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讀完了《三國演義》,下午寫了一段總結,晚上沒什麽事,開始讀《活著》。
這書一共184頁,不到兩個小時就讀了66頁,字數不多,但內容卻深刻。
讀了66頁,算是讀了兩段故事吧。主人公叫富貴,生於民國時代,地主家庭,極其富裕。
只不過富貴從小頑劣,長大後更是不務正業,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敗家子,直到敗光了家底,氣死了老爹,他才明悟。
看富貴,真覺得氣人。那樣富裕的家庭,竟全被他敗光了。一百多畝田地,祖上傳下來的房子,全都敗沒了。
看到這裡,心中不由得生出一個想法,遠離賭博,賭博讓人傾家蕩產,家破人亡。
這是讀這本書第一個收獲,第一個體會,第一個感悟。
俗話說,十賭九輸。
賭場沒贏家。
沾賭必敗家!
賭博讓人興奮,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而這種感覺讓人感覺刺激,會上癮。而且賭徒的心理往往是贏了還想贏,輸了想贏回來,所以越玩越想玩,極難收手。
記得自己以前玩彩票、玩股票,其實和賭博一樣的心理,贏了還想買,輸了想贏回來。
還好我及時收手了,否則也可能像富貴一樣吧,傾家蕩產。
所以,現在有風險的事我都不參與,怕上癮,怕輸,怕敗家。現在沒事讀讀書,寫寫字,這是沒本的買賣,寫好了能賺錢,寫不好也不賠錢。
不過現在確實寫不好,所以在讀書。不說自己了,還是說富貴吧。
富貴其實還好,隻輸光了家產,從富人變成了窮人。富貴他娘常說一句話,只要人活得高興,就不怕窮。富貴他媳婦家珍說只要以後不賭了就行。
人在,家就在。
不像好多人輸的跳樓自殺,輸的家破人亡,比比皆是。
所以說,富貴還好,只是變窮了,一家人還在。
當然,他爹還是被他氣死了。我覺得他爹的死因為生氣,一生氣身體就有火,急火攻心,身體就不行了。
富貴的媳婦家珍確實是個好媳婦,任勞任怨,不說不講,真是死心塌地的跟著富貴,富也罷,窮也罷,不離不棄,從不抱怨。
只是富貴命確實不好,可能這也是報應。他娘病了,他去城裡找大夫,卻被拉了壯丁,一走就是兩年,簡直是死裡逃生,身邊的人都死了,就他活著回到了家。
只是兩年後富貴回來時,他娘也死了,閨女因為發燒也啞了。
看到這真是覺得有點慘,慘的讓人有些心酸。
那樣一個活潑的小姑娘,怎麽就啞了。
唉,心裡有些難受。
但這才剛開始,我知道後面會更難受。
人哪,就不能作。
這話應該是東北話,作妖,作死,都是作。
就是不乾好事,不乾正常人乾的事,胡作非為,就是作。
俗話說,不作就不會死,no zuo no die。
富貴就是作的!關鍵是他自己不死,遭罪的都是家人,跟著他受苦。
絮絮叨叨亂七八糟寫了一通,也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麽,反正想到哪寫到哪,這書看著就讓人心裡不痛快。
所以說,這書不是精彩的書,卻是深刻的書。
太深刻了。
人物寫的深刻,故事寫的深刻,結局寫的深刻。
今天不看了,緩緩,明天接著看,估計明天就能看完,下一本要選本精彩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