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顛簸把我從夢中顛醒,睜開眼睛看看周圍,已經進山了,拿出手機看了下時間,已經到了下午3點半,早上是九點出發的,我想著到下午五點就應該能到,山上煙霧環繞,別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外公看到我醒了,轉過頭來跟我說:“坤坤,這次回去除了過年以外,我們其實是回去參加葬禮的。”我望向外公說:“葬禮?是誰去世了呢?”外公極力掩飾著自己的情緒跟我說:“是陳伯伯,他前幾天在家上吊自殺了,你說這大過年的怎麽會出現這種事情。”陳伯伯跟外公是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兄弟,外公搬到縣裡面來了之後兩個人聯系就少了,不過逢年過節外公都會回去跟陳伯伯聚一聚,不知道為什麽這麽突然陳伯伯就自殺了。我安慰著外公道:“外公,人死不能複生,您節哀!”
望著窗外漸漸暗下來的天色,我知道快要到了,山裡面的天氣總是黑的比較快,而剛剛的輕松感覺瞬間沒了,一邊是陳伯伯去世消息讓我感到歎息,是什麽樣不順心的事情才會上吊自殺,另一邊想著外公年事已高只希望他身體健健康康能活的長久一些,下車的時候天色完全黑了下來,村子裡面每家每戶都亮著燈,在外公老家我們放下行李之後,就決定先到陳伯伯家裡去看看情況,畢竟今晚是陳伯伯的頭七,外公因為一直等我放假回家,沒有提前回來,這讓我心裡也是愧疚不已。
來到陳伯伯家大門外,看見門外掛著兩個黑色的燈籠,外公敲了敲門,一會就有人來看了,是陳伯伯的老伴,她看見外公之後眼淚就止不住的流了下來,然後自己嘀咕著說:“老陳是被那個東西害死了阿,是被那個東西害死的嗚嗚。”外公一臉疑惑不解的攙扶著陳老的老伴問道:“到底是怎麽一回事,老陳怎麽就突然走了。”此時陳老的兒女也出來了,看到外公之後就邀請外公跟我們進去坐下來說。
來到靈堂裡面,黑漆漆的棺材放在中央位置,陳老的遺像掛在正中間對著棺材,外公老家這邊還保留著土葬的習俗,村子裡面老人依然信奉著入土為安的想法。跟外公他們一起上完香之後,陳伯的老伴就招呼我們去房裡吃飯,聽到吃飯才發覺一股饑餓感襲來,除了早上隨便吃了幾口後,一直到現在都沒吃,隨後來到客房吃飯,滿滿一大桌飯菜看的我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個不停,看到長輩他們都動筷子開始吃了,我也開始吃起來,像打仗一樣的解決完飯菜之後,我們一行人就來到靈堂坐著一起守頭七,陳伯伯的老伴最開始說的那句話我一直記在腦海裡,說陳伯伯被害死的,那麽為什麽不報警了?而且看起來陳伯伯家裡親屬都頗有些古怪,感覺是在害怕什麽一樣,這時不知道哪裡刮來的一陣風,把靈堂上的一根蠟燭吹滅了,我突然心頭一慌,隱隱約約感覺有事情要發生,而且陳伯伯他們家裡人臉色都比較難看。
陳伯伯的老伴起身把吹滅的蠟燭點亮,然後走到我外公座位邊上坐下來,開始歎了一口氣,然後跟我外公講起來了陳老去世的原因,而我坐的比較近,也是全部可以聽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