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姍跟葉俊就這麽認識了。
——葉俊就是那個開車送單姍回家的男子。
他們互相留了手機號碼,以及微信等聯系方式。
葉俊是一個很體貼的男人。
他頻繁地出現在了單姍的生命裡。
不僅如此,微信裡每天早晚都有問候。
單姍漸漸地發覺,他進入了自己的生活。
很明顯地,他喜歡上了她。
只不過,她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麽會吸引他的注意,並且讓他喜歡上。
沒有問過他,也不想問。
她的心裡住著的人,她還沒辦法趕出去。
她曾直截了當地對葉俊說:“我已經有愛著的人了。”
葉俊給了她一個笑,“我不在乎。”
“你對我知道多少?”
“不是太多,但該知道的,大多都知道了。”
“林娜告訴你的?”
他沒有搖頭,也沒有點頭,算是默認。
“我是不可能喜歡上你的。”
“也許吧。”
“你只是在我的身上浪費時間。”
“也許是吧。”
“那你為什麽還……”她沒有說下去。
但她想說的話,是很容易明白是什麽的。
他說道:“有些人遇見了之後,注定是自己一輩子都忘不掉的人。”
“……”
“那個人,也許自己得不到,但是,只要自己努力追求過,就不會後悔。”
“……”
“我知道,讓你接受我,有些不可能,但是,我還是想試一試,想努力一下,想讓自己多少住進你的心裡去。”
“……”
“我只希望在以後的相處中,我們能夠融洽,至少也是在我追求你的過程中,你並不抵觸。”
“……”
“給我一次機會,讓我能夠有希望走進你的心裡去,好麽?”
單姍沒有回答。
她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這是葉俊第一次那麽露骨地對自己表白。
之前雖然知道他在追求自己,卻從沒有聽他表白過。
而這樣的一次表白,已然是公開了他的心扉。
兩個人的關系,也必將在此有一個轉折點。
她是該給他機會呢,還是不給?
……
……
單姍決定給葉俊一個機會。
她要試著從之前的感情之中走出去,讓自己學著去愛別人。
三年的堅持,是無果的。
再等三年,又能有什麽結果呢?
現在的付興建已經是別的女人的男人,他穿金戴銀,早已經把與自己的感情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吧?
為這樣的一個男人浪費自己的生命和感情,不值。
她要投入到一段新的感情裡去。
葉俊是一個好男人,自己似乎應該把握……
於是,兩個人開始交往。
她不拒絕他們之間的每一次約會。
而他也很紳士,一直與她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不過分走近,也不過分疏遠。
介於朋友與戀人之間的那種關系。
他確實很體貼,對她的關懷也是無微不至。
隨她的心願,每次約會的地方,都是由她去選。
她如果拿不定主意,他才會說出自己的決定。
而每次他提出的約會地方,都會給她一個驚喜。
於是,後來,約會便由他定,地方也由他定。
她是一個參與者。
是一個讓葉俊心動的、總是被寵溺著的、幸福而又快樂的、依然很有魅力的女人。
也許,雖然沒有在明面上說,但是漸漸地,她已經承認了他們之間的戀情。
只不過,不經她的允許,他始終都沒有跨過那拉近兩個人的關系的一步。
……
……
“真羨慕你,在那種人畜莫辨的酒吧,就能找到一個好的男人。”
“運氣還真是不錯,是吧?”
“活那麽大,在感情方面,還真沒見過運氣那麽好的人。”
“你想向我送祝福麽?”
“當然。”
“你看好我跟他在一起?”
“當然。”
“從哪一點能看出我們很般配?”
“……”
“說啊。”
“不管你接不接受已經到來的這一段感情,我都可以肯定,現在的你比之以前,陽光了許多,開朗了許多,臉上的笑也不時流露著,眼睛裡也有著對生活熱愛的異彩。”
“我改變了麽?”
“也許你看不出來自己的變化,但是,作為你的朋友,我能深切地感覺到,你變了好多。”
“也許,是這一段時間,我沒有再去想那個人……”
“我更認為,是現在的這個人滋潤了你的生活,讓你重展女人的魅力,你才擁有了當下的美好的時光。”
“葉俊……人確實很好。”
“那還有什麽猶豫的?接受他吧。”
“但我感覺,與他一直保持現在這種關系,其實很好。”
“哦?為什麽?”
“還是那個你沒有回答的問題:你認為我們般配麽?”
“嗯,我認為很般配。”
“說謊。”
“我說的是真的。”
“舉個例子。”
“……”
“怎麽?舉不出來?”
“跟你們接觸的時間少得可憐,對現在的你們還不怎麽了解,我怎麽對你舉例說明啊?”
單姍若有所思。
林娜看著她,猛吸著檸檬汁。
此時,她們身處一家冷飲店,坐在簡易的桌子旁聊天。
店外是形形色色的都市男女。
他們從她們的眼前匆匆而過,出現,消失,不過是一會兒的時間。
——你是我生命的過客,我也是你的。
——也許,你曾經在意過我,但時過境遷之後,當初的在意,竟然變得那麽微不足道。
——是過客,就必然不可能長留。
——不管能夠在一起多久,早晚有一天,都要分道而走。
——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你和我是彼此熟悉的陌生人。
單姍現在就深深地意識到,葉俊不可能是自己生命的常駐之人。
他不過是一個過客。
現在的陪伴,現在的歡笑,是持續不了多久的。
早晚有一天,他會離開她的人生,走向屬於自己選擇的那條路。
他的生活與她再也沒有什麽關系。
他會如付興建一樣,遲早會離開的。
——既然明知道會是這樣的結局,她何必對他有太多的留念?
只要不動感情,沒有人能傷到自己。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淡淡地看待兩個人的關系,淡淡地面對每一次的約會,淡淡地相處,波瀾不驚,無牽無掛。
你在,我微笑以對,你不在,我也沒有太深的想念。
你在與不在,我都會在那裡,無悲無喜,處之坦然。
這樣的關系,這樣的相處方式,難道不好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