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軍火代理人》第四十六章 不僅僅是豬突(一)
  有一份兒情報做底子,接下來的氛圍倒是好了一些,新來的家夥不只會做生意,在軍略情報上也有兩把刷子,這樣的隊友至少不會坑。

  話匣子拉開了那就好說了,軍人之間的話題就是敵人,裝備,戰友情誼那麽幾樣,圍繞著這些那就有的說了。

  首先日本人的軍隊編制和國府不同,他們和多數國家采用的三角師或者國府這樣二二製的方塊師不一樣,他們是四單位製。一個師團下轄二個旅團,一個旅團下轄二個步兵聯隊,一個標準聯隊為3800編制,一個步兵聯隊轄有三個步兵大隊,一個標準大隊為1100人編制;一個大隊下轄四個步兵中隊(一個中隊人數在194到250人之間)、一個174人的機槍中隊(12挺重機槍,但有些只有8挺)、一個55人的大隊炮小隊(二門70毫米九二式步兵炮);步兵中隊轄三個步兵小隊(一個小隊人數在50到70之間),小隊轄一個機槍分隊(二挺輕機槍)、一個擲彈筒分隊(二個擲彈筒)和二個步槍分隊。分隊是日軍的基本單位,但是日軍常規戰術中較少以分隊為獨立單元作戰,其最小戰役執行單位是小隊。

  當然上述數據只是一個衡量標準,部隊實際編制人數還要看臉,甲種師這樣的精銳自然裝備充足人數多,守備師這樣的就武器不好,人員不滿編。在侵華戰爭中,由於作戰消耗,同時日軍感到四聯隊製師團行動不便,又搞出了三單位製師團與獨立混成旅團兩種編制(在作者看來,二戰日本人的編制從頭到尾都挺亂)。

  “日寇的師團不光人數遠勝於我方,武器裝備也強於我方,這著實不好對付!”不怯戰是一回事,怎麽打是另一回事。讓部下去堆人頭可不是什麽好辦法。

  “現如今除了有限的購買裝備之外,只能從士兵的訓練上下功夫了。”霍揆彰明白這種情況下加強訓練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訓練?話是這麽說,但是彭善搖了搖頭,高強度的訓練可是和肚皮相掛鉤的,飯都吃不飽談什麽訓練,沒有足夠的物資支持士兵的肚皮,怎麽有條件展開高強度訓練?半饑餓狀態加營養不良,這樣的狀態加大訓練量可是要出人命的。

  “國輝有什麽克敵良策?”霍揆彰現在對文輝的態度倒是好了一些,至少這個人還知道情報的重要性。

  我能怎麽看!文輝苦笑一下,不改變政府的財政狀況,這就是個死循環。國家窮,士兵吃不飽,訓練不足,變成戰爭失利的因素之一,反過來戰爭不利讓國家的財政更加困難,很難辦喲。除非有技術裝備大規模加強。

  “眼下只能靠將士用命了。”文輝說的比較委婉,這個時候也沒功夫做出改變了,戰場上拚數量吧。

  唉!彭善歎了口氣,接收新裝備的喜悅早已消失的一乾二淨,他們還在為購到德國武器而歡呼的時候,敵人早就全方面領先了。掃了眼資料上的信息,彭善搖頭,有心無力呐!

  造成大家在宴會上愁眉苦臉的是文輝的“禮物”,裡面對日本陸軍的訓練情況和基本戰術進行了介紹,擺在大家面前的就是個無解的難題,歷史也證實了這一點,面對日本人的侵略攻勢,國府是一潰再潰,敗多勝少。

  在這裡要給日本陸軍小小的“反正”一下,現在提起日本陸軍馬鹿,絕大多數人都會想到“板載(亦稱豬突/萬歲)衝鋒”,“玉碎的武士道精神”,“自殺攻擊”之類的印象,多數影視文學作品裡的日軍也只會端著三八大蓋,

吱哩哇啦的衝上來送死(沒辦法,乃木希典的豬突戰術太深入人心了),然後被蹲在戰壕裡以逸待勞的國/共守軍一波火力帶走不少……和這麽爛的部隊打,抗戰還打了八年,是我們的先輩太無能還是日本鬼子有外掛?  當然這裡不是否定這些印象,上述定義完全符合陸軍馬鹿,但是這些描述並不全面,這群馬鹿並不是僅僅只會萬歲豬突,相反他們是一支兵員素質可以稱得上優秀的部隊,豬突和武士道只是日本陸軍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全部!

  看到這裡肯定有人要說,既然優秀那為什麽日本人在蘇聯和美國手裡會輸得那麽慘。技術裝備能有效彌補士兵素質差距,蘇聯人在諾門坎(哈勒欣河谷)的那一仗,兩邊的炮兵,輕重機槍,裝甲力量完全不是一個等級的,兩支有裝備代差的部隊交手,結果勝負是很明顯的,這個時候兵員素質起到作用就不大了;這種差距下,日本人還敢發動豬突衝鋒,說指揮官愚蠢狂妄也好,士兵漠視生死也好,不看結果,他們面對強敵至少不慫敢於進攻,裝備不如人但士兵的戰鬥意志很強悍,這就是證明,不能因為他們是敵人就徹底否定他們的優點。

  而對上美國人,日本人在太平洋上是敗在海空軍上的。翻翻資料可以發現,在美軍沒徹底掌握海空優勢的絕大多數戰役中,他們的海軍陸戰隊鮮有勝例,多數是潰敗及至全滅之局。這一點美國人看得清楚,講得明白——決勝於海上。最好的證據就是好萊塢拍的那些反映太平洋戰爭的片子,要是日本陸軍好對付,美國人也不至於把島上的陸戰部分拍的那麽慘,這還是有海空支援的情況呢。

  二戰中的日本陸軍是一支軍事一流強悍卻非常畸形的軍隊,它的強大不同於任何其他一流強國。蘇、德、美、英陸軍的強大是全方位的,從單兵素養到戰略戰術,從軍事裝備到後勤補給,每一項上都各有千秋。日本陸軍戰略很爛但戰術很強,裝備很爛但使用很得法;除此之外日本軍隊,尤其1943以前的日本軍隊有一個遠超西方列強的世界第一強項——步兵基本戰術。在同等後勤條件下,不配裝甲兵及其它兵種支援,在任何一種地形條件下,日軍步兵可以打敗任何一支同等數量的軍隊,他們的單兵作戰能力真的很強。

  日本人的陸軍師承歐陸,但是在老師的基礎上又因地製宜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可以說這個學生“偷師”的很成功,他們將對方的戰術融會貫通而非生搬硬套,從中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戰術。

  在二戰中前期(後期就水了)參戰的全部士兵均要受過最少11個月的軍訓。這一年軍訓的前五個月是新兵集訓,訓煉課目包括隊列、刺殺、打靶及拉練;這期間最少要有一次在嚴冬條件下的五天野營拉煉,訓煉士兵嚴寒耐力及夜間應戰能力。

  接下來的兩個月是常規單兵綜合素質訓煉,強調小隊(排),中隊(連)一級作戰協調。在這期每天必須有30km以上行軍耐力訓練,由教官掌握其中強行軍比例,但不得低於每日5km強行軍。

  再下來一個月是大隊(營連)級作戰訓煉。此時的新兵打靶成績已趨穩定,基本要求是應在四百米打出10槍800環的成績;新兵從這個月開始接受野戰射擊訓練,游泳訓練及強化刺殺訓練。除此之外,另有每天40公裡行軍。

  再下來兩個月搞大隊(營)聯隊(團)級作戰協同,高級戰術動作及火線機動,這個就是鱉軍後來的摸爬滾打(日軍和鱉軍算是別樣的師生關系)。

  經此訓練,日本普通士兵除具有出色的單兵技能,而且大多能對更大的戰局有很清醒的認識,這些就是人們常說的日本老兵,戰爭初期裡這樣訓練出來的士兵戰鬥力是很強的,這也是為什麽日軍常常能在失去指揮官的條件下保持其戰力的原因。

  訓練說完了,那就看看成果。機動能力,鬼子士兵持續作戰行軍能力在每日50km左右,加上有限舟車輔助,其戰役機動能力平均可達每日100km以上。強行軍每日可達到80公裡以上,並能於當日再戰鬥6小時,這樣的戰鬥可以持續約一個月。

  這是個什麽概念呢?一般國府部隊持續行軍能力在每日35至45公裡左右,強行軍一天也可達到60公裡左右,再快了就會造成大幅減員。簡言之,日軍機動能力相對國軍一直有明顯的優勢,這就決定了國軍在大多數情況被動受攻的態勢。

  然後不得不提鱉軍這個“學生”,鱉軍持續作戰行軍能力在80公裡之間,強行軍能力在這個以上!恐怖吧,但沒什麽可驚訝的,若非如此能跑,鱉軍主力早給鬼子打光了,跑得過對手是遊擊戰略的先決條件。盡管鱉軍如此能跑,在抗戰中仍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可以說鬼子是鱉軍的“老師”和磨刀石, 今天的來源於鱉軍,而當年的鱉軍是與日軍精銳部隊在血與火的戰爭中訓練出來的,作為鮮血和生命的學費可沒少交,鱉軍的訓練體系成型其實有鬼子不少“功勞”(笑)。到了抗戰後期鱉軍幾乎成了日軍那樣技戰術優良、紀律嚴格、指揮協同默契的翻版,國軍卻還是老樣子的國軍,然後在內戰中蔣光頭就嘗到了鱉軍刀子鋒利的滋味,這也是為什麽在朝鮮志願軍能用鐵腳板跑贏美國人的車輪子。

  咳!扯遠了,接著說日本馬鹿的水平,除了豬突以外,他們的槍法也是很多人重複提及的話題。

  日軍上等兵可以在800米外打中在城牆垜口處探頭觀察的士兵,其首發命中率可以達到80%以上;行進至四百米外可迅速擊中只露一小部身體的靜止目標,命中率可以達到80%;二百至一百米外射殺機槍射手或移動目標,命中率可達70%(這是在對射中且對方有一定壓製火力的情況下);50米以內頓停射擊一切目標,首發命中率均在90%以上。概率學得好的朋友可算算幾槍可以達到95%的命中率,而每名日軍攜帶的150發子彈又可造成多大的傷亡。一般在中國戰場上,日軍壓製火力佔優勢的情況下,平均每一個日軍突擊小隊的士兵在衝鋒過程中能射殺3至25名中國守軍,往往一個小隊的日軍進攻就能給守軍造成巨大的麻煩。

  設身處地的想一下,身處戰場,己方陣地被敵人的火力壓得抬不起頭來,陣地上的壓製火力逐一被敵人打啞,而敵人在一步步地迫近,有多少人能堅持不潰敗?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