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愛我們小說狂人的話,可以多多使用登入功能ヽ(●´∀`●)ノ
登入也能幫助你收藏你愛的小說~跟我們建立更深的連結喔 ♂
《驢友物語》回煞
  三十一年前,我剛滿十三歲,本該念初二了,卻因成績不好,所以父親寫信給在鄰縣丁山區當老師的一個親戚,請他幫忙將我轉學到了他教書的那所鄉下中學重讀初一年級。

  那時交通條件遠不如現在這樣便利,如果是現在去晟縣丁山中學讀書,乘客車五六個小時就可以到達。而那時卻要先走水路,早晨六點鍾準時趕到碼頭上去乘客船,然後沿著烏江逆流而上,大約中午兩點鍾前後,才能到達晟縣蝴蝶古鎮。

  碼頭上早有幾輛客車等候在那兒,船靠岸後,客人們立即爭先恐後地下船去,衝向那些客車。

  雖然碼頭上有好多輛客車,但因為每輛客車開往地方不同,所以座位永遠粥少僧多。搶到了座位的客人,臉上都帶著既疲憊又興奮的笑容,而沒有搶到位子的客人,則一臉落寞,和其他那些相同命運的人緊緊擠挨著,默默忍受一路的顛簸之苦。

  從這個古鎮到我要去的丁山中學,客車大約要行駛兩個多小時。所以,天不亮就出發的我,到達丁山中學時,已快到吃晚飯時間了!

  丁山中學除了極少數學生是從晟縣縣城來的外,絕大多數都是農村的孩子。雖然我是縣城裡的孩子,但因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所以我無論氣質還是穿作,都跟農村學生看上去並無分別。

  雖然這種窘境使我心裡生出一種自卑感,但也正因為跟他們一樣土氣,所以才能很快融入其中。

  也許是因為換了生活環境,也許是因為大了一歲,自然懂事了一些,總之,我的學習成績較過去有了明顯的進步。以前在自己縣城念書時,每次考試成績都在班上敬陪末座,而現在卻能擠進前十名以內了!

  學習成績的提高,使我不但對功課產生了興趣,而且人也變得活潑開朗了許多。加之我又有美術特長,所以我的性格雖然比較內向,但在班上的人緣還算不錯。

  這所中學的學生,除了少數是走讀生外,大多數是住校生。那個時代還沒有雙休日,每周只有星期天才可以休息一天,加之星期六學校不上晚自習,因此一到星期六下午,那些住家離學校不太遠的住校生便大半會趕回家去。

  而那些住處離學校較遠的,想要回家的話,就只能星期天大早就出發,因為絕大多數是采用步行方式,因此短的要一兩個小時,長的則需要走兩三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家。

  雖然很辛苦,但孩子們都很想家,所以寧願忍受這點痛苦,盡管當天還得趕回學校上晚自習課,也要回家一趟!

  他們每次返校後,不但帶來了下周甚至下下周的生活費以及一些換洗的衣服,而且不少同學還會帶來一瓶自己家裡做的渣海淑。

  只有我,因為來自另一個縣城,路程太遙遠,所以不能像同學們那樣每周都能回家,而只能等到學校放暑假或者寒假時才能回家去。

  每次看見同學們離開學校後,我的心裡都會倍感寂寞。

  雖然趁大家回家後,教室和寢室變得安靜許多的機會,可以好好溫習一下功課,但我也不會將難得的星期天全部用於學習,而會借助畫畫來打發寂寞的時間,讓自己孤單的心靈也能擁有一種別樣的快樂。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那時可能並不是真的愛好繪畫。

  之所以這樣想,是因為我畫的內容幾乎都是我自己幻想的故事。

  從小學開始,我就是一個喜歡對人講故事的人。而我的聽眾,則是我的弟弟和鄰居家的那些年齡相近的孩子。

  現在因為身在異鄉,加之隨著年歲增大,一些兒時玩伴已經不再是我的聽眾了,所以我隻好將心裡的故事用繪畫這種形式表現出來。

  說白了,我真正愛好的其實是編織故事,而不是繪畫本身。

  也許正因為此,所以我雖然從小學開始,就表現出了一定的美術天賦,但到了中學後,我的畫技跟小學時相比,幾乎沒有什麽進步。

  不過,我在畫技方面進步甚微的原因,除了與我個人有關外,也與那個時代有一定關系。

  現在的學生,各方面條件都比我們那時要優越許多。現在,家長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有藝體方面的愛好或者特長,只要家裡條件不算太差,都會花錢送子女去各種藝體班培訓。

  甚至有不少學生,其實並無藝體方面的特長,也沒有多少興趣,僅僅因為功課有些差強人意,他們的家長也會不惜成本,以愛的名義,強迫自己的孩子進各種藝體班學習。

  而我們念初中那時,中國尚處於改革開放初期,大半家庭經濟條件都不太好,而且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幾個孩子,因此負擔較重,並沒有多少余錢。加之那時社會上也沒有人辦藝體方面的培訓班,因此像我這樣的孩子,就算有一定的藝術天賦,也會因為沒人栽培,而無法取得更大的進步。

  總之,我的繪畫才能,對我今後的人生,並沒有什麽幫助,而只是充當了我打發寂寞時間,以及繼續編織故事的工具。

  我不但繪畫技法沒有進步,而且我的繪畫工具也很不專業——我的畫筆就是我寫字的圓珠筆或者鋼筆。

  我的繪畫方法也完全是出於本性和天賦。我只要想畫,就會拿起圓珠筆或者鋼筆,在空白的作業本背後隨心所欲地作畫,而不用打草稿。因此畫的好壞,完全取決於天份和發揮。

  總之,那時的我,無論是繪畫技法,還是繪畫工具,都不正規。因此,當班上突然轉來一個也愛畫畫的新生後,對我心理就產生了一種無形的壓力。

  記得那是初一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因為在報名時老師就已經通知了,今天要在操場舉行開學典禮,因此我和同學們吃過早飯後,就一起去教室搬運自己的凳子。

  我們提著板凳,到了操場後,開學典禮還沒開始,所以我們安好凳子,坐下來後,立即與周圍的同學熱聊起來。

  過不多會,開學典禮就正式開始了,雖然台子上面的校長已經開始講話,但坐在下面的一些同學仍在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忽然,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左遠低聲對我說:“何平,我們班上來了一個新同學,就是坐在前面的那個穿軍裝的男生,他是從縣城裡來的,聽說他也很愛畫畫!”

  我微微一驚,抬起頭來向前看時,果然發現前面第三排坐著一個新同學。

  因為寒假剛剛結束,正是春暖乍寒的季節,所以不少同學仍穿著冬裝,那個新同學便是一身冬天的打扮。

  只見他留著平頭似的短發,身上穿著一件綠色的軍大衣。雖然看不見其正面,但因為他正微微側著臉,與旁邊的文強同學在交談,因此我還是能看見他的小半側臉。

  他的皮膚看上去很白淨,甚至有點光潔,雖然無法看見五官,但不知什麽原因,第一眼看見他時,我的心裡就莫明地生出一種自慚形穢的感覺!

  我的個子在班上算最矮小瘦弱的那一類,而這個新同學雖然坐著,難於判斷其身高,但從背影看上去,他至少是中等身材。

  更重要的是,他身上透出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用現在的標準來看,他其實就是一個花樣美少年!

  而他那身草綠色的軍大衣,更使他平添了一種說不出的優越感!

  在我們那個年代,戰鬥英雄不但是全社會學習的楷模,而且也是人們心中的偶像。

  因為崇拜英雄,崇拜偶像,所以當時很多學生,以及社會青年都會有意識地模仿那些軍人偶像的樣子,都想方設法地弄到一身綠色的軍裝。

  雖然不是真正的軍裝,但帽子上也有鮮豔的五角星,衣領上也有紅色的領章。

  總之,那時學生穿軍裝的風氣,既體現出社會對英雄的崇拜,也是一種追求時髦的心理。

  我當然心裡也幻想過穿軍裝,但因為家裡弟兄多,父母薪水又很微薄,所以不可能真正向父母提出這樣的奢求。

  因此,看見這個跟我一樣,也是來自縣城的新生,不但穿了一身軍裝,而且還是一件軍大衣時,我的心裡自然會生出一種莫明的自卑感。

  他愛畫哪類畫呢?

  我心裡正這樣猜想,旁邊的左遠同學像是我肚子裡的蛔蟲一樣,立即回答了我的疑問:

  “何平,我剛才聽其他同學說,那個新來的同學名字叫喻川,他跟你一樣,也是從縣城來的,而且他也愛畫畫,聽說他特別擅長畫老虎!”

  擅長畫老虎?我心裡微微一沉。

  雖然我從未接受過正規的美術培訓,但因為家裡有一些美術方面的書籍,所以我在美術方面的見識,自然要超過那些不愛畫畫的同學。

  我知道老虎是中國畫裡常表現的一種動物。這個新同學善畫老虎,顯然有一些中國畫的基礎了。

  不管他到底畫得怎樣,至少比我要正規些吧!我只會用圓珠筆或者鋼筆,憑手熟胡亂作畫而已!

  我不知道喻川對我有什麽看法或者評價,反正我對他有一種說不出的奇怪感覺。

  這種感覺說是敵意未免有些誇張,應該說是有一種……莫明的排斥和妒忌吧?因為我分明感覺到他的存在,對我產生了一種無形的壓力。

  可能是基於這個原因,也可能是我想多了,反正我們雖然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卻並無交情。

  不但沒有交情,甚至我們幾乎從未說過話。

  我們雖然在同一個班級裡學習和生活,卻像兩條平行線一樣,沒有交集。

  我們這種奇怪的“無視對方”的關系一直維持到初二的上學期才終於有所改變。

  而改變的原因,正是因為我們都愛畫畫。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