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重生在中華小子當武僧》一百五十九 狠小番外(八)
熱門推薦:小番外——

我不得不說,我真的太討厭這種事情了。

或許,這因為我自己本就身處人類他們所經常幻想的詭異世界中,對這裡面的事情都十分了解。

眼看他們這群人為了莫須有的東西,自己內心的恐懼,就責難於旁邊無辜的人。

他們的心理包袱倒是放下了,然而別人呢?

別人做什麽錯事了?非得當別人減緩心理負擔的工具人?

老實說, 事實上,我剛才也說過了,我離開了生活了十多年的村莊後,後來,因為心中複雜的情緒,我曾經回去過一趟。

當時, 我第一時間去許家瞧了一下。

我發現,我剛出世之後, 第一眼看到的那個人,也就是許狗娃,他從一個什麽都懵懵懂懂的毛娃娃,長大成人了。

他成年了,而且,還成了親。

想當初,我離開之前,他還沒成年,而且,連個結親的影子都看不到。

說實話,許家吧,emmm,有點兒窮……

最令人覺得可憐又無語的是,許家人,每一個都十分勤勞的耕種,努力生活著,一直殷勤勞作,工作勤懇。

奈何,可能能夠改變命運的, 向來是那些花花油子吧……

對於許家人這種全都是老實人的家庭來說,他們幾口人當中沒有一個是堪當大任的。

讓他們勤勤懇懇的埋頭做工還行,讓他們去掙大錢,真是比登天還難。

其實,也沒有讓他們掙大錢的意思,畢竟,他們也沒有這個覺悟……

許家人和廣大小農老百姓是大同小異的,他們思想幾乎一致,就是滿心只知道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心隻知田中事。

除了種田,本分踏實的做工生活之外,他們相當於是一無是處。

別人那些草寇,雖然是大惡人,但是,極大多數的草寇,在落草為寇之前,都是像他們一樣,過足了苦日子,實在熬不下去的可憐種田人。

因為再不想辦法生存, 朝廷又沒有人來幫助他們,救濟他們,他們都快要餓死了。

在這種地步之下,他們方才迫不得已落草為寇的……

這些人,淪為草寇之後的做法先不擱置在一邊,畢竟,都淪為草寇了,身為草寇,當然要做草寇應該要做的事情。

沒道理,一個打家劫舍的草寇,卻滿腦子想著救國救民吧……

這樣的人,根本不是草寇,而是人間帶善人了……

不是說世間沒有這樣的人村子,而是少之又少。

畢竟,在這種亂世之中,能夠保全住自己的安危和生活,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再也沒有多余的力氣,去顧及到其他的人和事……

更何況,他們淪為草寇的原因是什麽?

還不是因為當農民實在是活不下去了。

災荒,饑荒,水災,旱災,蝗災……

各種災難層出不窮,每一種災難,對於廣大的小農百姓們來說,無疑都是一種厄難。

能夠順利挺過去,算他們運氣好……

更何況,大多數遇上這種情況,都是要等待朝廷賑災救濟的,如若不然,他們這些小老百姓,甚至會家破人亡,被迫流離失所,在外苦苦求生。

只有朝廷出面,出賑災銀兩,給予災民們糧食和衣物,給他們一片勉強說得過去的安置之地,也不用妥當的地方了,能夠睡覺休息就行了。

糟糕一些,陰冷一些,他們過慣了苦日子的人,都不在乎這個。

只要能夠活命,那就比什麽都重要……

災民們只是希望能夠等來朝廷的接濟,能夠有一口生機生存下去,旁的根本不敢多想。

朝廷隨便給個地方,就算是破廟也好,勉強能夠擋風遮雨,就算漏雨也成,反正拾掇一下,將就著能夠住人就行了。

這樣,大夥兒都心滿意足,沒有任何意見。

至少,朝廷出面賑災,起碼這積極性,還是撫慰到了眾老百姓的心靈,多少有點兒安慰。

就算有心搗亂搞事者,在大多數人安分守己的情況之下,也不敢亂來……

但是,單單是這麽簡單的要求,百姓們都難以等到……

沒有糧食,沒有衣物,沒有安置之所,更沒有銀兩救濟。

什麽賑災,那都是傳說中的事情,至少,他們這輩子就沒見過。

因為每當發生重大的自然災害,朝廷就沒有管過他們,任由災民們流離失所,孤苦無依,在流浪中淒淒慘慘,甚至不知道哪一天,可能一覺下去,都沒有睡醒的機會了……

朝廷沒有多余的銀子。

因為他們的銀子,都拿去養朱家的王爺了。

朱家的王爺們,分封在全國各地,如果他們只能圈在京城之中,有人管制,那還能有可取之點。

只可惜,這幫王爺,確實分封製的。

他們在全國各地,大肆兼並土地,成為了兼並土地最為嚴重的群體。

而且,天高皇帝遠,又是王爺,對於地方官員來說,身份的高貴,直接碾壓了,根本無人敢管。

尤其是,別說管了,這些地方官們為了自己能夠平步青雲,哪裡會自找麻煩去管束這群無法無天的王爺們,巴不得把自己的熱臉湊上去,拚命的貼王爺們的冷屁股。

而且,貼了之後,還一個勁兒的笑呵呵說著真涼快真舒服的那種絕頂諂媚之王,順便再誇上一句,王爺的屁股形狀長得真好……

不要懷疑,阿諛奉承的人,什麽鬼話都說得出口。

對於這種人來說,就沒有臉皮這種東西存在的。

什麽是臉皮?

他們表示,母雞啊!

他們從來就沒聽說過,自己身上,也完全沒有過這樣的東西。

主要能夠讓他們能夠得到好處,什麽事情他們都能做得出來,更別說對本就高高在上的王爺們,各種阿諛奉承了……

沒有他們做不到,只怕大夥兒想不到罷了……

就是這麽真實。

他們遠在全國的各個地方,天高皇帝遠,遠在京城金鑾殿上高坐的皇帝壓根兒管不到他們,地方上面的官員,沒有這個膽子,更沒有這個權力去管身嬌肉貴的王爺們。

跟別說,對於地方官兒來說,這些王爺們,簡直就是他們的財神爺,他們歡迎還來不及呢,怎麽可能還會妄想去管束他們呢……

這些分封在各地的王爺們在自己的封地裡作威作福,瘋狂斂財,貪汙成性,土地兼並成風。

然而,沒有一個人敢管這樣的事。

乃至朝廷上,根本沒有多余的銀兩,庫存裡面,壓根兒沒有多少銀子。

因為,官紳家庭是不納稅不納糧的,只有老百姓交稅納糧。

然而,因為土地被各大官紳和王爺們兼並了,老百姓們沒有了自己的土地,也就沒有了交稅的保障。

但是,老百姓們失去的那些土地,一部分是淪為了灰色區域,沒有登記在冊的土地,悄悄被斂入了官紳和王爺們的麾下,出租給那些農戶們,繼續收取高額的租金。

用老百姓他們自己的土地,奪取過來,變成自己的,再用高額的租金出租給這些老百姓。

等於空手套白狼……

沒有人比這些官紳地主們更懂得薅佃農們的羊毛了……

至於老百姓們失去的那些土地,另一部分,則是堂而皇之的掛名在了這些官紳和王爺的名下。

因為掛名在他們這裡,由於他們的身份高貴,自然可以免去稅收。

歷朝歷代,這種掛名免稅的現象,都層出不窮。

經常有中舉的讀書人剛剛中舉,就有一大批的人捧著自家的票子過來求收留,就是因為這個。

畢竟,舉人已經買入了高層行列,可以有資格有名額遞補做官了。

身份已然完全不同,比老百姓們高了一個階層。

掛名在這些舉人名下,也可以為自己免稅。

當然,收取的糧食,多少會分給掛名的讀書人一些。

但是,綜合起來,還是比掛名在自己名下,老老實實的交稅納糧要實在的多。

收益完全不是一碼事……

一開始,這種現象是正常現象,不算過分。

但是,腐敗開始之後,事情就大有不同了。

本來,剛開始真的只是單純的掛名,只不過,到了後來,掛名就不單單只是單純的掛名了。

掛名,真的變成了實際意義上的掛名。

掛在了別人的名下,就真的成了別人的了,自己討都討不回來。

歷朝歷代政體清明的時候,這種掛田事件,結果官紳反過頭來,不認帳,吞了別人田地的事情,鬧大了,也能秉公辦理,還能有機會將自己的田地討回來。

可是,到了後來,根本沒有人管這種事情。

掛名之後,拿不回來的情況,反倒是成了正常現象。

誰要是真的那麽好心,不趁機侵佔了別人的田地,佔為己有,那這個人,一定就是別人眼中的傻子,老好人……

憑什麽白白給那些窮苦人家省錢?

交給自己那一丁點糧食,夠個球?

比起他們原先要交的那些稅和糧食,這些窮苦人家簡直就是佔了大便宜了好吧……

趁機侵佔了他們的田地,只是在教育他們,凡事要考慮清楚,不要老想著佔人便宜,先看看自己的底氣,有沒有資格和他們這些官紳地主們相抗衡。

惡人,總是有許多的道理來為自己的惡行粉飾太平,各種找理由。

這種心理,也不足為奇。

只能說是,正常現象……

勿驚,坐下!

話說回來,正是因為這種吞並田地的事情屢屢發生,屢禁不止,再加上朝廷收稅的主要人群,就是面向那些底層耕種的小老百姓們。

一旦交稅的主要群體自己都沒有了田地,那這稅收,就交不上來。

畢竟,佔據了大多數田地的人,又沒有交稅的義務……

沒有稅收,朝廷就沒錢。

沒有庫銀,拿什麽去賑災濟民?

畢竟,大明朝已經窮到了,年年拖欠將士們的餉銀,連自己最為依仗的精銳之一,大名鼎鼎,名揚千古的戚家軍,都是因為欠餉的事情,而被自己效忠的朝廷給全數殺害了。

殺了討餉的人,就沒有了欠餉的憂慮了。

不得不說,朝廷這一招,實在是高招!

這種現象,饒是先前歷朝歷代,都是罕見至極。

能夠做到這一點,也真算是大明朝氣數已盡了,自己便先失盡了人心……

連為朝廷忠心耿耿效命,火裡火裡去,水裡水裡去的將士們都常年被拖欠餉銀,生活難以為繼,更別說廣大的普通老百姓們了……

在朝廷眼中,他們還不及福王殿下的一根手指頭重要。

畢竟,福王殿下可是皇帝陛下最為寵愛的兒子。

為了這個不管是身份上,還是身材上,噸位都極其駭人的皇子王爺,皇帝陛下想要納其為自己的皇太子,幾度與朝臣針鋒相對,都只能以失敗告終。

因為愧疚心理,皇帝陛下給予了福王殿下崇高的待遇。

福王名下那數以萬計的良田可不是蓋的……

廣大的小老百姓們,對於皇帝陛下而言,哪裡比得上他心懷愧疚的最為寵愛的兒子的一根毫毛呢……

將士們都拿不到自己的餉銀,還輪得到百姓們等不來朝廷救濟他們的賑災銀兩?

不要妄想了,做白日夢可能圓滿得比較快一些。

正因為朝廷放棄了眾多災民們,再不為自己考慮,真的就只能苦苦等死了。

故而,方才有那麽多的災民轉換了身份,咬了咬牙,變成了禍害一方的草寇。

許多人是自己經歷過苦難,所以不希望看到別人也承受自己經歷過的艱苦,自己於心不忍。

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則是抱著這樣的心態——

我都過得那麽苦了,憑什麽你們還能悠哉遊哉的吃好喝好?既然我現在都是草寇了,我才不管那麽多道德倫理……

心裡不平衡的人,搶的就是這些他們看不慣的日子卻過得不錯的百姓。

典型就是,我沒有的,你們也別想有。

就算現在有,我也要給你們剝奪了,據為己有之後,你們就可以嘗試一下我曾經經歷過的苦難了……

生活為難了他們,他們也要為難別人……

或許,這些人一開始都是老實人,但現實改變了他們,讓他們從老實人,變成了陰暗的草寇。

許家人,卻和這些人不同。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