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開學人二土他們沒有什麽課,開學就是論文開題,然後就自生自滅了,老師提醒他們:為了學校和學院的就業率著想,就看你們的了——相當的隨意和沒有氣勢。
北郵就業相對於其他學校還是比較好的,因為畢竟背靠通信這個朝陽產業,大量的知名企業都會來這裡開專項招聘會,他們的師哥曾經跟他們吹:
“當年華為在咱這根本排不上號,招聘的拿著offer跑到寢室,低三下四的求著我們的師哥簽,師哥玩遊戲正鏖戰呢,沒好氣兒的回一句:等一會!玩完就簽。”
當然這個段子的真實性有待考證,不過在05年華為還遠沒有現在這麽風光,連美國政府都出手絞殺,那時候華為只是作為一個還不錯的大型私企,處於鄙視鏈的中間環節,至少在電信設備領域,肯定不如愛立信和思科對畢業生有吸引力。畢竟愛立信和思科可是高大上的外企,你一個土鱉私企怎麽比,而且還在深圳,畢業生首選肯定是北京上海好嗎?
鄙視鏈頂端肯定是運營商,也不知道為啥,都覺得那是鐵飯碗,又清閑,而且在中國通信市場裡處於中間和壟斷環節,其他什麽終端,設備製造商,SP,CP想掙錢還不都得看運營商臉色,人二土記得幾年後他去一個SP公司面試,那人一看簡歷,直接說:
“北郵的啊,你同學是不是很多在運營商啊?!”你看,事實如此。
人二土他們學院只有一個同學去了北京聯通,當時最牛的中國移動一個都沒有,不是早些年,他們沒趕上好時候。
人二土懵懵懂懂的跟著大家一起準備簡歷,在學校各個招聘會門口排隊,等著投簡歷,他覺得這樣好沒尊嚴,而且基本沒什麽回音,有被通知面試的回來說要面n多輪,先是筆試,後是面試,幾輪的面試,基本都是些刁難人的問題。
慢慢的人二土有些灰心,王野鼓勵他:
“哎呀,沒事兒,咱們主要是要考研的,找工作就是備選,算是體驗生活嘛。”
人二土知道大家都是心裡沒底相互安慰取暖罷了,但是那時的他們也沒有其他好辦法,知道招聘企業看中的是工作經驗,但是這就是個悖論,大四的學生哪來的工作經驗,實習的那點經驗夠幹啥的呢?而且後來人二土工作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公司裡沒事兒的才被發配去校園招聘,真正牛的人公司哪舍得派去做校招。
不過來北郵招聘的大企業確實不少,什麽微軟,IBM,思科,愛立信,諾基亞,摩托羅拉這些響當當的外企;三大運營商這些國企,華為,中興,大唐這些大型私企一應俱全,好看的很,只是不好吃。
那段時間他們也關注外面的招聘會,當時最多的就是國展,三元橋附近,周末他們會打印一遝子的簡歷跑去,因為他們是學商科和經濟的,所以只要是市場或者推廣方面的他們都去投,只是大多石沉大海,而且還要常常被白眼:
“看看牌子上不是寫了具體要求嗎?你符合嗎?”估計招聘的人被發配到招聘會心裡也是很不爽,拿他們出氣。
他們確實不符合,一點符合的都沒有,但是又能怎麽辦呢?
網絡招聘當時也剛剛興起,人二土記得中華英才網是最知名的,在那投簡歷很爽,真正的“海投”,不管那麽多,條件一檢索出來的企業看都不看,直接投,先圖個心裡安慰再說。這種安慰的後果就是很多騙子公司找上他們,人二土記得他去過一家公司,具體做啥也說不清,只是讓他自我介紹了一番後表示很滿意,下午有個培訓需要參加,人二土當時心裡樂開了花,覺得終於有了著落,樂顛顛的回去跟寢室的人報喜,結果王發提醒他注意:
“二土,這種公司要小心,有可能是騙你錢。”
“啊?!不會吧!”
“培訓要交錢的,而且他們根本就是乾這個的,沒有真實業務。”
“人二土覺得一盆冷水從上而下,從頭涼到底。”
王發就是一門心思找工作,沒想過考研,很早就開始準備,所以他在找工作的方面比人二土有經驗。
果然不出王發所料,那公司就是騙人的,就是騙培訓費。所以以後人二土對那些小公司裡面穿西服打領帶的都沒有好印象。
回想那段時間的經歷,對人二土衝擊挺大的,那麽多“好”公司,離他那麽近,但是又那麽遠,那麽遙不可及,不過現在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些事總要經歷才是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