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農歷冬月十四):星期五;晴轉多雲;風力12級;日出7:48;日落16:45
昨天去醫院探望老爹的時候,正趕上醫院通知,今天全市全員免費核酸檢測。
普通個人采取自願原則,醫院這種特殊場合不包括。
因醫院實行封閉式管理,比平時更加嚴格,哥哥一看這情勢,索性自己再頂一晚,等今兒做完核酸再說。
於是杓沒派上用場。回了暫居的表妹家。
今兒表妹夫妻倆都去做核酸檢測了,就杓沒有去。
昨天剛花錢做完,今天就全員免費,就很氣。
感覺自己這運氣萌萌噠,總是和杓開這種小玩笑。
唉!
————
昨天看完老爹,心裡有譜了,不再那麽焦慮,昨晚的睡眠就基本恢復正常了。
早上五點多醒來,起來上個廁所,躺回原位開始放空思維盯著天花板發呆。
杓不是哲人,智商也有限,對於自己目前的困境看的很清楚,但是,就是感覺無力。
衰老與死亡,無從避免,只能坦然面對;只是現實生活、經濟基礎,杓是無言以對。
當然,傳統是兒子頂門立戶,家裡也沒指望杓如何,只是杓自己覺得,但凡有比目前多那麽一點點能力,相信遺憾感會少很多。
這是杓的問題。
(′-ι_-`)
送完兩個上學的小家夥,吃完早飯,表妹夫妻倆就下樓去了小區設立的臨時檢測點。
剩下杓一個在家。
老家比京城潮濕多了,表妹家客廳裡的抽濕機一直在嗡嗡嗡的運轉,除了各種電器運轉聲響,沒有別的聲音。
杓獨自坐在表妹家客廳餐桌旁。正對客廳一整面落地窗外,樓群林立,樓群的後面,是若隱若現遠遠如黛的矮山。
這片山正好是表妹老家村子裡的後山,一個小有名氣的風景區。emm,現在正值淡季,基本上沒有遊人。
九點半,正在裝(玩)深(憂)沉(慮)的杓接到哥哥電話,告知杓:醫生說老爹隨時可以出院。
杓:(⊙o⊙)啥?!!!
?( )
喜大普奔。
窗外陽光燦爛。
高興過後,其實也很明白,老爹的情況其實很清楚了,就是輕微老年癡呆,主要還是後期調養、然後陪伴。
之後只會越來越嚴重吧?畢竟衰老不可避免。
每個人都會走到這一步。只是知道歸知道,免不了還是傷感。
————
趕在中午十二點之前,哥哥給老爹辦理了出院手續。
雖然杓覺得就很突然,但既然這樣說了,老爹不想繼續住下去,嫌憋悶,而哥哥也覺得醫院裡呆的和坐牢一樣。
父子倆都這樣,第一次有志一同,雖然是出院不再住院這種事上。
下午去看大伯的時候,大伯雖然沒有明說,但也差不多指斥說哥哥他們的決定太過草率倉促,弄得杓一愣,難道醫生說的不對?
之後才明白大伯的意思,老爹最好住個十天半個月的,這麽早出院並不是好事。
但是已經出院了,他也攔不住啊!
杓一頭熱汗淌了滿臉。
杓只知道出院代表老爹問題不大,沒想到大伯的意見居然這麽不同!——至少很不讚同!
那,又能怎麽辦呢?那父子倆個已經到家了!
唉!
說來說去,
哥哥父子倆一個是嫌棄白花錢又憋悶,另一個是覺得憋悶又白花錢,之前做了好幾個核磁共振,也沒說出什麽來,覺得自己花了冤枉錢。 杓雖然覺得他的話過於片面,但因為自己也是一知半解不很明白,所以也不知道說什麽。
這件事也並沒有征求杓的意見,只是通知了一下。
╮( ̄▽ ̄“)╭
探望了大伯兩口子,杓告辭出來去等公交車。
大伯認為杓現在哪兒哪兒都不知道,堅持要送杓去公交站。
別說,杓是真有點摸不清南北,兩眼一抹黑。
但杓表示不用慌自己有導航,再三推辭也沒能攔下大伯的堅持。
無奈的杓隻好接受了大伯的好意。
到了公交車站,大伯堅持等杓上車,後來大伯母也來了,給杓送落下的保溫杯。
杓:……
可能腦子落在CP了,所以今天、不,這幾天表現差強人意,不是丟三落四就是顧此失彼、進退失據,說了許多傻話,做了許多蠢事,雖然都是微不足道、不足掛齒的小事。
一言難盡。
不忍直視。
好說歹說送走兩個堅持陪著等車的老人,杓終於等來了公交車。
只是,坐在擁擠如罐頭瓶的公交車上,杓總覺得恍惚,這是在京城還是老家?怎麽千裡之外依然要體會什麽叫上班高峰!
一路走走停停,上上下下,好容易到站,杓趕緊下車。只是時近黃昏,又是冬日,鎮上並沒有什麽蹦蹦車。
杓有點傻眼。
這是要步行?
給回村的哥哥打電話,他說自己剛剛接到自家女兒到家,怎麽這前後腳的。
杓一聽,算了!自個走吧!
讓他來回折騰有點不忍心。
這會兒功夫,杓在老家小鎮的街頭上瑟瑟發抖,凍的跟三孫子似的!
南方的天氣裡,除了抖著防凍,還有什麽辦法?
大步走起來!
一路疾行,果然不再哆哆嗦嗦。至少給表妹發wx的時候不會再聲音顫抖,語不成句。
通往村子的小鎮邊緣路邊,小時候熟知的代號七X么某部的地方,記得前些年被建成了某電子技術學院,現在又變回某部駐地?
表妹告訴杓:這都老皇歷了!成部隊駐地已經好幾年了!
杓表示,這世界變化太快,已跟不上時代步伐。
走到半路,碰見騎車來接杓的哥哥。
其實杓不太喜歡冬天坐電動車、摩托車什麽的,一句話:冷啊!
杓本來就超級怕冷,這坐在飛馳的車子上,杓可能會變成風乾人肉。
但是哥哥已經來接了,總不能讓他白跑,杓一咬牙,坐吧!
呼呼的風中,杓很想唱白毛女最著名的那一選段:北風那個吹……
可惜本地極少下雪,就算下,也是冬雨。
╮(╯▽╰)╭
車子很快進村,村子熟悉又陌生。
從來沒有這一刻這樣認知清晰,現在杓真的已是過客。
雖然戶口本上還是本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