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我轉念再一想,又懷疑這該死的大頭鬼之所以這樣子“裝”,其實會不會是有著其他未知的原因,或者是說不出的苦衷呢?
有句話怎麽說來著?對,有口難言!
它的眼神,對,我從它那特別的眼神中感覺到,似乎它是有話想要說的啊,可為啥就是一直不開口說呢?
難道事實上,這一路以來並不是因為它不想開口說話,而是它根本就開不了口,正是所謂的有口難言?
其實,其實它跟我一樣,此刻也是相當的無奈?
我的無奈,在於它完全不理睬我,一句話也不說,一個動作也不做,說得俗一點,它就是鳥都不鳥我一下子,就只會裝逼。
而它的無奈則在於,心裡其實是有話想要對我說的,可能還會有著什麽重要的事情想要告訴我呢,然而卻苦於沒辦法開口,就連身體四肢等每一寸,都完全動彈不得。
而偏偏,它卻又一直都被我誤會了,還被我搓圓又捏扁,受到我的百般折磨,甚至蹂躪欺凌。
臥槽!難道事情的真相,真的就是這個樣子的嗎?
那我一直以來的設想,豈不是像小學生寫作文時,經常犯的一個大錯誤那樣子——脫離了中心思想,甚至完全跑題了嗎?
不過,我想不明白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它只是嘴巴說不了話,那麽為何一直卻連身體和四肢,也完全不動了呢?到底是有著什麽樣不為人知的原因呢?
我雖然還是想不明白個中的原因,但是卻越想就越感到心裡有種內疚感,覺得要是自己真的誤會了大頭鬼,不理解它的苦衷的話,那就真是對不起它了,而自己的所作所為,也是實實在在地做得過了頭了。
於是,我立即又把強硬的態度撤掉,施展起懷柔政策,臉上立馬換回來一個微笑的表情,而手上的動作也變得輕柔起來了。
我把大頭鬼這條奇葩的“鑰匙”又拔了出來,而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讀不懂它的奇特眼神,所以第一時間便去看它的雙眼,希望能從中發現一些端倪。
我心裡在想:畢竟現在突破的場所已經確定了,就是最初的地點——鬼門,而突破的工具也已經有了,就是眼前的這個大頭鬼,那說不定突破的方法,可能就藏在大頭鬼的腦袋裡呢。
當我一看大頭鬼的眼睛,霎時間感到又驚又喜,因為我赫然看到——它眼睛裡的眼珠子會動了!
只見它的一對眼珠子,此刻正在不停地左右轉動著,似乎它是想通過全身唯一能動的部位,向我表達一些什麽信息。
但是,我們又沒有事先就約定好,所以,它也不知道該怎麽表達好吧,就隻好不停地轉動著一對眼珠子,以引起我的注意咯。
當然,上述的這些,現在都只不過是我的一番猜測而已,而我到底又猜得對不對呢,還得自己去進一步調查驗證,才能知道了。
我突然又覺得,這不也就是電視劇很常用的老套劇情之一麽?
其中的一方甲,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言語,甚至無法動彈,例如某些現代人遭遇了嚴重的車禍,或者古代人被敵人重傷了以後,從而導致變成了植物人。
而後來,經過好一番的折騰,例如搶救啊,耳邊真情告白啊,深情自白啊,深刻反省啊什麽的,反正都是一些老套得不能再老套的招數吧,然後就在觀眾們極度熱切的期待之下,他/她終於清醒過來了。
不過,剛剛才清醒過來的他/她,卻暫時只能做睜眼和眨眼什麽的,這些最最簡單的動作,而手腳和嘴巴都暫時不能動,無法通過說話和寫字,來直接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
然後另一方乙,一直都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問甲方,尤其是對方受傷的原因,害他/她的人究竟是誰,而現在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他/她醒過來了,於是便想要迫不及待地追問甲方了。
然而,就像是老鼠拉龜一樣,一隻老鼠圍著一隻烏龜,想要把它拉走當食物,但是烏龜卻把頭和四肢都縮進了龜殼裡,外面只有硬繃繃卻又相對比較圓滑的龜殼,無從借力,於是老鼠就只能圍著烏龜,急得在團團亂轉,卻是有力也無處可使,乾著急。
因此,類似的道理吧,無論想要問的事情再重要,無論乙方再怎麽急躁迫切都好,也是無補於事的,畢竟甲方只能睜眼和閉眼,而乙方越是急躁,越是慌亂,就越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綜上所述,我應該真誠地向大頭鬼先道個歉,然後平心靜氣地跟它好好溝通一番,希望能跟它化乾戈為玉帛,然後大家一起共同進退。
只要它在這裡能幫助到我,那麽我也保證出去以後, 自己也會盡力幫助它,讓它早日重新進入正常的天道輪回,投胎再世為人。
於是,我立刻將全身依然直挺挺繃著的大頭鬼,頭上腳下地擺正了在地上,而自己則是跟它面對著面地站著,一人一鬼就這樣古怪地對峙著。
然後,我就用鄭重而誠懇的態度,認認真真地向大頭鬼道了個歉,並且在它眼前,假戲真做一般地自我數落了一番,說了很多自己不是的地方。
只見大頭鬼聽著,看著,漸漸地,它的兩個眼珠子,也不再不停地轉來轉去了,而是轉動得越來越慢,最後定定地看著我,那樣子看起來,似乎在心中若有所思吧。
我也不清楚,它到底是在考慮原諒不原諒我好,還是在考慮自己該如何向我表達它的意思,如何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告訴我。
既然它無法言語,也無法用四肢示意,那麽,我乾脆就主動理解為它已經原諒我好了,畢竟它現在根本就無法辯駁啊。其實在這一點上,我還是佔據了大大的優勢的。
呃,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也可以叫做先聲奪人呢?
又呃,好像不太對哦,應該叫做“先聲奪鬼”吧?哈哈!
又或者說,應該叫做“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的異化版本——
“先下嘴為強,後下嘴遭殃”?
好吧,那麽接下來,就有請我們的最佳男主角再次隆重登場表演了——
咳咳,好吧,其實,那就是我本人——易小楓同學,請盡情發揮你的演技吧!
Music-and-Showtime-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