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五月,朝廷在今即墨市東20公裡處設鼇山衛,下轄右、前、後3個千戶所,其中前所設置在浮山寨,稱"浮山備禦千戶所",簡稱浮山所。在如今的青島市地圖上,明代的浮山所城(即後來的浮山所村)的原址在香港中路以北,江西路以南,山東路以東,南京路以西所圍成的矩形內。浮山所設立後,即按照當時朝廷對衛、所的規定開始建廟宇,先後建有玉皇廟、佛祖廟、三清廟、真武廟、南閣廟、城隍廟、龍王廟、關帝廟、馬神殿、社稷壇、旗蠹祠、觀音廟等。各廟多於文革或此前即被毀壞,很多已不可考,只有南閣廟旁、樹齡已600余歲的銀杏樹現仍存活。
浮山所城初建時,為提調兵馬,在城內開辟有十字大街,分別位於今徐州路和閩江路上。南閣廟即位於南北大街的南端,廟宇建在一個高約7米、東西長約20米、南北寬約10米的平台的北半部,因為其形似樓閣,因此被人們慣稱為南閣廟。南閣廟是道教和佛教合一的廟群,據傳當時的香火極盛。明初建廟時在廟北兩側各種一株銀杏樹(玉皇廟和關帝廟內亦種有銀杏樹),其中右側一株已在清代死去,左側的銀杏樹現古樸蒼勁,是青島市區樹齡最長的銀杏樹,上世紀80年代初,市有關部門在樹乾上標牌為"古樹名木·一級·編號01"。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南閣廟的銀杏樹都是航海、航空的標志物。
城四面牆,只有三個門
既然設立了浮山所這個重要的軍事防禦單位,自然要建設好相關的配套設施,但這建城池的事兒可不是一日之功。據史料記載,浮山所城略呈長方形,南北長422米,東西寬403米,周長約1500米,佔地約17公頃。這座如今看起來並不是很大的城池,當時卻足足建了14年,一直到1402年才徹底完工。要抵禦倭寇,自然要有堅固的城牆,浮山所城的城牆高約8米,厚5米,以夯土築成,外面還包了青磚,城上還砌有雉堞(矮牆),從城外看上去頗具規模,威武雄偉。
因城牆取土,在城內留下了數處土坑,後來四個較大的土坑形成水灣,也就是蘇家灣、余家灣北灣和東草灣,其中蘇家灣面積最大,約佔地2000平方米。浮山所城是按照明朝規定的千戶所構造修建的,城內有十字大街,可跑馬、行車,官署就設在十字大街的交叉口西側街北。兩條大街將長方形的所城均勻分為四個部分,各個姓氏分區聚集而居。據老浮山所村的居民介紹,雖然城牆早就被毀,但直到上個世紀90年代浮山所舊城改造之前,十字大街的格局仍十分清晰,而這兩條交叉的大道與現在的徐州路、閩江路部分路段重合。
"娶媳婦兒,出西門進東門,死人出殯走北門。"在浮山所,這是老少皆知的習俗,對於這幾百年來約定俗成的規矩,現在當地人也說不出個具體原因,但還是保留了下來。看到這兒,有人可能要忍不住發問了,這裡面東、西、北門都有了,那南門是用來幹什麽的呀?答案有些讓人意外:浮山所古城沒南門。四四方方的古城怎麽會沒有南大門?"浮山所是為防禦倭寇從海上侵襲,自然是要建在海邊,那時候城的南牆外就到海了,所以才沒有南大門,而是在那個位置修了南閣廟, 就當是村南頭的標志,很多年後才在南城牆的中部修了個便門。
以前聽村裡的老人說,過去只要站在南閣廟的高台子上,把魚杆伸到城牆外就能釣到魚!"蘇世廣告訴城市信報記者,別說自己現在還不到八十歲,就是比自己年紀再長上幾十歲的老人也都沒見過隔著城牆釣魚的景象,"在我記事的時候,南閣廟旁早就不是海了,那都是我的父輩,或者父輩的父輩傳下來的說法。"雖然古城無南門,西門卻一直熱鬧得很,因為浮山所城西門外是西校場,那可是明朝時士兵們操練兵馬的地方,也就是現在市政府辦公大樓及府新大廈所在地。據史料記載,浮山所西校場曾建有點將台、轅門、射圃、鍾鼓樓等建築物,而西校場上還曾了發生一段流傳至今的故事。
相傳,薛家島的陽武侯受皇帝之命前來浮山所閱兵。當時正逢酷暑三伏,烈日當頭,戴盔披甲的浮山所將士們個個汗流浹背,按照陽武侯的命令操練了一整天,沒飯吃、沒水喝,苦不堪言。待演練結束,將士們急忙卸甲脫盔,爭著去井邊喝涼水。可這一下子,許多將士得了"禦甲風"。又因當時明軍使用頭盔是用鐵皮作成的,經過炙日照射,裡面的溫度很高,所以很多人的頭髮都被蒸脫落了。當時的掌印千戶姓蘇,一看戰士們發高燒的發高燒,禿頭的禿頭,因心疼將士,一怒之下竟殺了陽武侯。後來,蘇姓武官怕皇帝怪罪下來,就帶領浮山所這批禿子兵進京告禦狀。當時,京城午朝門外,跪了一大片禿子兵,皇帝一看也很痛心,動了惻隱之心,這場風波也就平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