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王爾德說過,“生活是世上最罕見的事情,大多數人只是存在,僅此而已。”
我時常感歎,現在只剩下生存,生活很少。工作永遠做不完,追在屁股後面。但你不做還不行,人生在世,總要有點貢獻吧,畢竟你的一切都是別人提供的,人要有感恩之心。
所以我常常說,我的人生要從60歲才真正開始。一開始的30年,是在黑暗中摸索;中間的30年,要貢獻給工作和家庭;最後的30年才真正屬於自己。
生活很多時候是平淡無味的,到了一定的年紀,曾經感興趣的娛樂方式也覺得索然無味了。遊戲也不想玩了,小說也不怎麽看了。再想玩一個新遊戲,根本沒心思玩了。
羅曼·羅蘭說過,“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你可以給自己找點愛好,像我現在自己學做菜,也挺有意思的。
尼采說過,“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麽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有的時候想,工作太忙了,太累了,沒什麽意思,但是轉過頭一想,工作也是為國家做貢獻,這麽一想,心裡就好受多了。至於工作量的大小,可以去博弈,但不工作這個想法,就沒有了。
回首往事,正如尼采所言,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想想自己人生最痛苦的時光,不是外界的困難,而是內心的迷茫。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麽,拔劍四顧心茫然,想啊想啊,想破腦袋也不知道要什麽,眼看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麽,那種感覺太難受了。
人還是要有一個目標,有了目標,生活艱苦一點也無所謂,那種為了目標而努力的日子我也經歷過,不覺得苦不覺得累。但沒有目標,一半的苦就受不了了。
愛因斯坦說過,不要抱怨生活,那只能說明你的無能,強者從來不抱怨生活。我們也算不上強者,但也從來不抱怨生活。我的想法很簡單,抱怨沒用,所以我從不抱怨。
就像工作忙,我從不抱怨,我直接就打報告做不了。你抱怨了,還繼續做,我實在無法理解。有句俗語講,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語言沒用就別說,直接行動。
我身體因為某些原因也一直不太好,工作一忙,就覺得胸悶。但是我覺得這很有意思,我覺得是一種磨礪。
修心修心,你不去經歷你怎麽修心?我覺得這種繁忙的工作就是修心的一個過程,人有壓力是一件好事,你會想辦法去應對,這種應對的過程也是紅塵煉心。
最後附上《明朝那些事兒》裡的一句話,“是的,即使你擁有人人羨慕的容貌,博覽群書的才學,揮之不盡對的財富,也不能證明你的強大,因為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