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世紀40年代末的西北某農村,天下還不太平!
在我太爺爺那輩,村裡極其缺水。
要想吃水必須去幾十裡地外的壩田河去拉水,每個星期去兩個壯勞力去拉兩次,村裡本來就不大!
原先60多戶人家,因為窮鄉僻壤,背井離鄉了好多年輕人,粗略算下來就剩下20多戶人家,大部分還都是老弱病殘。
家家戶戶的水都是省著著用,除去吃的水,洗臉的水用來洗衣服,洗衣服的水用來澆菜,一年到頭連澡都洗不了一會。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我太爺爺,活了105歲,是個長壽的老人。
年輕的時候打仗炸瞎了眼,因為無顏再見家中父老,就跑到這個鳥不拉屎的地方,在這裡隱姓埋名藏了起來。
後來在我爺爺那輩才完全從這個地方回到真正的老家認祖歸宗。
時常的缺水引發的後果是我們想不到的嚴重,有時候拉完水回去的路上還有被附近村裡搶的風險。那些入不想去幾十裡地外的河道拉水,就專門搶劫路上拉水的車子。
就光這條路,就因為搶劫而發生的命案數不勝數。
這條路是唯一一條路,原先路旁光禿禿的,但是不知道怎麽的,那幾年路旁的都長出了樹。
僅僅幾年的光景,就變成高大威猛的大樹!這倒是一個奇特的現象。
有的人說是冤魂化成的樹,有的說是下面有水源樹才會長出那麽快,有些膽大的人準備去那些樹的旁邊打井。
可是挖不了幾下就挖出了白森森的人骨。有的人不信邪,再繼續往下挖,不一會便會血流成河。
為什麽會血流成河呢,因為那些水都是紅色的,鮮紅鮮紅的,有人嘗了一口一會就死了,久而久之,再也沒人去那邊挖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