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作為一年的最後一天,在我的印象中充滿了各種儀式感,來自父母和長輩們的各種儀式感,雖然有些封建迷信的意味,但都是對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期盼。
清晨起來,我和弟弟的任務是清掃天井,把堆積在杏樹旁的積雪和凍冰破碎,用小鐵車推出院子,為接下來娘和嬸子們舉行的各種儀式做準備。
請當門老爺入駐
所有的神位在年三十除夕之前其實都已經請到了家裡,今天的主要儀式就是正式入駐。
首先要請的是當門老爺,也就是灶王爺、灶神。一般都是小年請回家,年三十除夕這一天新舊交接。
早上起來太陽升起之前擺上貢品,燃香請神,儀式完畢後貼上新的神位。
每個神位都有完整的構成,對聯一對外加神位畫像和來年大小進圖譜。
神位還分兩口灶神和全家灶神,具體的我也沒敢多問,也就不太清楚我家請的到底是哪種。
神位的對聯一對,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灶神貼聯,一般都是上聯“上天言好事”、下聯“回宮見吉祥”、橫批“一家之主”。中間是神位和神侍的畫像,上部還帶著來年每個月是大進還是小進,大進代表這個月有30,小進代表這個月只有29。我們一般貼的時候不分開,直接整張覆到去年的上面。
敬車頭老爺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神位也與時俱進,年三十這天娘和嬸子、大娘都開始忙活著給家裡的車頭老爺送禮祈求來年保佑。
會將車挪成車頭朝南的停放方式,在車頭前方擺上貢桌,請香,上貢品,專職的神婆口中念念有詞,多是祝福的話語和對車頭老爺的一些請求,保佑來年順順利利、車輛安全等等,期間敬酒、敬茶,直到儀式結束送上紙錢。
敬天
這個儀式一般都是下午太陽落山後開始。
天井中間擺上貢桌,焚香請神,上雞、鴨、魚、肉、豆腐等貢品,之後香火不斷一直到初一。期間會點香和分發紙錢給家裡大小門口,不管是院子裡的還是房屋裡的只要是門都有份,直到十二點敬天完成。
完成後收拾貢品,留下貢桌和香爐,一直到初五。
發芝麻
我家是這麽叫的,不知道你們那邊是什麽叫法。
發芝麻最早的時候,是在祭祀的桌前放上一堆芝麻秸稈,在芝麻秸稈上放上黃紙(紙錢),芝麻秸稈容易點燃,有助燃的作用,燃燒的時候,劈裡啪啦地響,像放鞭炮的聲音。而且,芝麻有很好的寓意:芝麻開花節節高。人們期盼來年的日子像芝麻開花一樣,越來越紅火,越來越富裕,這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期待。
現在種芝麻的越來越少,演變成了放鞭炮劈裡啪啦的祈福。
發芝麻一定要等到十二點之後,各家各戶會掐點,搶十二點那一刻,爭著拿來年的第一個好運,所以每到12點的時候大家的鞭炮聲會齊刷刷的一起響起,遠處山谷裡不斷傳來砰砰砰的鞭炮聲。農村的鞭炮都是土鞭,火藥足聲音大,落到地上炸起片片塵土,空氣中彌漫著香香的火藥味。各家各戶還會為了比別人家的鞭炮響的聲音長而攀比,東家放3000頭的,西家可能就放五千頭的。
吃年夜飯(跨年飯)
跨年飯、隔年飯, 意思是橫跨兩年之間的一段飯,一般都是在發完芝麻之後,
下上一鍋熱騰騰的餃子,一家人圍坐在桌旁一起。記得嫲嫲101歲的時候還能吃一盤,十幾個餃子。 光年
發完芝麻、吃過跨年飯大家一般還是會睡覺休息的。休息的時候房間裡的燈要亮著,直到第二天初一,這個風俗俗稱“光年”。
關於“光年”還有一段傳說。說“年“以前是吃人的怪獸,每年三十晚上就會出現,但是年也有怕的東西,它會怕光和鞭炮聲,亮燈是為了驅趕年獸和守歲。大年三十這晚,燈都是通宵開著,把燈點亮也寓意著一家人在新的一年裡紅紅火火,是吉祥如意的象征,是人們對美好的期盼。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些和年相關的趣事。
農村有“正月裡不剃頭,剃頭死舅”的說法,所以我們都會在過年前剃頭,我從小都是爺給理的。多數時候是平頭,也就是短頭髮,上初中後有點愛好了會讓爺給我留一下頭髮,爺會用他不太擅長的方式給理,多數時候會被同學們取笑,又一個“茶壺蓋”。
每年過年都想穿新衣裳,都是趕集的時候爺和娘給買的,有時候錢緊張會穿去年的,那時候一百萬個不情願,覺得在小夥伴面前丟了面子。如果買了新衣裳也得不到初一拜年的時候穿,會早早的在家裡穿上,在爺娘面前跑來跑去的。
記憶中的年三十有滿滿的煙火氣,給我留下了諸多美好。今年因為疫情原因沒有回老家,一個人坐在屋子裡發呆,不僅回想起了以前年三十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