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開天辟地見蒼涼》第三百九十六章 卷2一十六 我蠻夷也
  馬烏城分為東西兩部分,西邊是貴族和富人居住的地方。

  我先去那兒看了一下,有錢人自然高枕無憂,其樂融融。不管戰火怎麽蔓延,這兒的每一個庭院就好像仙境和花園一樣美滿豔麗。

  西城很好,非常富麗堂皇。

  然而東城,只有無邊無際的貧窮和瘡痍。

  東城猶如一個巨大的貧民窟,半座城,都是散發死氣的地方,我只能如此形容。

  究竟是什麽造就了兩極分化的貧富差距,西邊就像是天堂,而東邊就像是地獄。

  什麽?你感受不到?

  西城的太陽是燦爛光亮的,就好像呵護小孩子的手掌那樣照顧人們。

  東城的狂風是肅殺迅猛的,就好像迎面射來的一枝枝利箭荼毒生靈!

  天是陰的,我邊走,邊轉頭四顧,手裡握著劍。

  路邊的陰溝裡竟然橫七豎八的躺著無數屍體,而且看上去死了好多天,甚至已經聞到一股子屍臭味。

  只有我和龍十三兩人來了,我轉身看過去,他也是無奈的連連搖頭。

  對於那些餓死的人,面黃肌瘦的貧民們視若無睹。他們大多很多天沒吃飯了,個個衣衫破爛,死氣沉沉的模樣。許多,眼睛也睜不開,話也不會說。

  如果一個人還有求生的欲望和能力,那麽這時候,他看見別人來了,就會去求對方給自己水喝,給自己飯吃。

  但是……

  這兒一個向我求助的人也沒有。

  生命是極度脆弱的事物,受到過度壓迫,人就會連它本身也不在乎,不珍惜。

  所以說,這時候等死就好。

  他們真的是凱根的子民嗎?

  我邊走,邊叼著根煙。

  這些人活著不是為了當國王所看到的……那報紙上的數字,或者是棋盤上的棋子。

  一想到這兒,維持那一天到晚愁眉苦臉,極度悲滄的表情,牽著馬和龍十三繼續往前走。

  龍十三歎息說:『領主,情況就是這樣。馬烏城遍地饑民。』

  路邊奄奄一息的老者。他手裡緊緊攥著空空如也的破碗,聽到龍十三的聲音,無力的睜開眼。緊接著,他也不知是激動還是渴望,亦或者絕望,渾身如同篩子似的作抖。

  『老伯,振作一點。』龍十三趕忙走過去扶起他。

  他微弱的張開嘴,說不出話。

  直到很久以後,他才斷斷續續的擠出幾個字。

  『救……救……救我……』

  話音落下,老者的生氣已然消逝。因為誰都看出來了。

  他緊握破碗的手掌一松,倒在龍十三懷裡,再也沒有了反應……

  他因為饑餓,已經溘然長辭。

  『天……』

  龍十三悲痛欲絕的閉上眼,把頭埋在老者滿身灰塵的胸口,發瘋一般用手打自己的頭。直至他自己也鮮血直流……

  『領主。』

  他看向我,神情淒然。

  『這樣的人,天底下究竟還有多少?我們又能救得了多少。』

  我吐了嘴裡的煙,表情逐漸平靜。

  『龍十三,街邊餓死的人,我見得太多。我們沒時間太感慨他們的命運,因為我們在這兒感慨也不會救活他們,走吧。』

  『領主!你不打算幫幫這裡的人嗎!?』

  眼見我走了,他突然爆發出質問。

  我回過頭:『當然要幫。』

  『那你這是……』他登時睜大眼。

  我說:『幫助別人,

就是像你這樣抱著一具屍體要哭不哭?就是像你這樣做一些既無謂又讓自己無法忘記難受的事情嗎?就是像你這樣,好像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一樣彷徨無助?如果是這樣,你還沒資格救他們。』  風把我們之間所站的位置分開,一邊是初遇,一邊是釋然。

  『死者已矣,生者如斯。我剛才說,街邊餓死的人,我見得太多。我們該走了,不能再耽誤了。你要活著去幫助更多的人,不應該每天有雨就淋,有難受的事情就質問自己。那樣太沒用了。』

  『人之常情,怎能輕易……』

  『人之常情?就是因為你總覺得人之常情理所應當,但是我告訴你,這種在死人面前嚎哭的本能可不是人之常情。只是因為你覺得可惜。但是,我像你這般可惜沒用,因為我再可惜,他也不會復活。』

  我走向遠處,語重心長。

  『顛覆天下,要的就是一天到晚滿懷可惜的人之常情麽?如果是這樣,最普通的人就最有本事顛覆命運?不,我沒看到。那些人天天吹自己是對的,裝什麽大智慧大聰明。我們這樣的人,被他們罵成什麽?』

  『傻子。』

  『瘋子。』

  『畜生。』

  『禽獸。』

  『敗類。』

  『但是,被這樣指責就必須在乎麽?不需要。因為你去面對他們沒有價值。』

  『你會因為一隻螞蟻,突然咬你一口而生氣麽?我並非自大。我的人之常情,可不包括遇到困難就滿懷感歎。』

  『遇到困難滿懷感歎那叫人之常情嗎??那叫脆弱,窩囊,無能,更對世界無知。』

  『只需要這種人之常情的家夥,在天道看來和螞蟻沒什麽不同。』

  『他們總以為自己看得懂一切……可是……他們有幾個人孤身戰勝過遠超精神極限的痛苦與絕望?他們有幾個人,能用生命仰望這天空和宇宙?沒有。這說明,他們的“平常”,“人之常情”,也就能感動一下人類了。茫茫天道,可不會因為你的“人之常情”而改變什麽。』

  『領主……』

  沒錯,我已經早已拋棄像他這般質問自己,質問世界,又或者看見幾個死人就悲痛欲絕的心境了。

  我曾經親眼目睹過大饑荒,成千上萬的屍體餓死在道路兩旁。堆成一座座肉山。

  那不是山脈。

  那是死人山。

  哪怕是那時候,我都沒有問蒼天,問自己,這些人為什麽會死。

  因為我很早已經問過,而且天是不會回答你的。

  你越是問,他可能就會越搞死更多人給你看看,因為天不是一個普通人,在他看來,人類只是異族,異形生物,就好像你看待螞蟻那樣。

  你不會太喜歡螞蟻,你不會把螞蟻們當成人類那樣信任它們。所以,天有時候是無情的。

  在我眼前死的人實在太多,我沒有本事拯救他們其中大多數。即便某時候我有,但是我也失敗了,所以讓他們也死掉了。那麽這時候,我真的希望死的人是我,不是他們。

  至於質問自己,還是算了吧。

  我還沒有這麽遇事不決,猶猶豫豫。

  西邊的城裡,等待我們的只有掙扎和疾苦。

  沒有人在意這些,因為他們餓的有氣無力,只是倒在牆角裡苟延殘喘。

  一開始,他們求助貴族,但貴族們不會救助,餓死了一批人。

  後來,他們求助富人,富人們更不會救助,餓死了一批人。

  最後,他們求助平民,平民無力也不願救助,餓死了一批人。

  最後,就連自己也靠不住,於是絕沒有人去求助了。

  我非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名利。

  如果,人民可以得到幸福太平,我縱然承受千古罵名,淪為千夫所指的罪人亦能含笑而死。

  為了這個目的,我萬死不辭了。

  至少,我要讓他們過得比現在一點點好!如果正義阻撓我救這些人,那麽,我的道德就是我的道德,我的正義就是我的正義!

  在生活中自以為是聖人的家夥,小心我刀劍相向!

  我蠻夷也!!!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