愛我的人擔心的決定,我報名參加了新疆支教。離開的那天,我看到朋友的眼淚,卻笑著和他們揮手說再見。那一夜,我離開了我曾經的目的地,我要奔赴邊疆,其實任何旅途都沒有想象中那麽遙遠,一個中午,我到達了就新目的地。在那裡,我塑造了一個新的自己,終於明白,沒有什麽是不可以改變的。至於在那裡的故事,我憑借回憶已經寫了一些,寫完後我會分享給大家的。不過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我是笑著回來的,也算善始善終了吧。
現在,我竟然告訴那個妹妹,大學不比高中,不要太相信別人,說完我都覺得自己無恥。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從來都沒有否定過我的大學,因為我的朋友還是不少的。我也沒有否定那個故事,有關那個故事的回憶,依舊美好。
我不知道,是否有一種奇怪的感情,它深到你想去結束它,或者冰封它。三年,變了很多,但我依然可以自信地說,該在都還在。今天,我寫下了所有的控訴,不為別的,只是給大四一個禮物。
圓滿2014-6-1811:58
終於,要回去了,我三個多月的實習支教以合格(60分)圓滿的畫上了句號。大家都說讓我回去以後談心得體會,我總覺得現在談更真實深刻。
〖關於自我〗記得最後的課堂上,他說:“如果有一天,你們當了老師,我希望你們可以做一個有良知的老師。”我無法詮釋什麽是良知,我只知道,作為一年級的數學老師,我必須在那一張張乾淨的白紙上書寫美好,我要告訴他們外面的世界遠比這裡美好。
〖關於實習團隊〗我們一行16人,每個人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盡管我和好多人沒有太多交集。有人每次看見我提重的東西都幫我、有人在我生病時給我買藥、有人每天都給我做飯、有人在我難過的時候陪我、有人幫我批改作業、有人在我不吃飯的時候做好飯帶到宿舍給我吃,,,那麽多那麽多的感動,我把它們留在了記憶的最深處。
〖關於同事〗也許是我走的膚淺,遇到的同事都對我很好。
〖關於教學〗總覺得自己沒有發言權,應該讓優秀的人來說。倘若你實在想聽,那我們私聊。
〖關於領導〗我想說,我和領導沒說過話。
〖關於娃娃〗我終於用了娃娃這個詞,因為在我心裡也只有娃娃的世界會那麽美好,那麽簡單,一塵不染。一年級三班總共有70個娃娃,期中有漢族娃娃一人,回族娃娃兩人。從一開始語言不通到現在基本上能聽懂我在課堂上說的話。娃娃給的感動是我在這裡生活的最大樂趣。請原諒我自私,不能與你們分享那些感動。
〖關於基層〗我一直有個想法,畢業後到基層去,磨練一下自己。可當我來到這裡,過完三個月以後,才恍然大悟我終究沒那個魄力。
〖關於後悔〗我不說我後悔來這裡,我隻想說不來我一定會後悔。日久見人心,我不應該說後悔,因為該在的一直都在,不該在的走了又何妨。
(18早晨寫於辦公室)
2015-6-102014-6-1000:36
我以為你能為我建造一座橋,那樣我可以不掉進臭水溝,我以為除你之外沒有人能這麽做,事實是連你也沒有這麽做,我的抵押錯了。
如果那年,我們沒有遇見,那麽現在我就不會在這個荒涼的地方思念你,我也許會在我的圈子裡盡情的玩耍,做著完全不同的事,遇見的迷人之處,不是在於如願以償,而是陰差陽錯。
現在的自己麻木了別人的敷衍,不再怕被忽略。沒有了期待的熱情,慢吞吞地過著別人永遠也不會懂的生活。偶爾也會幻想,下一個懂我的人出現。慢慢懂得,那些真真切切的回憶,讓我更加沒有安全感。
其實,很感謝身邊還有這樣一群人,陪我度過的一生中最胸無大志無欲無求的時光,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們就是我生機勃勃的希望。
沒有一個決定沒有痛苦,你以為不做決定就沒有痛苦了嗎?我不會再對誰掏心掏肺了,我存著誰的聊天記錄來回翻看折磨自己。
比起文化人,更喜歡有教養的人,教養是帶有某種天生的素質和一點一滴的積累。我遇到了一個很有教養的人,他那麽那麽的迷人,我找各種借口去接近他,一開始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給他留下好印象,小心翼翼地去接觸他,後來放下了關於好影響的負擔,才發現原來心裡會如此踏實。終於明白,一個人不要討人歡喜,就可以停止受累。
我不再是從前那個樣子,換座位,跑操,做操,都計算著與心上人的距離。下課一直盯著門口,希望他會出現在那裡。時光過去,過不去的是美好的記憶。
現在的生活是,做好分內的事情,上課,批改作業。不索取與自己無關的愛,不糾纏於多余評斷。不妄想要回去,不傷害身邊的人,不虛偽。
不想再去依賴別人,因為依賴,分別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自我,那種感覺,很像背叛了自己。
2015-6-22014-6-200:37
14年兒童節,本以為我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度過的,我以為時隔九年我又可以過一個快樂的兒童節。可這天,我精神恍惚,沒有孩子的校園,沒有孩子的兒童節,不正常的讓人難忘。
想想不久以後就要迎來15考研,在命運的戰鬥打響前,我請了一段時間的假,來到這裡做這件充滿夢想的事。不說後悔,反而很安心,我知道我落下了很多課,但我更堅信,擁有意志,堅信理想的人,一定會笑到最後。最怕便是肉體居於歡樂之中,內心卻受限於惡毒的枷鎖。
漸漸懂得,要知道生活的不易和感恩的幸福,不要談論別人的生活,也不要論述生命的內涵,悄悄地活著,然後愛護這世上屬於自己的一切。我們的生命,一時之間可能是黑暗的,但若能堅持到最後,必然被幸福和歡樂包圍。
感激命運,讓我在二十來歲,就已知曉這些道理。
我希望:當人們看到我的故事,能夠盡量少的引用它,我希望把它放在內心最深處,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我更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話說說自己的故事,語言不要多優美,但求真實,它比那些道聽途說的大道理要好得多。
有人說,我的文字很憂傷,曾經我也以為,我的內心早已被憂傷包圍,後來發現,我所謂的憂傷只不過是一時間不願意接受現實,不願接受變化而已,他們所謂的憂傷,只不過是心疼我罷了。
14年6.1-6.2荒地
晚安2014-5-2200:56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我只能告訴你還好。不要問我有沒有後悔來這裡?我隻想說不來我一定會後悔。在這裡,我改變了好多,我當這叫長大。
其一,(與同事)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裡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無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別人的行為,看看就好,要好好按耐自己的心,不起煩惱,悄悄地做自己。其二,(與學生)只要他們需要、只要我有。必當傾我所能、盡我所有。其三,(與朋友)連說抱歉的勇氣都沒有,你們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問你們有沒有帶傘。可是我忍住了,因為我怕你們說沒帶,而我又無能為力,感覺自己就是個無辜的罪人。你們的快樂,你們的悲傷,你們生活的每一面,我都不懂。其四,(與感情)對你最好的人,感覺最抱歉。早離開的人,卻一直惦記著。明知會幸福的愛,卻又不想要。我希望可以對別人公平一點,也許這樣我會過的好一點。最後,(與自己)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優雅的轉身;學會控制自己的心態,學會淡然。我也相信:優雅不是訓練出來的,而是一種閱歷;淡然不是偽裝出來的,而是一種沉澱。〖今天感覺好累好煩,回憶了從前,看了看現在,才發現原來並沒有那麽糟,當難過的時候沒有人安靜的陪伴,我也能悄悄地走的很好。〗
再說現在2014-4-1901:22
一點點好就是全部的好,一點點幸福就是全部的幸福.突然間長大了許多,對於周圍的人和事,可以根據自己的直觀感受做出判斷和反應,我終於明白對關心自己的人好,而不是對自己關心的人好.最近兩天身體不好, 心情煩躁,感謝身邊的你們的包容與諒解。相信我會成為一個虔誠的聽眾,感受你們字裡行間的真情.此刻我要閉上眼睛,感受這個因為你們而嶄新而活潑的大世界.我努力的去感受,可我覺察不到自己的表情,我不知道我是哭還是在笑?
14清明2014-4-502:13
非要讓現實給我一個巴掌,我才知道原來節假日也可以這麽悲。非要等到夜深人靜,我才知道我的眼淚原來可以這樣廉價。突然覺得自己像一個被拋棄的孩子,快樂是他們的,我什麽也沒有。家是他們的,我終究無家可歸。其實,現在所經歷的窘境,歸咎於過去不願面對的改變或多年來不曾根治的惡習。我不想再去給自己找放棄的理由,我希望當我們再遇見,你會驚訝的發現我比現在過得更好。我告誡自己,未來我要走的路,有著太多的不確定,他人的一句勸誡,自己的一個閃念,偶爾的得與失,都時刻在改變著我們命運的走向。世事難以預料,遇事無須太執,誰都無法帶走什麽,又何必糾結於某一人、某一時、某一事。只有看開了,想通了,才能隨緣、隨性、隨心而為,不急不躁,不悲不喜,不鹹不淡,隨遇而安。在這裡,我不停地提醒自己:我要快樂,像太陽花一樣,面朝陽光,努力生長,保持本色,不卑不亢。
加載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