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乾就乾,我這個人平時話不多,在許多小事上都有些緩慢。
比如和家人約好了幾點在什麽地方見面,我基本上不到最後一分鍾是不會出門赴約的。
但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我的頭腦就顯得格外冷靜,思路異常清晰,有時候我也奇怪自己為什麽會這樣?
也許是在生活中慢慢鍛煉出來的吧,也許有那麽一點點天賦。
我馬上和李艾彤談了我的想法,她雖然也知道買門市房基本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但她還是有些懷疑地看著我,問:“老公,我們的錢夠嗎?”
不用她問,我也知道錢不夠,但凡事都事在人為。
不然,等你攢夠錢時,房子已經沒了。
其實不是說沒了,是說你攢夠的錢,而這錢能買得起的房子已經賣完了。
機會也就錯過了!
人生很多事情就這樣。
就比如一個水池:一面一個進水管兒,而另一面是一個出水管。
水池就好比你的家庭生活,而進水管代表的是你的收入,出水管代表你的支出。
只有讓你的收入大於你的支出時,你才能生活得安逸、幸福。
如果出水管出水的速度大於進水管進水的速度,也就是說,你家的支出大於你家的收入,那你就慘了。
不說整天糾結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吧,我看也好不到哪去。
錢不是萬能的,錢也不能代表一切,但是錢是生活的一種保障。
離開金錢的基礎,這個人,要麽生活在虛幻中,要麽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其實我不太喜歡金錢這個名詞,我喜歡或者說是欣賞財富這個名詞。
這兩個名詞表面看,差別不是很大,但我感覺它代表的意義卻有天壤之別。
金錢讓人感覺庸俗、冷漠。
而財富會讓人想起智慧,給人以一種品味高雅的感覺。
至少我是這麽認為的。
所以說人生有些事情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這就是人與人的區別,有智慧的人能透過一些表象看到更深的甚至本質的一些東西。
從而他會做出一些正常人無法做出的決定。
我堅定地望著李艾彤,說:“我們先去看看周圍的門市房,至於錢,總會有辦法的。”
彤彤見我這麽說,也就同意我的想法了。
第二天彤彤給孩子喂完奶,準備好奶粉,因她奶水不夠,隻好混著喂兒子啦!
囑咐嶽母帶好孩子,我和彤彤就出門去看房子了。
首先我們在附近轉了轉。
當年是2007年吧,我家附近有不少剛竣工沒多久的門市房,有的已出租或賣出去了,但有很多還空著,這正是一個好會。
我倆首先就在我家邊上的農貿大廳附近轉轉,還別說,真有好幾處沒賣掉的門市房。
我很興奮,我想這不意味著我有機會了!
急匆匆趕過去一問,哎呀,心涼半截!
因為那幾個門市房都是兩層的,一問價,好家夥!賣55萬。
我哪有那麽多錢呢?
俺只有30萬多一點兒,差這麽多,我上哪湊去?
沒辦法,隻好去別的地方看看。
我和彤彤又去通江路旁新建的一個小區,這個小區在十多年前還算不錯,至少比我住的小區高檔一些。
看那還空著不少的門市房,心裡充滿了美好的期盼。
但現實卻很殘酷!
等找到了售樓中心,
裡面有一個五十多歲男性,看樣子也不是什麽經理,就是一個普通的工作人員。 我問他:“問一下,這裡的門市房多少錢一平啊?那些門市房是多大面積的。”
那個男的見我這麽認真的問,就略帶不耐煩的說:“這裡的門市房都是。100平米以上的售價7000塊錢一平米。”。
言外之意就是瞧不起我,認為我買不起這裡的門市房。
還別說,我還真買不起。
如果差個3萬5萬的,我還可以想辦法借借。
可如果差個二三十萬,那不是開玩笑嗎?
我聽那男的說完,雖然很生氣,他有些狗眼看人低,但想一想,還是算了,這種人和他計較什麽呢?勢利小人一個。
連看了幾個小區,都是因為價格比較高,要不就是二層樓的。
總而言之,說簡單點兒,就是我手頭上的錢不夠,而且差很多。
回到家,彤彤和我說:“老公,要不你和你爸、你媽商量商量,向他們借些錢,如果我們買了那個55萬的門市房,一年的租金下來,不少啊,我們再打一些工,就夠我們全家花的了。多好啊!”,
我看了看,正在遐想的彤彤,對她說:“老婆,如果差個3萬5萬的,我可以向他們借,但現在看中的房子,差好幾十萬,怎麽借?怎麽張口,這不是開國際玩笑嗎?再說我那30萬,不是結婚時,老爸、老媽還有我姐給我的,你讓我怎麽再張口?”
老婆聽我這麽說了,也就不吱聲了,一夜無語,相繼睡下了。
第二天,我和彤彤說:“我們再到別的地方去看看吧。”
她說:“好吧!”
於是我們又去了亞太新城。
好家夥,這裡的門市房真不少,一家挨一家,大多數都空著。
可當我們轉了半天后,才發現這裡太冷清了,根本沒什麽客流。
我問了旁邊的人一下,這裡的門市房價格不太貴,三四千一平。
但面積都不小,都是100至200平之間的。
這不是最重要的,因為買門市房,最看重的就是商業價值,看你的買房子所處的是不是繁華地段,或者說有成為繁華地段的潛質。
要不然你投資門市房幹什麽?
誰願意在一個不冷不熱,客流稀少的地段租房子做生意呢?
所以不好的地段,再便宜也不能買。
這不像買住宅,繁不繁華不太重要,主要是價格便宜和住著方便就行。
所以我和彤彤隻好悻悻離開了亞太新城。
轉了好幾天也沒遇到個合適的房子,我都有些灰心的。
就在這時,有一天,老婆對我說:“老公,我聽咱樓的鄰居說:咱們樓的開發商,在離咱家前面兒不遠的地方又蓋了一個小區,價格還挺便宜。咱樓鄰居的親戚說要上那看看,還說要在那買房子。”
我一聽好像有了一些感覺。
我家房子的開發商,應該說信譽還不錯,住宅質量還可以,也許我上那看看,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獲?
那個新建的小區,離我們家大概有15分鍾的路程吧,因為根本沒有想到那還有新建小區,所以,我和彤彤看房沒往那面兒走。
我對彤彤說:“不然我倆明天去那看看。”
彤彤想了想,說:“好啊,老公。別有壓力,說不定我們會有意外收獲呢?”
彤彤這一點,我挺欣賞的,就是樂觀主義精神,雖然有時候是盲目的樂觀。
真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沒想到我和李艾彤,第二天真的有了意外的收獲,這也算是經歷重重考驗,最終苦盡甜來吧!
第二天一早,吃完飯,我就和彤彤往前邊走去。
等到了那個小區一看,確實是剛建完不久,還沒有住滿人家。
這個小區被一條小小的馬路隔開,北面的是一個完整的小區。能有十幾棟樓吧,那南面也就是馬路的另一面,只有五六棟樓。
我一看,小馬路兩旁真的有不少門市房。而且小馬路北面兒最靠西面兒的,明顯位置更好,好像也比其他的門市房高了一些,雖然都是一層的,但就是明顯舉架高一些。
而且地理位置也更好,因為它的西面兒臨街就是中興街,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臨街門市房。
這勾起了我濃厚的興趣,我拉著李艾彤趕緊找到了售樓處,售樓處的姐熱情地接待了我們。
當聽說我們現在住的也是他們開發的房子時,就變得更熱情了。
她和我們說,現在剩下的門市房還真不少,臨中興街的那棟樓還有一個門市房沒有出售,其他的樓加起來還有四五個門市房沒有出售,不算最東面的那棟樓。
在小區門口東面兒的一棟樓,整個的樓的一樓門市房都沒有賣出去,可能因為那面兒比較靠近四川路了。
我前面說說過,它這個新建的小區被一條小馬路一分為二,但是當時這個小馬路還沒有完全修好,還沒有通車。
也就是說還沒有通到四川路。
所以客觀的說,當時那裡真的看不出什麽繁華的景象,所以要在那裡投資買房,看來也是需要一定勇氣的。
我問售樓處的那位大姐,靠近中興街的門市房多少錢一平啊?
售樓大姐說:“靠近中興街的門市房6000元一平米,不過那裡的門市房面積不大,但是舉架高,應該可以打個小二層,因為舉架是4米。”
我又問:“那其他的門市房呢?”
售樓大姐說:“其他的4000塊錢一平米。如果一次性交款,我可以每平米給你便宜100塊錢,3900塊錢一平米。”
我說:“那你先帶我們看看靠近中興街那邊的房子吧!”
於是大姐就領我和彤彤去看房了。
進到了房子內部,感覺舉架確實挺高,但感覺房子還是有點兒小。
而且我算了一下,6000塊一平米,72平米,就是四十三萬多。
加上其他的所有費用下來得四十五六萬。
我手中的錢和這個金額相差太多了,所以看了一會兒,我就對大姐說:“我們再看看別的吧!”
大姐就領我們去看其他的門市房了。
剩下的幾個門市房,說句心裡話,位置都不算太好。
為什麽呢?
因為大多是把樓角的,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把山的。
所以我就把重點放在了那個不把山的門市房。
這個房子和邊上把山的門市房挨著。
兩個房子的面積,戶型都一模一樣。
我走進房子,仔細看了一下,房子的布局和面積,我都挺滿意。
面積:85平米。價格也是我基本可以接受的,雖說按3900塊錢一平米,算下來也得三十三萬多。再加上各種費用及交稅,聽大姐說全下來得三十六萬多。
但這已經很接近我可承受的范圍了。
我不是說過嗎?凡事不可能十全十美。
等一切都安排好了,再等你來坐享其成。那是幻想,不是生活。
我又仔細看了一下房子,並走到北面兒的窗前觀看,因為南面的窗戶後面又是一棟住宅,沒什麽好看的,而北面臨街正是那條小馬路。
我看到這個門市房,正好有些面對小區的大門口,我心裡一驚。
因為我看過相關的書,也聽別人說過,選房子不要選面對兩個樓之間的房子,也不要選處在道路拐彎處的房子。
前者是風水不好,該房子無論幹什麽都不順,而後者這是因為轉彎處的房子出去衝煞的位置,對房主人的身體不利。
這雖然可能有些迷信,但有些事不能不信。
我走出門市房,站在對面小區門口仔細觀察。比較大量我剛看的門市房和旁邊的門市房所面對小區大門的情況。
經過仔細觀察,我發現那個靠樓邊兒的門市房,基本百分之百是處於兩個樓中間了。而我剛看完的門市房不完全是處在兩個樓中間,只有30%-40%處在兩個樓中間。
我看後想了想,又看了看小區大門東面那一排的門市房,那些門市房一個也沒賣出去,如果門前的這條小馬路通車以後,我想這裡也許會好起來的。
但後來一問大姐,那棟樓的門市房,沒有小面積的。
大姐說,都是100平米以上。說白了就是40萬以上的總價格,這我現在力所不及呀。
思前想後,最後一比較,我還是看這個不把山的門市房,綜合來講是最適合我的。
可我手頭上的現金來和實際的購房款還差5萬塊錢呢,我怎麽辦呢?
於是我和那位大姐說:“大姐,謝謝你領我們看了這麽多的房子,我和我媳婦兒考慮一下,過幾天再定好嗎?”
大姐看看我說:“沒關系,買房子畢竟是大事兒,你們考慮一下也好,不過大姐給你們提個醒,這些剩下的門市房,這些天看的人很多,你們抓緊吧,我怕過幾天就賣出去了。”
我一聽還真有些緊張,就對大姐說:“那怎麽辦呀?”
大姐說:“如果你真相中了,就交5萬塊錢定金,這樣我們就可以給你保留一段時間,不然我們也不好辦,總不能有人買房,我們不賣吧。”
我一聽,趕緊對大姐說:“這樣吧,大姐,我和我媳婦兒商量一下,盡快決定,如果決定了,我就先把定金。給你交上怎麽樣?”
大姐說:“那麽你們趕快研究決定吧。”
於是我和李艾彤告別大姐,往家走去。
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倆就研究買還是不買,到底買哪一個?
最後,我和彤彤達成了共識,就買我最後看到那個不把山的門市房。
但我確實手頭上還差5萬塊錢,怎麽辦?
沒辦法,這種事只能是男人出面解決了。
決定了買那個門市房後,第二天我就帶5萬塊錢去了售樓處,把定金交了。
當時那個大姐還說:“看不出,小夥子你還挺雷厲風行啊!”看
我嘿嘿一笑,沒多說話。
因為我知道,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有時候,機會只有一次而已,而且轉瞬即逝,不好好把握,也許就要遺憾終生。
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
在售樓處交完定金,我的心放下一半兒,房子暫時是安全了,別人買不走了。
但差的那五塊錢怎麽辦呢?
想來想去,我只有向父母張口了。
可沒想到等待我的卻是深深的傷害。
因為我結婚的房子也就是我現在一直住的房子,一百多平米的商品房是,我姐買的。
當初是暫時讓我姥爺和姥姥住。誰知到最後,陰差陽錯卻讓我住了,而且我結婚時,姐姐也給了我不少錢,所以這回我不能再向老姐借了,也張不了口。
於是思來想去,最後還是咬著牙給老爸(我親生父親)打了電話,我在電話裡說:“老爸,您好,最近還好嗎?”
老爸知道我平時很少給他打電話,這回打電話肯定是有事兒,就說:“我還好,有什麽事兒嗎?”
我猶豫了一下,終於還是對老爸說:“老爸,我和李艾彤又在一起後,後來又生了孩子,現在孩子一個多月了,我現在感覺生活壓力很大,開銷也很大。所以為了增加一些收入,也為了將來生活有一個保障,我現在想買一個門市房,一共三十六萬多,現在還差5萬塊錢。你能借我5萬塊錢嗎?”
我爸連想都沒想就說:“我不是在你那還有7萬塊錢嗎,你先拿著用吧。”
我一聽,心裡明白了。
結婚前,老爸、老媽不是答應給我出10萬塊錢嗎?
後來老爸給我匯來17萬塊錢,說10萬塊錢給我結婚用,另外7萬塊錢,那時我奶還沒有去世,我爸說如果我奶和老姑過的不開心,就用這7萬塊錢給我奶買一個小一點的房子。
可我在算我那用於買房的30萬塊錢裡,早把這7萬塊錢算在內了。
也許我不該動那7萬塊錢,但老爸你也不想想,這麽多年你為我做了什麽?
我結婚,你是給我拿了10萬塊錢,加上這幾年零零星星的給我有幾萬吧,一共也就15萬塊錢。
從和我媽離婚到現在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吧。
我和你的父子之情就值15萬,加上我奶的那7萬,也就是20萬左右。
算了,我從來沒有對我親生父親抱過什麽期望。
說句心裡話,他在我心中也擔不起父親這倆字兒。
我很心痛,也很失望。然後對老爸說:“好,老爸,我知道了。”
然後掛了電話,心裡很痛苦,但這就是生活吧,我感覺我和我的父親一點親情味兒都沒有。
但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
現實所迫,沒有選擇的余地,我又給我媽打了個電話,我把同樣的理由和我媽說了一遍,我媽倒是沒直接拒絕我,而是對我說:“小德呀,不是媽不借給你,而是我存的都是死期存款,還沒到期取不出來呀。”
我一聽,心裡一涼,非常不高興地說:“媽,我結婚,你不是說給我拿10萬塊錢嗎?你隻給我拿了7萬塊錢,現在還差3萬呢,要不你先把那3萬給我?”
我媽一聽,連忙說:“真的,兒子,媽不是不給你拿,真的是存款沒到期,等到期了,我一定把那3萬塊錢給你。”
我一聽心裡哇涼哇涼的,反而不那麽憤怒了,我說:“隨便吧。”
說完我就撂下了電話。
這他媽叫什麽事兒,這叫什麽父母?
一個個自私自利,到關鍵時候都掉鏈子。
平時你好我好的!
我真的為有這樣的父母感到深深的悲哀。
真是老話說得好:父母有,不如自己有!
這個世界上如果連親生父母都靠不住,還能相信誰呀?
我萬般沮喪的回到家中,彤彤見我臉色不好,連忙問我怎麽了,是不是沒借到錢?
我無奈地說:“是呀!”
我就把我爸的原話和我媽的原話,講給彤彤。
我說這些話時,自己都感到很沒面子,我父母的態度,讓李艾彤怎麽看我和我的家人?
李艾彤有她不堪的一面,但自從和我重新生活在一起後,特別是生了我兒子之後,可以說是和我一心一意地在過日子呀?
彤彤有些不相信地說:“老公,這些話真的是你父母說的?”
我苦澀的點點頭。
彤彤喃喃地說:“真沒想到你的父母會這樣,平時看他們挺有文化的,知書達理,現在是咱們最困難的時期,他們都不能拉咱們一把……”
我打斷了她的話,說:“算了,我已經長大。不能事事都靠父母,他們這麽做我很失望,但我也不能過多的責怪他們。每個人做事都有每個人的理由,人在做,天在看,隨緣吧。”
話雖這麽說,但我心中的痛苦,誰又能理解呢?我又能向誰去傾訴呢?
在你最需要幫助,最需要別人拉一把的時候,而你的父母不願意幫你,百般推脫,關鍵是他們還有那個能力,根本不是為難他們。
算了吧!
經過這麽經過這麽多年,我已看透了人間冷暖。
養育之恩大於生育之恩。
即使是父母又怎麽樣?
如果他們做的事情擔不起父母的責任,那他們一樣不能贏得兒女的尊重。
傷心歸傷心,但問題還得解決。
突然,我想起我姥爺手中有一筆16萬的存款。
這是我姥爺一生省吃儉用攢下來的。
那時他八十五六歲了,感到自己時日無多,就準備把這些錢分給四個兒女,只是暫時還沒有分。
其實我也想過向我大舅和老舅借5萬塊錢。
但對於我大舅,我心裡沒底,我自認為我和他的感情還沒到那麽深的程度。
至於老舅呢,感情肯定是到了,但老舅,因為,有一個女兒,本身家庭負擔挺重,而且那些年,他正好下崗了,也沒有太多的收入,所以我也打消了向老舅借款的想法。
所以考慮來考慮去,我沒跟兩個舅舅提借錢的事兒,但我想到了姥爺。
一是我們爺孫兩,從五歲起一直到我結婚,感情都非常好。在某種程度上都超過了我媽。
而且他現在還有錢,再說我也不是借了不還。
這筆錢我肯定要還!
我都想好了,等我買的門市房下來後,我就讓李艾彤把她江南的房子賣了。
那個房子留著有什麽用?
根本產生不了什麽價值,頂多讓她的家人在那住一處而已。
我們現在這種情況顧不了那麽多了。
也許姥爺這是我最後的希望吧!
其實我真的怕姥爺也拒絕我,到那時我就真的絕望了!
不但是買房子這件事絕望了,對人世間的親情也絕望了……
姥爺到底會不會借我這筆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