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這邊是水鄉,所以說少不了五毒,我們這邊的五毒,蛇居多。我們這邊有名的就是赤鏈蛇和土奎蛇了。
特別是農村這邊栽秧過後,人們喜歡拿著逮魚蝦的竹婁去抓泥鰍之類的。在我們這邊下簍子是下午去下,然後凌晨4點去收,然後收出來泥鰍再下到那個地方。早上9點再去收一次。就有著收2次捕的也多的好處。
每天還是一樣的起來,我到了亞為家,喊上亞為跟我去挖誘餌。這個誘餌就是用來抓泥鰍的。也就是“蛆鱔”我和亞為一人拿一個棍來到了垃圾堆旁。開始翻了起來,不一會就挖出許許多多的蛆鱔,把這些東西包在布裡。然後我和亞為到集市上,買幾個竹婁。把誘餌放到竹婁裡,等到下午四點就可以去下了。
下午,我在亞為家打了一下午的魂鬥羅,玩的不亦樂乎,又叫上了小兵一起去下,小兵他爹爹是我們村下竹婁的老手了。聽說他的竹婁重來就沒空過。集市上黃鱔,泥鰍都賣到15元一斤,對於當時來說夠養活一家老小了,他的爹爹一天捉的好的話就賣上上百元,不過抓黃鱔這個工作隻適合夏天和秋天。我叫上小兵,我們幾個約摸下午四點的時候開始往各個湖,溝,塘邊出發。稻田裡也可裡下竹婁。我們來的是比較遠的花家崗,這邊比較遠,很少人來下,如果我們下的離莊子太近,就會被別的人收走,像我們這個年紀,大人收走就不給我們了,說是你們下的他不知道,為了我們買的竹婁不被大人收走,於是我們才來到了花家崗。花家崗是一個塌陷區,人全都搬走了。所以這邊沒人捕捉這些個生物。我們各自到各個位置都下好於是就回家了。
凌晨四點天還黑著,但是一點點亮還是有的,我叫醒了還在夢中流口水的亞為和小兵去收簍子。我們三騎著老式自行車開到目的地。還別說這裡可真是陰森森的。我沒叫他們單獨去,而是一起收,以免出什麽意外。先收我的和亞為的收完之後去收小兵的,沒想到這小子竟然把簍子下到了灣裡,他說能抓到龍蝦。我當時對他就無語了。早知道那底下多陰啊。就算是大人晚上也不敢往那裡去,而且那上邊就是墳圈子。當時也沒想那麽多,硬著頭皮就下去了。下去之後才發現這裡路難走到處雜草叢生,我說著小水溝開始收,他們倆打著老手電筒在後面照著,走著走著我往前一看一個白衣女子現在我的前方,很遠很遠隻能看到一個白影,我當時以為沒睡好出現了幻覺,心裡嘀咕:趕緊收完回家睡覺?。我再次抬頭時那女子似乎又近了一些,我一回頭這兩人全不見了。我心想:不好,這是鬼打牆。鬼打牆?鬼打牆其實就是人們在一個地方被鬼所迷,在一個地方徘徊出不去。我拚了命似得往回跑,怎麽跑都還是在這個地方。走到這裡,這裡有一塊石頭,石頭上坐的赫然就是那個白衣女子。一面背對著我一邊對我說:過來,我告訴他們倆在哪…我沒有搭話,我心裡非常的不安。我心裡想千萬不能過去,那女鬼還在說:過來呦,快點跑過來。當時我嚇得差點就尿出來了。我想起奶奶給我打的銀鎖。這把銀鎖是奶奶給我打的,用他的銀鐲子打出來的,我每天都戴在身上今天也不例外。我把銀鎖掏出來攥在手心。眯著眼睛。往回跑,心想別回頭,別回頭。不知跑了多久我終於看見我的車裡,我看到小兵和亞為就在車上等我。我跑上去問他們:你們倆剛才死哪去了。亞為說:毅哥,你剛才不知怎麽了,發了瘋似的往河邊跑。我們沒追上就到這裡等你了。我對他們說:趕緊走吧,這個地方不能呆了。來到了亞為家,才發現亞為奶早就在門口等我們了。告訴我們,你們三快點進屋,進屋時他奶奶拿起稻草燒著讓我們跨過去,進屋後,又讓我們上了幾炷香,後來才讓我們回屋睡覺。
第二天早上我醒了,問亞為奶奶怎麽回事,亞為奶奶告訴我:你們啊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了。你去花家崗那邊還往灣裡跑幹嘛,那裡可邪了。我跟她說了事情的經過。她對我說:你顯然是被鬼迷了,你當初如果不看她的話就不會鬼打牆,總之灣裡盡量少去,那裡邪物多,1991年發大水可沒少淹死過人。你們去哪裡就等於去送死。還好你身上由你奶奶打的銀鎖,你奶奶打的銀鎖啊是外面銀子,中間是玉,裡面是朱砂,最辟邪。我心中仿佛有九死一生的感覺,覺得自己這次真的是命大。這時小兵和亞為醒了,我告訴他們剩下的竹婁不要了。別去收了,誰在去灣底下,誰就是去送死,這次事情,再也沒去過那個灣底下了,這件事卻成了我心裡抹不去的一個心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