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複讀之戰》第1章 複讀開啟
  暴雨傾盆。

  “哢!”小車陷進了路邊的水坑,開不動了。

  我爸轉過頭來,“郭毅,帶把傘去車尾推車。”

  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車推出水坑。

  回到車裡,我發現我的褲腿沾滿了泥巴。

  我叫郭毅,我是一名高中生,一名即將走向複讀的高中生。

  今年嶺南省文科高考本科線是430分,我考了430,剛好過線。

  最末尾的那所本科,最低投檔線是435分,我落榜了。

  我高中的一個同學更慘,考了434分,離本科就差一分。

  過了本科線沒被本科錄取,這讓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難以釋懷。

  這一個多月來,我跟父母找了不下三十所複讀學校。各種奔波與面試,讓人身心俱疲。

  公辦高中早已停止招收復讀生,招生的都是複讀機構跟民辦學校。

  我很想放棄複讀,但每每與父母說起這個事,就難免一場爭吵。

  我爸和我媽正討論複讀的事宜,我看了我媽一眼,又透過車子的內後視鏡看了我爸一眼,他們停了下來,氣氛安靜的可怕!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顛簸,終於抵達此行的目的地--香山市大眾鎮永德學校。

  永德學校是大眾鎮的一所民辦學校,有高中部和初中部,還有小學部。這所學校在全市的聲譽非常一般,如果不是差不多找遍了也沒找到便宜的,是不可能考慮來這裡的。

  風仍在吹,仿佛我多舛的命運。

  車子停在了校門口外面,我爸說:“等一下雨沒那麽大的時候,我們再進去。”

  看著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我頓感惡心上湧。

  我猶疑了一路,還是決定把心裡話說出來:“回去吧!我不想複讀了。”

  “啪!”我爸反手給了我一巴掌。

  我沒有再說話了!

  雨小了很多,我爸把車開進了學校。剛開始保安說什麽都不讓我們進去,我爸叫我媽打了個電話給招生辦的人。不一會兒,電閘門就向我們敞開。

  走在狹小又潮濕的樓梯上,我心裡百感交集。假如多考幾分,我現在應該就在小區附近那家咖啡店裡,點一杯冒著熱氣的卡布奇諾,坐在乾淨的座位上,細細聆聽雨水擊打在玻璃上的聲音。

  接待我們的是高三的年級主任,長得不高,身材還算可以,戴了一副自以為是的金絲邊框眼鏡。他一咧開嘴,那兩排大白牙就仿佛要噴湧而出,讓人深感驚訝。

  “家長好!我是高三年級的年級主任,我叫李知識。請你們介紹一下孩子的基本情況,符合我們學校招生要求的學生我們才會收。”

  後來我才知道,這句話實在是一個莫須有的幌子。這所民辦學校,常年處於缺人的狀態,無論是應屆生還是複讀生,都根本招不夠人。這學校去年招收的複讀生,僅僅只有兩個人。而且不管你高考分數怎麽樣,只要你肯給錢就能進,高考100多分的人也能進這個學校讀書,招生根本就沒有任何要求。要硬說有的話就一個:按時交學費。

  我爸媽介紹了一下我的基本情況,李知識不斷點頭表示認可。聊了大概有半個小時,他跟我爸媽說:“家長,我等下還有課。這孩子呢,成績還可以,是符合我們學校招生要求的,找個時間就可以過來了。不過,我們學校是有三個月考核期的,如果這三個月孩子在學校發生違規違紀的事情,學校可能會考慮開除。

”  我爸媽忙點頭答應,同時也為我找到了複讀的著落而感到高興。

  “郭毅一年下來的費用是36800,麻煩家長到財務處繳納一下。”李知識道。

  我馬上反駁:“主任,你們學校的宣傳廣告上明明寫著:只要過了本科線就全免學費。為什麽現在要收我們的錢?”

  李知識臉一陣紅一陣白,“還有這事?不過你只是剛過線而已,按理來說,是不能免學費的。”

  媽呀!這家夥不會想耍賴吧?

  我爸耷拉著臉,看他的表情,有點想發火的意思了。

  我連忙拿出手機,將早已保存好的廣告截圖點開給他看,截圖上明明白白地寫著:過本科線及以上學費全免。

  他沉默了。

  “啊哈哈!”他尷尬的給我們賠笑,“是的,是我搞錯了,你們只需要交食宿費跟其他費用就可以了,一共是6800。”

  我爸的臉色頓時和緩了不少。

  離開他辦公室的時候,我回頭望了他一眼。他也注意到了我,給我回了一個陰謀滿滿的笑容,看得我一陣心慌。

  外面的雨停了,路面充滿了泥濘和殘枝落葉。我們小心翼翼的走著,生怕踩到那汙濁的水坑。

  “剛才若不是郭毅提了一句,就要多交三萬塊錢了。依我看,那李主任就是故意的,就是想騙錢!”我爸跟我媽說。

  我沒有理他。

  交了錢之後,我們就去跟校長見了一面。校長是一個胖胖的中年男人,帶了一副黑不溜秋的墨鏡。

  他一見了我,立馬笑眯眯地說道:“這孩子長的真俊啊!有志氣有志氣,我很看好你啊!你一定要加油啊!”

  很久沒有人能這麽熱情的跟我說話了!我願意相信,他是真心的。

  回去的路上,我的心情非常鬱悶:終於不用再找學校了,但我要重讀高三了。

  高考結束之後,有很多昔日班上的男同學,詢問我的去向,我不想回復他們。

  他們明明知道我沒考上,還假惺惺的問我在哪裡高就?這不明擺著膈應人麽!

  有些人還反覆問了六七遍,我不勝其煩,但又不敢刪掉他們的微信,我怕他們在背後說我的壞話。

  一群無聊的家夥!

  我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文人。走上複讀這一條路,除了我自己不甘心之外,最大的原因是父母的逼迫。至於說複讀一年能有多大的進步,其實我也說不準。

  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未知與傷痛。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只能在迫於無奈中摸索與前行!

  希望一年之後,能取得一個滿意的成績吧!

  在電影《阿飛正傳》中,哥哥飾演的阿飛,說了這樣的一句話:

  “我聽人講過,這個世界有種鳥是沒有腳的,它隻可以一直飛啊飛,飛到累的時候就在風裡睡覺……這種鳥一生隻可以落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時候。”

  我,就是無腳鳥。

  ……

  今天是我去永德學校上學的第一天。

  我父母很早就起床了,他們收拾東西的動靜很大,我很快就醒了。

  我不想上學。

  一個小時後,我們就抵達了永德學校。可能是天氣好的緣故,一路上汽車行駛得很順,沒有遭遇什麽路況。

  我們很順利就把車開進了學校,負責帶我入宿的那個老師遲遲沒有來到。我們在學校那棵大榕樹下來回踱步。

  終於,我爸等不及了,直接帶我去李主任的辦公室。

  李知識給我們指出了新班級的方位以及班主任的辦公室:新班級在二樓,與廁所僅僅相隔一個樓梯口。班主任的辦公室在三樓,是一間很大的屋子,有很多老師在那裡辦公。二樓公共廁所的樓上就是老師們的辦公室。

  班主任叫余子明,是一名地理老師。他長得高高瘦瘦的,一看就知道是那種很好說話的類型。

  “孩子的學習還要再抓一下,尤其是地理和數學這兩門薄弱的科目...”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到了明年三月份的一模,成績就差不多定型了。那個時候大家的心思都是快點考完去玩,成績很難再提上去了。”

  聊了十分鍾,我爸拍了拍余子明的肩膀,說道:“老師,郭毅就拜托您了!”

  我心頭一緊,這又是想給老師塞錢的節奏啊!

  我爸從我小學時候開始,就不斷給我各個階段的班主任和主科老師塞錢,從小學塞到高中。絕大部分老師都是嚴詞拒絕,只有一小部分老師會“欣然接受”。還有一小部分老師,會先假意拒絕,塞多一兩次之後,便也“欣然接受”了!

  我印象中收錢收得最多的是初中的一位主科老師。他前前後後收了我爸差不多五千元的賄賂,真是一位“優秀教師”啊!

  我難以忘記那個冰冷的雨夜。我爸把車停在了我初中的校門口,然後打電話給“優秀教師”,說想找他了解一下我的學習情況,其實就是想給他塞錢。“優秀教師”欣然答應,不到兩分鍾,我們就看到他撐著雨傘,朝我們這邊跑來。大雨滂沱中,他摔了一跤。不過他並沒有在意,連忙從地上爬起來,踉踉蹌蹌的小跑到我爸身邊。

  “郭總,風采依舊啊!”

  ……

  跟班主任分別後,我們回到了宿舍樓。這時,管理宿舍的老師終於姍姍來遲。

  他非常僵硬的跟我父母打了一個招呼,然後用不懷好意的眼神打量著我,我被他看的很不舒服。

  收拾完宿舍已經11點多了,我父母要回去了。

  分別的時候,我看到我媽在偷偷地抹眼淚。我不算一個特別堅強的人,看到我媽這樣,我就更煩悶了。

  樓梯比前幾天下暴雨時乾爽多了,我走得很慢,感覺自己被整個世界拋棄了。

  “報告!”我打斷了李知識的講課,他教的是英語,現在是早上最後一節課。

  “你坐那!”李知識指了指最後一排的那個空位,空位的旁邊坐了一位女生。

  從我走進教室的那一刻開始,她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就一直在盯著我,我被她看得有點不好意思。

  我坐了下去,從書包裡拿出幾個月沒碰過的書本和文具。

  沒過多久,李知識就叫我起來回答問題,還是道語法題。我根本就不會,站起來支吾了好一會兒也沒回答出來,李知識眼中閃過一絲失望之色後就叫我坐下了。

  這節課講的是練習冊上的習題,我還沒領。迷迷糊糊的聽他講了一節課,我感覺他講的實在一般,比我高中那個惡狠狠的英語老師差遠了。

  現在想起她,我這心裡還是一陣顫栗。

  下課了。

  這學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規定:放學後必須以班為單位排好隊,由最後一節課的授課老師帶隊去飯堂。

  恍惚間,我有種重讀小學的錯覺。

  吃飯的時候,我找了一個沒人的位置坐下。看著應屆的學生有說有笑的坐在一起吃飯,我心裡百感交集。

  這時,一個胖胖的男生端著飯坐到了我對面。

  他倒是很自來熟,一坐下就問我:“你是哪個高中過來的?”

  “大欖中學。”

  “哦,那還不錯。”他說道。“這學校也就那樣,不明白你為什麽來這裡複讀。”

  “便宜唄!我本科過線,不用交一分錢的學費,其他費用加起來也就六千塊錢而已。”

  “哇!”他露出了羨慕的神情, 他在這裡讀書一年光學費就要三萬多。

  “你可以下一年回這裡複讀,也享受一下這個待遇。”我打趣道。

  “打死我也不會再來一年!”他堅定地回答道。

  我笑了。

  回到宿舍後,不斷有男生三三兩兩的過來“參觀”我,仿佛我不是一名普通平常的複讀生,而是一隻從動物園裡跑出來的動物。

  我跟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我發現,很多人在跟我聊天時,那個語氣多少都帶著一絲敬畏,可能跟我成績比他們這幫人好有關系。盡管我今年的高考成績只是剛過本科線,但跟他們大部分人相比,還是要好太多。

  “睡覺了!馬上回到你們各自的宿舍!我要檢查你們的內務!”宿管宏亮的聲音響徹在狹小的走廊。

  我迅速刷了一遍牙,然後才回到床上睡覺。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在學校吃了東西就要刷牙。

  中午睡覺的時候,我翻來覆去的睡不著。我發現宿舍裡有兩個人也睡不著,其中一個還是我的上鋪。他們和我在床上動來動去,床板發出了“咯吱咯吱”的聲音。

  這時,我感覺有點尿急,於是翻身下床去上廁所。

  正當我尿完準備衝水時,猛烈的陽光透過空窗照了進來。我往窗外望去,窗外的景色寧靜而溫暖,我就杵在那靜靜的看著。

  我多想真正的擁有它,並與它融為一體。但我很快發現:我根本就做不到。

  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忽然覺得:一切都變得索然無味起來,所有的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