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敲打完“全文完”這三個字的時候,餡餅忽然有一種虛脫的感覺。全文字小說(看小說)不是矯情,是實實在在的乏力感
兩年了
《重生之衙內》終於完本啦
開始創作這的時候,絕未曾想到,會寫這麽長,700多萬字。餡餅雖然還在讀初中的時候就開始嘗試碼字,寫小說。但是過去這麽多年來,寫的所有完本與未完本的部加起來,字數恐怕也及不上《衙內》。那時流行武俠小說,一百多萬字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譬如《鹿鼎記》,五大本呢。就算是看,也要看十來天甚至半個月。
但是《衙內》,一寫就是七百萬字。
這個後記,我沒打算打腹稿,就是和大家隨便聊聊心裡話,想到哪裡就是哪裡,所以不會有什麽文采,更不會有什麽章法,大家權當是和餡餅聊天說話吧。
並不是每寫一本書,都一定得寫個後記。不過《衙內》傾注了我太多的心血,兩年的時光幾乎全部撲在這了,有些話,是真想和大家聊聊。
知道有幾十萬人在看這本書,餡餅心裡多少有點得意之情。並非每個人講故事,都有幾十萬人願意去聽的。
《衙內》這本書,我是真的在用心寫,其中加入了我自己太多的理念。我很清楚,書中的很多理念,在現實之中,永遠都不會有實現的可能。我給大家勾勒的,其實是一個美好的夢想,一個不可能存在的烏托邦。但我還是要寫,要去謳歌一些美好的品德。我們已經失去了太多的東西,不能再失去理想,如果萬一連理想都破滅了,那麽,我們至少還剩下夢想。
夢想,是每一個人賴以掙扎著生活下去的最後的精神支柱。
請原諒我說得如此沉重,現實原本就充滿著無奈。
所以有這麽多人在網絡,在虛無縹緲中YY,以便娛樂一下自己。
記得我曾經和大家說過,《衙內》的創作初衷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我在網絡的時間,並不長,09年上半年開始的吧。那個時候,我在打工,工作之余,自娛自樂,想寫一本有關五代十國的歷史小說娛樂一下自己。可憐,那時我還根本不知道,有起點這個,應該說,根本就不知道有任何的存在。我對寫書的概念,還完全停留在上世紀年代,非常的傳統,認為寫書要先寫完,然後給出版社投稿,他們覺得不錯,才有可能發表。網絡小說這種模式,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那麽計劃之中五代十國的這,怎麽又跟《衙內》扯上關系了呢?這中間還真的有內在聯系。因為要寫五代十國,就必須查資料。縱算是自娛自樂,我也不願意寫一本完全沒有歷史常識的小說。故而我就上網查資料。結果就查到了《血染刀鋒八十年——殘唐五代史》這本書,嚴格來說,當時是在天涯社區發的一個帖子,就像起點的小說一樣,是每天更新的。現在應該是早就出版了。大白話的書,寫得很有趣味性。我很喜歡傲世九重天看。後來看完了,覺得不過癮,又搜有關這段歷史的小說,搜到了起點的《北唐》。很好看。在這裡,鄙視《北唐》的作者“蠶室廢人”,並且是嚴重鄙視這廝,以前的時候,一天能兩更,現在一個季度兩更我看《北唐》的時候,《衙內》還不知道在哪,結果現在《衙內》700多萬字完本了,這廝的《北唐》才一百二三十萬字,離完本遙遙無期。嘿嘿,《北唐》我是全程訂閱的,所以我可以理直氣壯的鄙視他當然,除了更新讓人無法忍受之外,這書沒別的不好。也不妨礙我向讀者們推薦,前提是你要有心理準備——一個季度等兩章更新的準備不過已經發表的這些,你看了不會後悔的。
好了,廢人把我害了。看完了,等更辛苦,沒書看了。我隻好去搜其他題材。嗯,對官場文,我比較喜歡傲世九重天看,算是一個官文的粉絲。結果搜到了《官道》、《仕途風流》等,有的看完了,比如說到的這兩本,有的沒看完,看了一部分,沒有往下看的動力。所以這些書的名字,我就不寫出來了,省得惹禍。
又看完了,等更呢
無聊啊
哼哼,這些家夥不肯更新,我自己寫
於是,就自己開始寫了。
聲明一句,我當時沒有看網絡小說的經驗,所以對於這種一半,下面沒有了的情況很不理解。以前在書店買書,怎可能買到一本沒寫完的小說呢?你
其實09年上半年那會,參軍和老斷的更新還是比較穩定的,但我那時沒一點每天更新的概念,所以他們一天就算更一萬字,我也覺得不夠看。呵呵,相信很多讀者都和我一樣,有這樣的體會。
順帶說一下,我不但是路遙的粉絲(《平凡的世界》作者),也是王小波的粉絲(《時代三部曲》作者),這兩位的大作,在我認為,是絕對的經典,風格完全不同,但一樣的天縱奇才,才華橫溢,令人高山仰止。沒有看過的朋友們不妨去看看。但聲明一點,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的,可能不會喜歡傲世九重天。所以路遙先生和王小波先生的名字,諸位能夠在《衙內》裡看到的。
正是因為對王小波先生的“盲目崇拜”,令得《衙內》在創作之初,犯了網絡小說的一大忌諱——第一人稱。
對,《衙開始的三百三十二章,就是用第一人稱寫的,這一點,本書的老讀者都清楚。
原因已經說過了,我那時對網絡小說的創作方法,沒有一點經驗。自以為王小波先生用第一人稱寫書,能夠如此打動人心,那麽我用第一人稱寫書,應該也沒有問題。我忘記了一點,那就是我與王小波先生之間,筆力的差距。他能這麽拽,我不能
所幸我做了一個十分正確的選擇,我選擇在起點開始我的網絡小說寫作
當時我可是根本不知道,起點是最大的原創。
很明顯,我如果是在其他寫《衙內》,這本書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大環境能夠決定很多東西。起點擁有全國最大的網絡者群,這是基本的前提。
第一人稱令得《衙內》失去了很多的讀者,影響至今。我不謙虛地說,如果不是第一人稱的問題,現在本書的訂閱數,應該會多兩成以上。
幸好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之下,我堅持過來了。
事實上,這兩年裡,我一直都在不斷地修正我的寫作方式,不斷地總結原因,分析得失。我以前就是做這個工作的,凡事必須總結,必須分析,以便提高。不然就會被炒魷魚。現在對起點的規則比較了解了,對網絡文學競爭殘酷的現狀也比較了解了。越是了解,我就越是覺得僥幸。竟然,在這樣殘酷的競爭之中,一個新手,用第一人稱寫書,也能夠當飯吃
我自己分析,這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那就是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傾注了自己的感情,換一句話來說,我是很用心的在寫,寫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和感受武動乾坤 聖王 造神 聖王 將夜 殺神 神印王座 求魔 傲世九重天 最強棄少 大周皇族 將夜 殺神 神印王座 求魔 傲世九重天 最強棄少 大周皇族 武動乾坤 將夜 殺神 神印王座 求魔 傲世九重天 最強棄少 大周皇族 造神 將夜 殺神 神印王座 求魔 傲世九重天 最強棄少 大周皇族。而不僅僅是在碼字。雖然明知是烏托邦,也當做心中的理想而寫。
有一些讀者,很少的部分,似乎對餡餅寫的某些章節,很不認同,有“拍馬屁”的攻擊之語。以前餡餅的答覆是形勢格禁,不得不然。其實不是這樣的,我那是為了節約時間,不想長篇大論的說道理。真實的原因是,這是我心中的理想啊我希望,我渴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管理團隊,這樣子去做啊。所以我才這樣寫
我很不幸,能夠分清現實和小說的區別。若是就此生活在我自己的小說之中,該有多好呢
另外,之所以很多讀者願意支持餡餅,我想還和我的敬業精神有關。
這麽說很不謙虛,但是事實
有關這個方面,我就不多說了。我以前認為,這是因為有嚴格的訓練。為別人工作的時候,不敬業就意味著失業。故此養成了習慣。然而仔細想想,不是這麽回事。敬業的原因,還是在為別人工作。這個別人,就是你們啊——我的讀者們
想想看,有那麽多人在等著我更新,焉能自我放松?
其實我堅持日更萬字,偶爾爆發的同時,讀者們很高興,我自己更高興。
柳俊說過,為什麽當官,就是成就感使然。
得到讀者的認同,而且是認同我的人品,這難道不是成就感嗎?
我爆發的時候,讀者們在書評區表揚我,我真有飄飄然的感覺,嗯,那感覺,非常的棒。真的
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還是能夠一如既往的,以最飽滿的熱情,向你們大家奉獻我的靈感,我的真誠
《衙內》寫得並不好,至少不能算很好。這一點,我知道。因為網絡文學的特點決定了網絡小說的質量。有很多情節,是不必要的。還有一些情節,是為了迎合網絡文學的潮流,硬加上去的。
在書評區,餡餅曾回復過一個帖子,基本上,本書的情節分為三大部分。官場鬥爭部分,是最多的,也是餡餅最拿手的。這個部分,包括了施政措施。寫這些情節的時候,餡餅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幾乎毫無窒滯,每次均是一氣呵成。第二部分,就是感情部分,被攻擊得比較多。我承認,主要是因為缺少實際經歷。這玩意,一定要有“實戰”才能找到感覺。這個不比官場部分,可以打打馬虎眼,霧裡看花。感情嘛,誰沒有經歷過?寫得真假,入眼便知,哄不了人。看來以後再寫感情戲,得找一個實戰經驗豐富的顧問了,呵呵……第三個部分,著墨最少,就是所謂的爽文,踩人橋段,狗血橋段,裝十三橋段。老實說,這個東東,最讓餡餅痛苦。完全沒經驗,全然的閉門造車。跟了《衙內》兩年,也就是說,諸位和餡餅打了兩年的交道,餡餅是個什麽樣的人,大家心裡基本也有點譜了。
就是一老實人啊
平日裡和鄰睦友,出門小心謹慎,都不和人紅臉的,遑論踩人了?
這樣的橋段,還要花樣翻新,變著法子去踩人,叫餡餅情何以堪
說起來不信,每次我寫到這種橋段的時候,心裡頭總是在為那個被踩的角色著想。有時候為了寫作的需要,在心裡將該人想得如何的可惡,如何的不堪,需要狠狠虐他,但……最後,卻總是下不了狠心,總是不知不覺為他著想去了。
叫老實人寫惡少,就是這麽個結果。
畢竟,餡餅也不再年輕了,沒有了二十歲時的熱血衝動
《衙內》這本書算是結束了,陪伴了大家兩年的柳俊,終於功成身退,享受他的人生去了。也該如此
為國為民,奮鬥了一生,不該享受一下屬於自己的人生嗎?
這本書裡,撇開主角不談,我最喜歡傲世九重天的配角,是靳有為。靳公子真乃性情中人,現實生活中,如果能交到這樣一個朋友,那是一生的福氣。靳有為這個角色,當真是信手拈來,大綱裡沒有的。可謂“妙手偶得之”了。其次是嚴玉成,從骨子裡頭彌漫著一股俠烈的英雄主義氣質。甚至可以說,這本書其實有兩個男主。一個是柳俊,另一個則是嚴玉成和柳晉才的綜合體。我很希望寫出一個為國為民的官員群體。
至於女主,我喜歡傲世九重天嚴菲。
因為這是我夢想中的完美妻子
她隻為自己和自己喜歡傲世九重天的人而活,其他一切,與她何乾?
這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智慧
呵呵,心理有點陰暗啊,不許攻擊我,是男人都懂的……
《衙內》完本後,很多讀者在書評區裡發言,說想要知道柳俊其他孩子的情況,知道小羽和沈嬈是否開花結果。有人希望我寫幾個外篇。
我很清楚,這是大家對《衙內》的厚愛,對柳俊的厚愛。盡管完本了,仍然覺得意猶未盡。
外篇不寫了。但是為了這部分書友,餡餅不妨在此和大家隨便聊幾句。《衙內》結尾的時候,提到了柳俊的三個孩子,柳陽已經是區委書記,從政成了定論。何南方在讀軍校,從軍也基本定了。樂樂成了高長宏的兒媳,嫁入豪門。梁巧的億萬家產,不愁後繼無人。其余的孩子們,柳盛不用問了,新的世界首富頭銜從他出生那天開始,就已經在時刻在等待著降臨到他頭上。白楊的孩子,白楊是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二把手,還有必要擔心小小的前途嗎?凌琳,注定要成為邱晴川的兒媳婦,老邱家虧待不了她。至於小羽和沈嬈,留了一點想象的空間,不過依照柳俊的行事風格,每一名妻子,都是他的心頭肉,不會厚此薄彼的。
我想要向大家說一下的是,看《衙內》,真正要和現實聯系起來,還得著眼於柳俊的公關手段。這一點,你就算不在官場,也一樣能用得著的。
他怎樣利用自己的資源交朋友,這個不用說了。著重說一下柳俊的“歸功下屬”。
爭著將功勞歸到自己名下,這是很多人在職場上常犯的毛病。有關的電視劇看多了,辦公室文化學多了,就學了這麽個壞毛病,還以此自誇,覺得搶功勞,圖表現是應該的。
錯了
現代社會,講究的是團隊協作。能夠協調好整個團隊,成為團隊核心的人,才能笑到最後。老板最看重的也是這種人。如果你在一個公司,你就能發現,真正最受老板看重的,往往是那種看上去什麽特長都沒有的人。行政總裁、業務總裁和生產總裁,真正的核心,是行政總裁。他不懂業務,更不懂技術,但他懂得用人。
如果你剛剛進入社會,一定要請你記住,你必須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才能成為一個被重用的人。而受歡迎,其實挺簡單,一點不複雜,也不花多少成本。你只要表揚,誇獎你身邊的所有人就行了。無論何時何地,不管人前人後(最重要,不然你就是兩面三刀),都堅持這麽做。哪怕他再不好,你也要找出他的優點來表揚。因為你誇獎了十個人的同時,也就意味著有十個人會誇獎你。當你身邊所有人都誇獎你的時候,你就成了團隊核心,成了上級最看重的人。
如果你不想學技術,不想學業務,那麽,你就學做人吧。
這是一條捷徑。
餡餅什麽技術都不會,卻做過好幾個生產企業和業務公司的負責人。我想這是我的生存技巧。和大家分享一下。
柳俊做領導,就是這樣的。現實之中,如果有一個領導,肯將功勞歸結到下屬身上,無疑他就會得到下屬的衷心擁戴。久而久之,你的團隊就形成了。你就是核心,無人可以替代,就算是老板也替代不了。你的團隊,就是“柳家軍”,無論你的工作怎麽變動,你的團隊永存,你什麽時候都有無比的號召力。
這一段算是題外話吧。不喜請忽略,當我啥都沒說。
《衙內》一開始,確實是設定走衙內路線的,也就是幕後軍師,沒打算衝到第一線去。但是寫著寫著,發現在起點,商場文不如官場文熱銷,如果走純粹的衙內路線,估計這書不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另外就是,餡餅擅長寫官場,不擅長寫商場。
我曾經做過生意,總是為客戶著想,自己給自己砍價,最後虧得一塌糊塗。如果在一個誠信的社會,或許餡餅能夠成為一個好商人的。
這麽個水準,硬要寫商場,除了查資料,別無他法。但是資料終歸不是自己的東西。寫小說,要想吸引人,一定要寫出自己的感覺才行的。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麽感動讀者呢?
既然寫書,就要發揮自己的長處去寫,不要揚短避長。
這也是我寫了兩年網絡小說之後得出的一大心得。寫書,一定要有感覺我想在今後的作品中,我會遵循這個原則,只寫自己看著滿意的章節,對於一些必須的過渡章節,盡可能壓縮。而在自己寫得很順手的時候,不妨多發揮一下。事實證明,凡是我自己寫得順暢的章節,也是讀者們最喜歡傲世九重天的章節。
以前寫感言,總是免不了要感謝,現在也一樣。
感謝的話語已經很多了,限於篇幅,這裡不一一點名。但是副版主三公子,我是一定要感謝的。無親無故,兩年時間,風雨同舟。什麽都不為,僅僅只是喜歡傲世九重天《衙內》,就這樣陪著餡餅一路走過來了。這樣的朋友,到哪裡找去?
向問天和令狐衝的交情,就是這麽來的。
其他的朋友,我的盟主們,宏君君兄,飛翔兄,bg兄,玩石兄,七劍開天兄,書蟲啊張兄,冰風谷兄,阿煦兄,卡波卡兄(每次看到這個名字,我總是想起撐杆跳高的世界傳奇者布勃卡,呵呵),騷騷豬兄,E999兄,絕對逍遙兄,71010401兄,書友091012223056421兄,小小賤兄。十五位盟主,猶如十五顆璀璨的寶石,鑲嵌在《衙內》的皇冠之評皇冠,借用一下,伊麗莎白的皇冠就免了,夠不著)。
掌門“東山一條柴”,這裡要特別提及一下。東山兄十分的沉默寡言,幾乎從不在書評區發表意見。以至於他是否跟讀完了全本,餡餅均不得而知。但是,他是《衙內》第一個長老以上的書友,在那段最艱難的歲月,東山兄的打賞,給了我很特別的力量。
還有兩位副班哦呢陳、風雨十七年,也是我要特別感謝的。
在《衙內》的寫作過程中,交了很多的朋友。譬如司空浩瀚,呼延傲博,表理,鹵蛋等兄弟,學識淵博,深沉多智,令人仰慕。還有一些年歲小的兄弟,譬如川子,小舞等人,我原以為他們不會看官場小說的,結果,他們不但看了,還很投入,對餡餅十分友愛。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我很激動,《衙內》不但有年紀大的讀者,也有很年輕的讀者,還有女讀者(最令人驚異),覆蓋面很廣,也從一個側面給了餡餅動力。
至於我的主編長天和責編銳利,心中的感激之情,自不待言。良師益友啊
總之一句話,沒有你們,親愛的讀者們的支持和關愛,不可能有七百萬字的《衙內》。因為一本書,得到了這麽多朋友,幸何如之
接下來,談談。
《衙內》寫到六百萬字左右的時候,餡餅就在考慮新書的事情了。當時有兩個備選方向,其一是仙俠,其二是歷史。考慮到寫歷史類題材,我現在手頭的工具書不夠。這個東西,是需要非常嚴謹的,有時為了查一個人名,就得花一兩天時間。而網絡小說,耽擱不起。所以最終決定寫仙俠。仙俠不需要查資料,但也不能隨便寫,也就是說,所有的資料,都得先在自己腦袋裡形成完整的系統,不能前後矛盾,不能牛頭不對馬嘴。這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並不比寫歷史小說輕松。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餡餅以前寫過很多武俠小說,對於怎樣將故事情節寫得曲折離奇,自問還有幾分心得。
不管寫什麽小說,要想受歡迎,說白了就一個條件——得好看
把官場小說寫成新聞聯播,把仙俠小說寫成日記,還想有人看,未免過於天真了。
我想試試
老實說,餡餅現在心中也沒底,不知道新書的成績會怎麽樣。這個是大事,因為我現在靠碼字吃飯。如果成績太慘淡,可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這麽說是不是有點泄氣了?
但是題材轉換這麽大,幾乎要重新凝聚讀者群體,餡餅心中不安,似乎也很正常。官場小說的讀者,能夠有兩成喜歡傲世九重天看仙俠,就算不錯了吧?我沒做過調查,只是這麽猜測而已。而這兩成讀者裡,還得計劃有一成不喜歡傲世九重天餡餅的仙俠風格。所以,等於是從頭來過。
然而不管怎麽樣,《衙內》結束了,新書必須寫,不然餡餅沒有飯吃了。
所以餡餅在這裡向諸位老友求個臉面:新書預定6月28號正式上傳,到時候不管大夥是不是喜歡傲世九重天仙俠書,新書這個月,請大家都來給新書投個推薦票。就當是大家朋友兩年,捧個場子,行不?
新書定名為《大魔神》。
一個人,具備了溝通幽冥界和純陽界的能力,從此之後,有了無數的曲折奇遇。
《大魔神》的更新,不會像《衙內》這麽威猛了,身體吃不消。
計劃是周一到周五,每天三更九千字,周六周日每天兩更六千字,平均每個月更新二十五萬字左右,加上求票爆發的,大約在二十六七萬字,一年就是三百萬字出頭。
這個速度,餡餅覺得比較合適,不然會累垮的。
好啦,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麽一大堆,耽誤各位的時間了。
咱們6月28日再見
請諸位暫時不要將《衙內》從書架裡刪除,《大魔神》的詳細消息,還得在《衙內》的正文裡公布。
鞠躬
祝各位老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