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做什麽事讓媽媽不盡滿意,甚至讓媽媽感到生氣的時候,她總會說:“怎麽生了你這麽一個禍害,這麽不聽話,不讓人省心。你看看誰誰誰,人家怎麽學習這麽好,生活中懂事禮貌,你再看看你。”
每次聽媽媽說出這樣的話,我不盡感到一陣陣心寒拔涼。聽得多了有時候甚至自卑到對自己產生懷疑:我真的有那麽差勁兒嘛,為什麽怎麽做,就感覺離媽媽心裡想的差一截的,都趕不上別人眼裡的孩子呢。
這天,放學找朋友一起寫作業,朋友對我說:“我可能從下周一就要住校了,只能是過大周末,咱倆再一起玩了。”
我詫異道:“怎麽突然想住校了?”
朋友道:“媽媽說得很對,她給我分析了接下來學習的重要性,馬上初三了,面臨著中考,每天跑校一來一回浪費在路上的時間也得三四十分鍾,有這半個多小時我多背幾個英語單詞不好嘛!”
我聽著朋友的話,輕聲細語問道:“是不是你媽逼你住校學習的?”
朋友搖了搖頭,說道:“沒有,我媽一直較尊重我的選擇,她只是以她過來人的身份為我分析,做如何決定是我自己說了算。我媽說過不會過多干涉我的學習及生活,哪怕是錯事,有了一次教訓,下次自然就會記住了。不怕孩子出錯,就怕孩子不出錯,大人還經常做錯事呢,更何況孩子了。”
聽了朋友這番話,我才知道我是永遠無法超越“別人家”孩子了。
原因可能在於別人家的父母境界與育兒觀,或者說孩子與父母間最為合適的相處距離——耐心的溝通,尊重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