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星河之熵》第36章 大過濾器
  jenny聽了還是一頭霧水:“是的,你詳細的說明了疑問,那又怎麽樣呢,答案呢?!”

  趙星又喝了一口酒,再續上:“不急,你知道到【卡爾達肖夫指數】嗎?”

  未等jenny回答,趙星就自顧自的說:“根據一個文明所能夠利用的能源數量,來量度文明的層次。

  I型文明:有能力使用所在行星的全部能源。人類還沒有達到I型文明,按照卡爾薩根的算法,人類可以算作0.7型文明。

  II型文明:有能力使用母恆星的全部能量。我們還沒有辦法理解這樣的事情要怎樣才能做到,但是人類還是盡量可以使用想象力,比如戴森球,這是包圍母恆星的巨大球形結構,它可以捕獲大部分或者全部的恆星能量輸出。

  III型文明把前面兩個都甩在了後面,她能夠動用相當於整個銀河系那麽多的能源。當然,這一型的文明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別忘了,前面的行星A上的文明可是有34億年的時間慢慢發展的。如果行星A上的文明和我們類似,並且成功生存到了III型的話,他們可能已經掌握了星際旅行的方法,甚至開始對整個星系的殖民了。

  雖然我本人對卡爾達肖夫指數的技術層面並不認可,但對他的思路是支持的。

  對於星際殖民的方法,我有一種假想,就是創造一種能夠航行到別的行星自我複製的機器,到了新行星,就利用上面的材料花500年左右的時間自我複製,然後將兩個複製品送向下一個目標,1變2,2變4,4變8......,即使用比光速慢的多的速度航行,這個模式也只需用375萬年,就能完成全銀河的殖民。當計量單位是34億年的時候,375萬年不過是一眨眼而已。

  我覺要使用這種方法,就連人類這種生命不出千年也能啟動。

  那麽銀河系應該滿是智慧文明的痕跡啊!

  可是,為什麽沒有!?

  如果殖民銀河系這麽簡單的話,回到我們我們之前的推算,光銀河系就應該有至少1000個III型文明了。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些文明的存在應該很容易被留意到才對。

  但是我們至今為止...

  ...

  什麽都沒看到

  ...

  什麽都沒聽到

  ...

  也從來沒有接觸過他們中的任何一個

  ...

  人類對費米悖論做了兩種解釋!

  【第一類解釋:大過濾器】

  既然數字推算出來那麽多高等文明,那不管是出於什麽原因使得高等文明不愛對外交流,總是有例外的。

  哪怕99.99%的高等文明都不和外面接觸,剩下0.01%的總會奇葩一點,而我們就會意識到他們的存在。

  所以第一類解釋認為不存在非常發達的高等文明,也就是說並不存在II型和III型的文明。

  但是數字推算顯示光是銀河系就有數千個可能的高等文明,也就是說肯定有別的因素在干擾高等文明的出現。

  ...

  這個因素就是大過濾器。

  ...

  大過濾器理論認為,在生命出現前到III型文明出現的過程中,有一堵幾乎所有生命都會撞上的牆,這面牆是漫長的演化過程中一個極端困難甚至不可能跨過的階段。

  如果大過濾器理論是正確的,那麽問題的關鍵就是“大過濾器究竟發生在什麽階段?”對於人類的命運來說,

這個問題很重要。  根據大過濾器可能出現的三個不同階段,我們有三種可能:

  1、我們是稀有物種;

  2、我們是第一批;

  3、或者我們有大麻煩了。

  我們是稀有物種,可能有點目中無人,呵呵!

  這種可能是我們已經躍過了大過濾器階段,也就是說發展到我們這個階段是非常少見的。

  這種大過濾器又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大過濾器發生在生命起源的最初——生命的起源本就是非常稀有的。這種可能是有道理的,因為地球生命花了將近十億年才出現生命,而我們試圖在實驗室裡重複這個過程從來沒成功過。如果這就是大過濾器的真相的話,那不只表明沒有別的智能生命的存在,甚至可能連別的生命都不存在。

  另一種可能,大過濾器是從簡單的原核細胞到複雜的真核細胞的跳躍。原核細胞出現後,它們花了二十億年才演化成真核細胞。如果這是大過濾器的真相的話,那說明宇宙裡到處都有原核細胞,但也僅此而已了。

  注意...

  大部分的演化跳躍不能算作大過濾器,任何一個大過濾器都必須是十億分之一概率的事情,隻可能在各種機緣巧合的堆疊下才會發生——所以從單細胞到多細胞不能算,因為光在地球上這個過程就獨自發生了46次。

  同樣的,如果我們在火星上發現一個真核細胞的化石的話,那原核細胞到真核細胞的跳躍也不能算。

  同理原核細胞之前的事件也不能算——既然能在地球和火星上都發生,那就不能算十億分之一了。

  這種情況可以解釋為什麽沒有III型文明,當然,從表面來看,這就好像500年前的人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一樣狂妄,不過有些科學家管這個叫觀測選擇效應, 也就是說不管是哪個文明在考慮‘自己很特殊’這個問題,這個文明本身就是演化的幸存者,所以不管他們是真的稀有還是假的稀有,他們的思路和結論都會是一樣的。所以說,我們是稀有物種至少是有一定可能的。

  2.我們是第一批

  對於相信第一類解釋的人來說,如果大過濾器不是發生在過去,那麽我們的僅存的希望就是宇宙是直到最近才變得適合智能生命發展的。這樣的話,我們和其它物種都還在朝超級智能的方向發展,超級智能只是暫時還沒發生罷了。我們正好是第一批可能成為超級智能文明的物種之一。

  一個例子就是很常見的伽馬射線暴,我們能從遠方的星系中觀測到這種天文現象。很可能之前的宇宙都是充滿了這種災難,這使得生命難以發展過特定的階段。現在我們可能正處在天文生物相變階段,也就是,這是生命第一次能不被打擾的發展這麽長時間。

  3.我們有大麻煩了

  如果我們既不是稀有,又不是第一批的,那麽第一類解釋的唯一可能就是大過濾器會出現在我們的未來。

  也就是說生命常常能夠進化到我們這個階段,但是有一些因素阻止絕大多數生命繼續發展到更高等的文明——人類不太可能是特例。

  一種可能的大過濾器是經常出現的自然災變,比如之前提到的伽馬射線暴,我們現在只是在它的間歇期。另一種可能是智能文明到達一定的技術水平後不可避免的毀滅了。

  你覺得我們是哪種可能呢?!”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