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可能各位會帶點困惑,怎麽突然扯到這裡了。不過我是有鋪墊的啊,在上一篇的犄角旮旯提了一嘴。畢竟對於我來說,追星也算是青春歲月裡比較“轟轟烈烈”的一件事,絕對是我人到中年時會懷念的那種。
不追星也不感興趣的可以退出去了。
正式的所謂“追”還是要從上了大學後講起。我的成長過程跟現在大部分的小孩是完全不同的,真正是在高中畢業後才買的手機,平時基本碰不到,要不是高三上網課家裡人給買了電腦,我跟網絡世界會一直脫節。
高中時也不是沒有好感的明星,在正式緊張起來前還是有看電視追綜藝節目的權利,那會第一個喜歡上並且後來偷偷用媽媽手機買過數字專輯的是小綿羊。
後來一到周末去外婆家,他們大人嘮嗑,我就在旁邊快樂聽歌。
大學時正式喜歡的第一個是雨木木。
起初只是個顏狗,無意刷到女裝視頻後被整個驚豔,於是那幾天字母站視頻鋪天蓋地全是雨木木的各種舞台。我本就是舞台粉,這一下更是被迷得一發不可收拾。
對跳舞好看的人沒有抵抗力。
後來喜歡上秋秋姐也是。
不湊巧的是喜歡雨木木時我接觸互聯網沒多久,很容易就被粉圈那些氛圍帶了過去,被洗成了數據女工。
後面的日子就很疲憊,特別是當你做了很多後依然有人指指點點時更無奈,最後的退圈跟雨木木本人沒有一點關系,就是被吵架的氛圍以及自己被那些人抱團隔空辱罵刺激得不願意再看。
陪考完高考後,我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在學校裡擺了個紙盒子,放上些書簽和糖果,請大家給十八歲的雨木木留言。
那天把紙盒子拿回來後,一個個翻看大家的留言,簡單、溫暖、用心且真摯,非常不舍,但為了自己的生活恢復正軌,我很快注銷了帳號。
和過去揮別。
很長一段時間就不再關注內娛,加上我本人沒有耐心去追劇、追綜藝,後來無意間刷到消初。最開始是追劇的心態,畢竟日劇的集數不多,蠻適合我。追著追著發現我好久前就看到過米七,當時他演一個病嬌,在眾人的恐慌聲裡一臉邪笑拿起手槍。
如今變化這麽大了?我看著手機屏幕裡的那個傻傻的青木愣神。
日娛的機制相對友好些,禁飯製,但你為生寫付出的每一塊都能按照對應的銷量進入你家愛豆的口袋,這確實滿足了粉絲搞“養成”的一種心態。
事到如今,還是在搞養成系。大概是很喜歡那種陪伴的感覺,看著他站上越來越高的地方。
米七沒有短板,聲樂舞蹈都不錯,彈吉他很有魅力,演技也是早早嶄露頭角,可以完全自信地說是全能型,又長了一張毋庸置疑的帥臉。
粉他的過程可以說是所有追星經歷中最幸福的,不斷有新劇可以看,團內的氛圍也不錯,到貨的生寫也精致漂亮,很賞心悅目。就是偶然會擔憂,在聽到這個小孩雲淡風輕的在物料裡說拍金田一每天隻睡五小時,就暗暗想著他不要太拚命。
準備考完研後把他這半年來我沒看的劇狠狠補一補。
果然還是逃不開養成系這個圈,今年我又喜歡上了小夾心。
雨木木和夾心還有層師兄弟關系,在考古物料時還看到他們很親昵地對話。這才反應過來原來我喜歡雨木木的時候就看過他,只是沒有形成什麽深刻的印象。
那會不喜歡童聲,覺得童聲唱歌聽不出感情,那些雨木木的小師弟們我都沒有太在意。
再留意到夾心,便是這個暑假那場出圈的舞台。
蕩滌心靈,真的是蕩滌心靈。
這次學聰明了,非常清楚樓裡的風氣一開始就沒抱著交朋友的心態,乖乖做個潛水人,默默寫著同人文,時不時買買周邊,在團建活動裡冒個泡。
果然要快樂很多,沒人管的狀態下,也結交了一些朋友,完全因為相似的喜好。
志趣相投、思維大方向一致的才適合成為朋友,至於那些能獲得飯圈普遍認同吹捧的人,不必強求理解,也不用覺得自己多小眾。
小眾才有趣啊!
拒絕掉粉圈的那些道德綁架,想做什麽就去做,想買什麽就去買,不管那些區別,也不胡作非為。順順利利的一個開頭,到現在也是如此。
最大的心願就是攢錢去明年的出道戰,養成系過了十八歲不知道還會走向什麽樣的路,總之這樣的時間節點我希望能陪著一塊見證。
追星的一大魅力點就在這,它會給你製造一個“盼頭”,起碼你覺得現在有理由去繼續堅持雞零狗碎的生活了。
最後是一個老追星人的囑咐。
還是建議未成年不要追星,剛成年不久也不要,這時候最應該搭建的是你自己的事業。
找到你該走哪條路之後,才在趕路的過程中抬頭看星星。倘若只顧著抬頭看星星,你走著走著就偏道了。
真的喜歡社交要進入粉圈的話,不要隨意發言,你的“自由”可能會因為破壞了某些“規則”挨罵。也不要聽風就是雨,更不要因為多數人的看法而逼迫自己成為“多數人”中的一員,有時候真是旁觀者清。
在保證經濟實力不受影響的情況再去花錢追星,沒錢的話買正規飯製滿足自己也沒關系,不用覺得難為情,誰的錢都不是大風刮來的。在這裡強調“正規”的話是因為有些商家很無良,未經允許直接拿太太們的稿件,不尊重原創,還是根據太太本人的指路去。就算擺個幾塊錢的小立牌在桌子上也是很開心的哇!
還有就是不要被pua,少看些圈內的谘詢,因為一旦被她們“逮住”,就會不由自主的讓你產生“我應該要為他/她貢獻點什麽”的念頭,就算不是被拽去當數據女工也可能因為不為那個人花錢而被她們劃入“瞧不起”的范圍內。網絡上人人都是笑面虎,表面跟你說著“沒關系盡力就好”,你哪天說話不謹慎了冒犯了就集體聲討你。
問就是經歷過。
網絡上沒有特別值得相信的真情誼,真想確認的話直接參加線下團建活動, 能直接感受到這是一群什麽樣的人。
我就因為不積極做數據被線下的某大粉翻過白眼。“線下見真章”這話通用。
而且,有時候那些民間組織做的東西——真的很醜……當然不是在針對我粉過的圈子,有時候刷到其他圈子(因為我朋友混各種圈的都有)做那些脫離真人的,或者ooc的,或者畫風太“別致”的,然後有一群人為了“留住”這個產出太太,就在底下狂誇。
我刷到的時候真的每日懷疑一遍自己的審美。
可以別致可以有個人風格,但不可以醜吧。
追星的本來就已經努力在溺愛自家愛豆了,還要溺愛這些所謂的“產出老師”嗎?
真的辛苦了,由衷鞠躬致敬。
還有一個提起來就想歎氣的點:保留三觀。
“三觀跟著五官跑”這話在二次元裡說說得了,你們到三次元還真實踐啊?
倒不是說那個人罪大惡極到什麽程度,但一次包容就會放低娛樂圈的底線,這同樣是內娛為何越來越爛的原因。很多錯誤都被娛樂化玩笑話,可被原諒的范圍一點點擴大,這是很恐怖的現象。
底線降低最終引向的就是這個社會所遵循的普遍道德、法律失控,人不受約束就會過度放任。
無論是追星、玩遊戲還是其他的娛樂活動,它應該帶給你的是快樂甚至救贖,而不是向下的沉淪。
最後,不用過分擔心,有個說法很殘忍但是——他們很輕松就能賺到你一輩子賺不到的錢。
愛自己最重要,其他都是怡情的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