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鼾”睡。
伴隨著公雞打鳴聲,李楓自然而然地醒過來了。
這是習慣,也可說是阿楓的“生物鍾”。
條件反射般地洗刷,再之後就是日複一日、從無間歇的練功。
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個形容再貼切不過。
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二十一天,而重複了十來年的習慣就會形成本能。
先是打了一套不知名為何物的拳法(阿楓不知,李楓亦不知),當然,這裡面是肯定包含身法滴。
微微出汗後,也就是所謂的“活動完筋骨”後,打坐吐納開始。
九叔在阿楓小時候就說:“這東來紫氣,最為溫潤不過,是天地之靈氣,日月之精華。”
至於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為了讓阿楓養成練功的習慣,這就不得而知了。
認真狀態下的李楓,或者說練功狀態下的李楓,呼吸還是那個節奏,還是那個韻律,只不過人是一種放空心神的狀態,呼吸之間更顯“道”感......
你要是理解為“胸廓起伏顯得更大”也未嘗不可。
保持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紅日初升,沒錯,太陽躍升地平線後就差不多可以停止練功了。
多練一會,少練一會,在李楓的理解中,沒什麽差別。
至於有沒有什麽“一團靈氣從天而降”、“靈氣全身遊走”、“讓人好不舒服”、“如同吸食某種(嗶嗶)飄飄欲仙感”······
之類的感覺......
孩子,你確實想多了。
全都木有。
至於舒服否?
李楓當然覺得有些舒服啊。
至於是不是李楓的心理作用~~
信則有,不信則無嘛。
李楓自然修煉的時候真的沒有胡思亂想,很認真的,如同初中時認真學習做作業,心無旁騖,那是一個心無雜念。
四大皆空不至於,但的確是徹底投入進去了。
說的直白些,這真的就是“條件反射”,因為阿楓已然這般練功持續十年之久。
還有什麽好說的呢。
李楓真的沾了阿楓的“光”啊!
就這樣練功一直練下去,就算沒有上述升級的快感,但日積月累下,也是不錯滴。
加油李楓!
孩子,你又想多了。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
真當修煉隻喝西北風啊。
什麽餐風飲露,李楓隻“呵呵”應對。
練完功之後,李楓就去準備做飯了,這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李楓作為一小輩,做飯的命是不可避免滴。
這吃喝拉撒睡都是靠九叔的,為人家做飯啥的豈不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至於這什麽末法時代,靈氣漸消散......只能自己個心裡想想,懷疑一番,誰知道呢?
九叔可沒跟李楓說過這些。
倒是李楓想找機會問問九叔,可——
來日方長,找機會咯!
因為——
繼承了阿楓記憶的李楓,有點“怕”九叔這個師父。
如果你老豆整天罵你訓你,嚴重時還打你,就問你怕不怕!
注意:是你犯了錯誤亦或是耽誤了事情才導致上述責罰發生的喲,不要顛倒了因果關系。
······
你以為穿越客往往跳脫的一批,李楓也曾經這般認為,可真正生活在這個時代,想跳脫都不知道怎麽跳。
四海為家走一圈,
李楓還真的不敢。 九叔所在之處真的可以算是一方樂土了,比起外界兵荒馬亂的大環境,小小的鎮子裡,加上附近幾個村莊,還真就是一處世外桃源(對比下來可不是嘛)。
這些天下來,說來也奇怪,李楓竟然沒有“搞事情”!
這真的是重點。
沒有什麽鬼怪招惹,沒有什麽恩怨情仇,李楓還自覺地——
“自己莫非不是主角?”
“自己莫非沒有穿越,我現在只是阿楓?不然為什麽那麽多穿越者,一個個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深仇大恨在哪裡?苦大仇深有沒有?······”
······
對於近來李楓的表現,九叔也沒發表過什麽看法。
九叔是真沒覺得徒弟阿楓有什麽“異常感”。
不過九叔心裡對李楓近些日子的表現還是挺滿意的,倒不是說跟換了個人似得,而是李楓近些日子功課沒拉下,除了平日裡喜歡問的東西多了外——
照九叔的話說:“阿楓這小子近些日子變得機靈了些。”
問東西多了豈不就是“舉一反三”,反正九叔就這麽理解。
民間不都這麽說嘛,“悟了!”
九叔就覺得李楓這臭小子有些開悟了。
李楓最近有很多問題,很喜歡追根究底,可這般“模樣”......
倒不是惹得九叔不喜,就是——
李楓自個估計自家師父也不一定知道。
照李楓的看法,可能自己的某些問題讓自家師父很沒面子。
套用後世的話就是:“我刺痛了你!”
······
“師父師父,咱們現在練的功法到底叫什麽?”
“吐納之術。”
“怎麽來的?祖師依天地變化所創嗎?為什麽沒有個什麽‘天地吐納之術’的名字?”
“······”
“為什麽非得叫吐納之術呢?‘混元經’、‘先天功’、‘道經’、‘周天一氣經’、‘周流六虛功’、‘紫霞神功’、‘蘊神訣’······”
“臭小子,師門長輩,前輩高人怎容你置喙!找打!”
······
再比如:
“師父師父,咱們為什麽要練拳法?”
“身體是根基,沒有根基怎麽能行呢?”
“那這拳法又叫什麽名字。”
“···養生拳。怎麽——”
“OMG,好Low!”(此話純屬李楓吐槽,沒說出來。)
“太遜了吧,那外面形意拳、太極拳可有我們所練,額,就是哪個更為厲害呢?”(眼睛似乎發出了閃電,好靚!)
“不能比,不能比——”
“唉......”
“臭小子,你······”
九叔其實想說的是:“拳法自古有之,目的不同,拳法自然不同,有求長生的,有求殺敵的,有求壯體的,有求增長力量的,有求增加防禦的,有求提高靈敏的······以上種種,拳法怎能相互比較呢?而且不同之人即便是練習同一種拳法,那練十年的和剛練的怎能比?那練皮毛的和練精髓的怎能比?一門心思學拳練拳的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怎能比?那······”
······
類似的情況發生了不知多少次,後來實在是把九叔給問煩了,隻好對問問題的李楓板著個臉,自然,李楓覺得自己的問題問的師父下不來台面了。
李楓隻覺得自家所習之術,以對付“陰邪”為主,畢竟術業有專攻嘛,道士嘛。
對付“人”方面就不怎麽拿手了。
不能強求啊!
可問題是,真的是李楓想的這麽簡單嗎?
沒錯,九叔這一派可是傳承悠久的道家正宗,本就不以“打打殺殺”為目標,可這不代表著門派裡的拳法等東西不好啊。
經過一代代改良創新,李楓所修煉的拳法在固根培元、增長本源、養生健體方面那可是一等一的牛逼啊。
不然,九叔這般年紀還能跟個小夥子似的?
九叔面相上顯得老也只是因為頭有銀發(實際上也不顯老),可即便不敢說九叔“鶴發童顏”,但人臉上也沒什麽皺紋啊等顯年齡的“東西”,而且,就九叔這體力,這精力,李楓你個沙比沒察覺出什麽東東嗎?
自家師父多大?生日何日?就問李楓一句:你知道嗎?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時候真的就是這個樣子。
民國時期,時局混亂,年代動亂,軍閥紛爭,世上有拳法大師,各個拳種,當然,換個詞比較好。
武術!
大師不如狗,宗師才能抖一抖。
咳咳,什麽鬼。
但這意思想必大家明白了吧,武術這東西在這個年代,流傳的比較廣,此“流傳”指的是“名聲”,倒不是具體的打法練法。
一些皮毛,樣子貨流傳開來,但那東西——
跟日常跑步健身有差別否?
反正現在太極、八卦、形意等“武術”聲名大振,李楓自然拿出來“比較”一下。
不過——
李楓的“問東問西”也讓九叔下定了決心,以後再教李楓什麽東西的時候,那必須給“畫個大餅”。
比方說來個“養神經”、“紫氣東升大法”、“純陽功”之類的,這難道不是以之前練習的吐納之術為基礎嗎?是又怎樣,阿楓不知道啊!
比方說來個“斬鬼決”、“七星劍法”、“斬妖邪”、“青龍劍陣”、“白虎辟邪術”之類的,這難道不就是平常練的劍法嗎?是又怎樣,阿楓還是不知道啊!
對於“吹牛”這事兒,九叔暗地裡還是有些“抹不開面子”滴,臉臊得很,可不如此,自家徒弟豈不是要上天!
“罪過罪過, 弟子所言並未欺師滅祖,一切都是為了臭小子能更好地繼承所學,以便光大門派。”
······
根基最為重要,可世上沒有人是一條腿走路滴(不要杠哈)。
除了根基,“用法”就是那另一條腿。
近些日子,九叔也實在是“煩”了些,你說說,平日李楓所學的東西實在是再正宗不過的道家功法,無名它不香嘛!
可這才是道家本色啊,故意取名反而落了下乘。
無名功法口口相傳,不落紙筆,這才真的是傳承啊。
李楓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李楓一直都被九叔視為“衣缽傳人”,這衣缽早在日常生活中教給了李楓,只是李楓不知,有時候,轉個彎,景色就大不一致了。
實際上李楓已經學了最精華的部分,剩下的,其實就是——
如果把功法分為“練法”和“用法”的話,那就是“用法”沒開始學呢!
就像俗語雲:“練拳不練功,到頭一場空。”
李楓已經在“練功”方面打下了底子,可以學一下“打法”了。
江湖人好勇狠鬥,聽著牛逼,可沒練習過打法的李楓,現在的本事來說,三五個年輕小夥那是完全不怵。
跟所謂的江湖人比比就一目了然了,普通的江湖人,如果沒有刀劍在手,三五個年輕人還真不一定打得過。
李楓現在完全就是憑“本”傷人啊!
可惜,李楓自己沒怎麽察覺。
的確“蠢笨”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