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秋思錄》重情與寡義
  今天老同事來訪,聊起了許多人和事,不免令人感慨。不過以過來人的身份,對於任何人和事如今都能平淡去看待,不會大驚小怪,也不會在意甚至懊悔於看錯了人、用錯了人,或跟錯了人。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只不過有些缺點是深層次的,或者說是殘缺。而有些人讓人回憶起來,總是充滿溫暖和欣慰。

  經過二十多年職業生涯,也算是閱人無數,我將他們大致分為四類:重情重義之人、有情有義之人、薄情寡義之人、忘恩負義之人。尤其是曾經聯系緊密、互動頻繁的同事或部下,也大致在這四類之列。這不取決於你對他是否有多好,而取決於他是什麽類型的人,接受的是什麽家庭教育和環境熏陶,秉持的是什麽價值觀,面對的是何種情形和挑戰。

  重情重義的人一直都有,然而並不多見。在我職業生涯中,無論是在上海,還是在深圳,當因某些原因分開時,總有人會情不自禁的落淚,依然不見得是你對TA有多好,或幫過TA什麽大忙,而純粹是因為TA重情重義。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是,你對TA也許並沒有那麽好,有時只不過是舉手之勞,但TA會銘記於心。而你對TA真正很好的人,卻未必如此。

  有情有義的人很多,這個世界上大多人是珍惜情義的。畢竟曾經同事一場,畢竟曾經是隊友甚至是戰友,大家也許並不算非常理解和認同對方,但每個人都是真誠的,善良的,甚至是正直的。大家不會因為工作上的分歧而產生怨恨和報復心理,更多的是珍惜這份曾經共處的時光,和一路走來的緣分。

  薄情寡義的人也有。有些人並沒有什麽情感,無論你對TA如何,TA都看得很淡,並不認為你曾經幫助過TA,或者曾經得到過培養和鍛煉,TA隻認拿工資乾活,某一天分開也無感恩或不舍。薄和寡並不等於沒有,只是少而已。當然還有一種薄情寡義之人,該TA出手時會不留任何情面,在這些人裡邊,兩面三刀、打擊報復、落井下石者有之。

  忘恩負義的人也不是沒有。雖然數量很少,但殺傷力極大,侮辱性極強。你傾注了許多心血去培養和提拔,無條件的支持和關心,但TA內心可能還覺得你虧欠了TA太多。稍有不順心,或受了些委屈,便會蓄意反咬、以怨報德,這種人跟蛇蠍無異,尤其在惡劣的人文環境中更是如魚得水,陰險無常。

  這四類人往往同時存在,在哪個年代或哪個集體,都能遇見。在平淡的歲月裡,這四類人的分別也許並不明顯,但在特殊的氛圍下,則體現得淋漓盡致。善的人真是善,惡的人也是真惡,重情義的人是真重情義,無情義的人也是毫無底線。無論你是誰、身居何位,首要的便是識人、選人,不要奢望改變人,更不要對人性心存僥幸,唯有親近重情重義、有情有義之人,遠離薄情寡義、忘恩負義之輩。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