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那是我初三的第一天到課堂報到的日子。
這一天,我認識了很多陌生的同學,班主任是我的物理老師,“徐峰”。自從進入這個班級,被分到5班起,我就知道,初中生涯最艱苦的日子要來了,聽說這個班主任打人能把人打哭,拎著頭髮“咣咣”往牆上撞的狠角色。
但是我雖心生敬畏,卻也不卑不亢。
隨著初中前兩年的沉澱,我在升初三的時候終於總分也排入的班級的前10名,因此。
我也是被老師們重點關注的“好孩子”考縣重點高中的“尖子生”。
那是入學之後的第一節班會,帥氣卻也嚴肅的班主任在講台一個一個地點名,點的名字是按照入學成績排名的。
“周棵,毛楠楠,馮啟東,劉甜甜,賈召,趙倩林.......葉美君,趙亮,吳入存.....”
“以上十位同學是咱們班級,目前的前十名,在此,我先向你們,表示祝賀,你們成功得引起了我的注意,但是”
徐峰頓了頓。
“你們也不要沾沾自喜,同時,剩余的學生,你們也不要自暴自棄,下次月考,我相信,這個排名會有很大的變動,我很期待你們能超越這十人”
接著繼續點名。
直到點了最後一位名字。
“第68名:劉峰”
徐峰補了句,“咱倆都有一個峰,山峰的峰,我倒要看看,下次考試,你是不是還是”
“倒!數!第!一!”
說著面無表情,教室卻也鴉雀無聲,那種壓迫感,在我們當時的心底只有四個字。
“名不虛傳”
接下來,我來任命一下班幹部。
“毛楠楠,英語成績95分,你擔任英語課代表,可有異議?”
“好的老師”毛楠楠起身答應又坐下。
隨後又是一通的點兵點將。
“葉美君,物理成績89分,你擔任物理課代表”。
“今年要開一門新的課程,化學,並且納入中考。”
“有誰自願擔任此門課代表嗎?舉手。”
教室裡落針可聞,沒有人發出任何聲響。
那我可要指派了。
“趙亮,物理成績88分,你來擔任化學課代表吧”
“行還是不行”
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
“我?擔任化學課代表?還是新開的課程?”
還沒等我想好呢,又聽到徐峰的問答。
“回話”
“行......可以的”
我起身,乾脆的回答,心底怦怦直跳。
隨即,我們幾個人被單獨叫去了辦公室。
一通訓誡。
無非就是說,我們是班級裡各項學科的成績最優者,要擔任起帶頭作用,同時也要服務好各個學科的老師和同學。
第一節化學課。
化學老師穿著光鮮的西服,拿著托盤支架,裡邊放了許多瓶瓶罐罐,還有酒精燈。
老師上台便用大大的粉筆字寫下了他的名字。
“吳順國”
三個字板板正正、然後開始自我介紹。
“我是吳順國,是咱們56班的化學老師,也是咱們趙川中學的副校長”
台下一片嘩然之聲。
“哇靠,副校長給我們代課”
“靜一靜,靜一靜”
吳順國老師,按了按手示意大家肅靜。
“大家往這看”他說到。
然後拿著手中的試管,往裡邊塞了一點白色的粉末,接著,從一個褐色的試劑瓶中抽取幾滴試劑,接著,驚人的事情發生了,原本白色粉末開始劇烈翻滾,並產生了大量的氣泡。
頓時,台下的同學,開始哇哇大叫。
直呼太神奇了,全部的同學,無不眼睛睜大,目不轉睛。
接著吳先生開始講解。
“大家都學過物理,都知道,這個世界是有物質組成的,但物質的變化過程我們通常看到的發光發熱,大多數是物理變化,但是剛才這個小實驗,這種從一種或幾種物質變成成另外一種或幾種物質的變化過程,也是我們要研究的一項重點知識,而大家剛才看到的這個粉末遇到這個試劑,產生了一系列的變化,這個就是化學變化,想必,現在大家對化學這門學科也有了一丁點的興趣和了解”
我們齊聲回答。
“嗯~~~”
那麽接下來,誰敢摸一摸這個試管?
吳先生似笑非笑。
“我來,咱的還能燙手不成”。
周衛國把手伸得老長。
吳先生,似笑非笑,一臉期待。
“來。這位同學,你來試試”
結果,
“哎喲,真燙手哇”
“哈哈哈哈”
全班都是哄堂大笑。
哪位同學能夠解釋一下,為啥會燙手。
台下瞬間一片冷寂。
那我點名了嗷。
“趙亮,你來說說”
然後我站起來。
“老師,粉末物質與試劑瓶裡的試劑發生了反應,應該是化學發應,反應過程中,產生了新的物質,比如凝結的物質,產生的氣體,還有透明的液體,應該是水,在反應過程中,分子做了運動,產生大量的熱,熱量進行傳導,從而在手接觸到試管的時候會感覺到燙”
當我回答完,教室裡鴉雀無聲。
“好,好好!”
吳先生連續說了三個好字。
“看來,你是早早就翻過化學書了,並且預習了課本,非常好,不愧是咱們班的化學課代表,比剛才那個班強多了”
“來,大家掌聲鼓勵一下”
第一次被全班同學的掌聲鼓勵,我有些羞赧,但心中又有些竊喜,原來,被大家關注的感覺是這樣的啊。
接著,吳先生便帶領著我們走入了化學的世界,
似乎命運的齒輪也開始轉動。
那是我第一次擔任課代表,也是學生時代,唯一的科目代表。
作為課代表的我,每次上課都會提前去對面高中部,副校長辦公室抱作業本,發作業本,如果有實驗器材,我會提前去拿著托盤把實驗器材帶到教室。
下課我會幫老師處理掉廢棄的實驗藥品。
那個時候我似乎是打了雞血一樣。
每次在學校,拿著瓶瓶和罐罐的實驗器材,我都會很小心翼翼,並且感覺十分滿足這種像是一種榮譽的感覺。
每次的化學課程我都是會提前預習,老師上課講得每一個知識點我都是認認真真去預習去複習,而似乎每次遇到特別難,甚至班級上沒人解出來的難題, 吳先生都會最後再給我一個眼神。
我主動舉手回答問題。
也有回答錯誤的時候,但是在老師細心的講解下,我領悟的很快。
就這樣,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了,滿分100分,我以化學成績98分的高分,名列全部總成績第5名。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義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原來,考高分是這樣的感覺啊,原來排名靠前是這樣的感覺啊。
我很享受這種感覺,於是。學習更努力了。
大家吃飯的時候,我在學習。
大家睡覺的時候,我正獨自一人拿著手電筒在回家的路上還在思考著當日的知識點。
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我的人緣感覺也變得很好,很多同學都來請教我問題,不僅僅是化學方面,包括其他學科。
初三,我自成體系文言風格的作文被大家所推崇。
初三,我似乎很享受這種眾星捧月,獨擋一科的感覺。
化學成績是我的強項,每次考試,我僅靠著化學這一單科就能拉回來十幾分的差距。
吳先生也很照顧我,經常在我因為走讀而上課打盹的時候,點名讓我回答問題。
讓我給班級布置作業,讓我編寫考試試卷。
甚至在他出差去其他學校調研的那幾天,讓我給班級代上化學課。
那種站在三尺講台,和同齡,同班同學一起探討知識的感覺,是我這生都無法忘卻的。
那種感覺神聖而又神秘。
當時在心中感歎,少年風華正茂,學習真得勁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