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日成走進校門來到宣傳欄一看,自己分到了三班,當時就有些懵。他自我感覺一直很良好,總感覺能到尖子班,再不濟也能到孫江洋老師班與李大聖搭個夥,沒想到分到了三班。
他又把原三班其它人分班的情況看了一下,更接受不了,原三班除尖子分流到一班和文科班外,大部分到二班去了,他屬於特例和個案,基本相當於單槍匹馬來到了原四班。
他坐在老師辦公室前的小橋邊上發了一會兒呆,感覺不知道找誰理論去,最後他來到了劉長英老師的辦公室。
知徒莫如師,劉長英已經算準了余日成會過來找他,只是不知道具體是什麽時候,所以當余日成敲門推門進來的時候,劉長英一點都沒有奇怪。
余日成問了聲劉老師好,然後開始敘述。劉長英很驚訝余日成的態度,劉長英是做好了余日成以暴風驟雨式的態度來的,但眼前的余日成態度之平和反倒出乎他的意料。
余日成很平靜地講,劉長英很平靜地聽。余日成的表述非常簡潔明了,總共就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全年級第七名的學生應該不應該進重點班?第二層意思是第七名即使進不了重點班,是不是也應該隨大流一起到二班去?
余日成最後表述的就是想了解一下這個安排的目的和意圖。劉老師您作為我的班主任分班時應該最有話語權,您有沒有為學生考慮並盡力為學生爭取過?
因為過於平靜而且確實是掏心窩子的話,所以劉長英準備應對的場面上的說詞一句都沒有派上用場。劉長英是個聰明人,所以他保持安靜,一直微笑著表示聽明白了,但也一直沒有解釋沒有說明。
等待了一會兒,余日成見沒有回答,他安安靜靜地向劉長英深深鞠了一躬說:“這一年讓劉老師費心了!給您添了不少麻煩!謝謝劉老師的栽培!”然後轉身安靜地離去。
余日成最後講的一句話與前面的表述完全不同,完全是場面話,但偏偏情真意切,讓劉長英沒法也沒有理由拒絕。
劉長英不禁心中一酸,眼淚奪眶而出!
劉長英看著余日成瘦弱的背影,不由感覺這個少年好像一下子成熟了不少。
他站起來走到門口衝著余日成的方向喊了一聲:“來日方長,好自為之!”
余日成平靜地走進三班教室,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了下來,然後環顧一下四周,幾乎全是陌生的面龐。
他長籲了一口氣,心中苦笑:阿,我未來兩年的同學們。
不一會兒,甘子牛走進教室點名。
點完名他把余日成叫到教室門外問余日成:“你學習態度不端正,你學風浮誇,你知不知道呀?”
余日成聽他很重的方言普通話,心裡不由一陣鬱悶一陣反感,心說第一次就熊人,你有病吧!但他還是應景式地回答了兩句:“我不端正,我浮誇!”
甘子牛接下來的話卻讓余日成感動了:“不管你過去怎麽樣,你從現在開始好好努力,三班全體老師都將會為你的成長進步提供最大可能的指導,我會找任課老師一個個溝通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