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持大師不同意肖思思的開辦特殊高檔齋菜的做法。
可是肖思思說的話,妙甚大師無話可反駁:
佛曰,眾生平等。
但是眾生手裡的流通貨幣錢,不平等。
何不利用一些人追求特殊化,以及名人效益帶來的優越感,創造機會,彼此雙贏呢?
平時這些有錢的富豪,明星,在各種賑災義演中,上躥下跳,可是對災區人民重建家園來說,需要的是什麽?
是物質,是糧食,是住房,是溫暖,是關心,而不是歌舞,不是音樂!
歌舞音樂能飽肚子嗎?
需要一個字錢!
大師,你們籌集善款的時候,容易嗎?
捐獻的人多嗎?捐獻的人,有超過五千元的嗎?
不多吧?
沒有多少吧?
住持大師深有體會:
在籌集善款的過程中,步行化緣的師傅們,碰到老百姓,好一點的,捐個幾塊錢,大方一點的,幾十百把塊錢吧!就算最大方的,也沒有超過一千元的。
這些普通老百姓們的錢,來的不容易。
來的容易的呢?
買豪宅,搞拍賣,購珠寶,去旅遊,眼睛都眨都不眨!
可每到捐款的時候,十根手指帶滿了金戒指的暴發戶類型的疑似房地產發家的老板們,僅僅捐個幾十塊錢!
大方一點的老板,也就捐個幾千塊。
這還叫難得的大方的!
真正的大方捐獻善款的,不是有錢人。
華夏就有這樣一個“捐款專業戶”,已經八十多歲了。
已經十幾年了,究竟資助過多少孩子連他自己也記不清了,匯款單倒是積了一大疊……
但是他的受助學生中幾乎沒人記得給這位已有幾十年教齡的老教授打個電話、道聲問候,包括每年的教師節。
“已經習慣了........老實說,我真的不需要別人來謝我,只要他們能好好學習,以後成為有用的人,我就滿足了,我現在就當這些孩子前途都很好,這樣想想也挺開心的,他們不記得我也沒關系,畢竟我捐助的目的達到了啊。”
這位已經八十多歲的瘦弱老人,面對媒體的時候,如是這樣說。
肖思思肅然起敬。
可惜忘記了這位老人的名字。
隻記得是華夏華東師大退休的周教授。
哪怕是送了7次學費,資助了三年半的留美學習小提琴的女生,只是回國的時候探望過一次老人,“明確表示”不用再資助了,此後從未登門。
即使這樣,老人仍然癡心不改,繼續捐資助學。
肖思思佩服這位老人,今生有能力了,也想做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