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拉,繼承人真的不是你嗎?”
“這個問題你已經問過好多次了,我想我已經給出過否定的回答了。退一步而言,就算是我,你認為我會承認嗎?”
“那我當你是默認好了!斯萊特林的繼承人哎,聽起來真的好帥啊!還有傳說中的密室怪物做手下,討厭誰就讓他直接石化掉......”
“夠了,達芙妮!我不想再討論這個話題了!”
本就對自己今日的懈怠十分介懷的萊莉雅在達芙妮無休止的疑問與感歎中終於爆發了,嚇得一直坐在她床頭的達芙妮“連滾帶爬”地躲到了潘西和米裡森背後,還不忘狡黠地探出頭偷偷觀察著萊莉雅的表情,同時嘴裡還嘟囔著:
“不說就不說嗎,對人家那麽凶幹嘛......”
潘西對達芙妮這活寶般的表現也有點哭笑不得,不過還是勸道:
“好了達芙妮,萊拉現在心情不太好,你就別煩她了。繼承人的事情也不要再提了,這個頭銜對萊拉來說可不是什麽好東西。”
“好啦好啦,我知道了,都是我的錯。”達芙妮可愛地吐了下舌頭,回到了自己的床榻上,“也該是休息的時候了,大家晚安哦!”
“晚安!”
......
為寢室提供光源的銀色燈籠早已熄滅,但萊莉雅在黑暗中卻輾轉反側,難以入眠。被石化的洛麗絲夫人的影像一直在她的眼前晃動,提醒她這個世界並非完全按照她的意志運作,一時之不慎,或許就會引起她所無法承擔的嚴重後果——這次是洛麗絲夫人,下次就可能是維希,是赫敏,甚至是斯萊特林中純血統的好友們——伏地魔的意志不可捉摸,誰也不能保證純血統的巫師就一定能幸免於難;這次還只是石化,下一次......想到這裡,萊莉雅又再次回憶起了因為她的口腹之欲而暫告失敗的“捕蛇行動”,不由地發出一聲輕歎。
“睡不著嗎,萊拉?”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這聲歎息會引起潘西的問候,萊莉雅愣了一下,才回應道:
“嗯。心裡有些事情放不下。”
“是因為洛麗絲夫人被石化的事情嗎?”潘西一下子就猜準了萊莉雅困擾的源頭——也難怪,最近發生的與萊莉雅有關的重要事件也就只有這一件了。
“或許吧。”
萊莉雅的答案有些含混不清,卻反而讓潘西更加確定了自己的想法,不由地出言安慰道:
“別想太多,萊拉。既然鄧布利多說這件事和你無關,那麽就算其他人都懷疑繼承人是你也沒有用。”
【我並不是為這個而煩惱啊......】
心中苦笑的萊莉雅再次含糊其辭地岔開了話題:
“不提這個了。其實我並不很在意費爾奇的貓會怎麽樣,也不在乎其他人在背後對我的議論。我只是在想,我是不是太傲慢了?”
“傲慢?萊拉,你怎麽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都算得上傲慢的話,那麽我所認識的人裡也就只有維希和格蘭芬多的隆巴頓勉強能算得上謙遜了!”
“就是這樣,萊拉,你是我見過的最優秀、最完美、最謙遜的巫師!你絕對不是一個傲慢的人!”
忽然傳來的聲音讓兩人一驚,但旋即就聽出了說話人的身份:
“維希,你也還沒睡嗎?”潘西問道。
面對一向表現較為強勢的潘西,剛剛那個勇敢堅定的維希立刻消失,內向的維希又回來了:
“是,
是的——那個,我不是故意偷聽的......” “沒有什麽偷聽不偷聽的——本來也不是什麽機密,只是很普通的宿舍夜談而已。我們還要為打擾到你表示抱歉呢。”
萊莉雅的話讓維希又恢復了之前的勇氣,她再次重複了自己的觀點:
“總之,萊拉,你絕對不是一個傲慢的人,這一點我十分肯定!”
“謝謝你,維希。”沒有人不喜歡別人的讚譽,尤其是發自心底的那種。維希的肯定讓萊莉雅的心情好轉了一些,但陰霾卻任然佔據著她心中的絕大部分的位置,所以她繼續道:“不過你們可能沒有理解我的意思。我所說的‘傲慢’並不是你們所想的那樣,而應該稱之為一種不切實際的優越感——可能是因為之前的人生太順利了吧,我竟然會覺得所有的事情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我所設想的一切都能夠實現——是不是很可笑?”
“我並不覺得這很可笑。”
出奇的,率先回答的竟然是維希,她的語氣十分肯定,以至於就算無法看清,萊莉雅也能設想到她臉上堅定的表情。
“我的母親說過,人如果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就要有失去一切的準備和掌握一切的雄心。如果連掌握一切的雄心都沒有,那又怎麽能有勇氣去與原本的命運相抗爭,掌握自己的命運呢?”
“這不能一概而論,維希——你母親的事情我也知道一些,我所面對的處境與她的並不相同。掌握一切的雄心能夠給予她與自己的命運抗爭的勇氣和信心,在我這裡卻只能使我變得傲慢,產生不可理喻的盲目的自信,困住我前行的步伐......”
“我認為維希說的沒錯。萊拉,或許你自己不太清楚,我們最為欽佩你的,便是你所展現出來的強大的自信,它讓我們相信你無所不能——事實也的確如此:你穿過了活板門,攻克了老師們共同布置的謎題,保護了魔法石,帶領斯萊特林從格蘭芬多手中搶回了學院杯!”
“所以說這和自信有什麽關系,我們所討論的不應該是我那種‘掌握一切’的想法嗎......”
萊莉雅習慣性地想要繼續否認,但她心中念頭卻忽然一動:
【說起來,我所做的這一切,好像還真的是出自於“我能掌控一切”的這個念頭的啊!
平心而論,如果不知道世界未來的發展,沒有‘掌控一切’的信心,我還能夠做到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嗎?不可能,絕對不可能的。
這麽說來,這種想法竟然還不壞!只不過要認識清楚自己的能力限度,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過強大最終導致失誤就好......
等等,這算什麽?“掌控一切”是把雙刃劍?分清自信與自負?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認識你自己?這是初中政治嗎......】
好一會兒,思維極度發散的萊莉雅才回過神來,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我明白了,謝謝你們,維希、潘西,我之前的想法好像有些極端了啊。現在,我明白我應該怎麽做了!”
【下一個,科林·克裡維是嗎?讓我來試試能不能在蛇怪先生的目光中保護他吧!】
PS1:又是久違的更新......斷更原因不想說了, 反正大家估計都知道,我又去期末複習了......
PS2:章節比較水請務必見諒......一不小心睡過了從22點開始碼的,精神狀態比較差,而且屬於洗地+過渡章,沒什麽意思請諒解
PS3:之所以說是洗地章,是因為我忽然感覺主角過去一年好像確實有點跳啊......尤其是因為我劇情前後處理的問題所以好像看上去確實主角在鄧校面前暴露出了她“知道的有點多”這一點,你們就當她以前是穿越者自負心理好了......當然我的文風決定我的主角基本不會謹小慎微、怕這怕那,以前寫的洪荒流的大綱裡主角連天道都不拍.......扯遠了,主要就是表示主角以後做事會小心點,不會大意,但也絕不會畏首畏尾。
PS4:最近追的好多書的作者都在推《大聖歸來》,那我也來吧!雖然從今天起排片劇減,但我推薦大家沒有看過的真的可以去看一看,劇情或許有些瑕疵,但特效和細節特別完美,尤其是情感和情懷我給滿分!這還是自05年《數碼獸X進化——第十三位皇家騎士》之後第一部能讓我淚流滿面根本止不住的動畫電影——當然,我承認我主要是“大聖”情懷比較嚴重......
PS5:差點忘記了,你們有誰記得維希母親的設定嗎?這一章的目的同時也是原這個設定......不記得的可以翻一翻第一卷第六章。
PS6:預告,過幾章會有個小高,潮喲,VS蛇怪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