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課那神奇的鼠標與鍵盤聯網之後電腦屏幕的呈現,我如著魔一般期待著每周一次的微機課,不知不去一個學期就這麽過去了。
相比較暑假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過寒假的。一者寒假不那麽熱,二來寒假沒有太多活兒要忙,第三麽寒假放假過不多了半月二十天的就過年了,小孩子過年那都是會有壓歲錢。就此種種原因,我喜歡過寒假。而寒假作業的分兩種寫法,一種是趕在春節之前把寒假作業全部寫完,年後就可以痛痛快快的玩兒。另一種寫法就是整個寒假拖拖拉拉,其實一直也沒寫多少,到臨近開學看作業了前一天晚上開夜車補寫作業。
冬天不知道是黑天黑的早的緣故,還是熱脹冷縮的原因,一天一天的過得特別快。而農村過年呢幾乎家家戶戶從進入臘月便開始忙活了。農村社會是熟人圈子往來,買東西喜賒帳,一到年底臘八前後門市部門診部村中各種收帳。平時食肉的時候少,年底了灌腸子吃,買豬頭肉過年的小半拉月是最舍得吃喝的時候了。過年還少不了的傳統那便是買新衣,因為小孩子個頭長得快,基本上衣服穿一年,再過一年不是褲子短了就是衣服小了。繼而過新年穿衣服,快快心心是一年。要問過年最高興的事是什麽,除了放鞭煙花再無其他。
我和我的小夥伴兒相約在村口,拿出各自準備的爆竹放一起一塊兒玩,邊點邊玩還邊合計,如何才能玩出新花樣,怎樣讓炮仗聲最響。悶罐兒炸瓶掛香各種花式那是玩的不亦樂乎。過了初一便是另一種形式的春節儀式了,我稱其為“走大親拿紅包”,走親戚能從年初二差不多能走到年十五,我也不知道怎麽會有如此多的親戚要走。
疫情這兩年,加強鄉鎮環保這幾年,傳統古老的春節儀式能簡化都簡化了。有不少人覺得過年沒意思,過年沒年味,我要問如此閹割的過年,你還想要什麽年味。高高興興的活著能見到多年未見的老友,這便是過年唯一好的意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