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篇推文《吳曉波:任澤平的脾氣》,毫不猶豫的便轉發了。我看到有不少朋友也在轉。其實我對任澤平並不算了解,也是因為他曾是恆大的高級顧問,據說年薪1千多萬,才聽說過這個人。但後來逐漸喜歡上他,還是因為他敢於表達,網上對他鋪天蓋地的汙蔑和攻擊他沒有回應,但對於如何捍衛市場經濟、如何促進經濟複蘇他總是不遺余力的鼓與呼,也因此遭到更多的謾罵和攻擊。
近來他直接向司馬南宣戰,更是沒打算忍氣吞聲,而是奮起反擊。對於他的觀點我並不見得完全同意,但我欣賞的是這個知識分子的勇氣。這種人在中國實在太可貴了,包括吳曉波敢於力挺任澤平,敢於在公共場合講真話,也曾遭到了無數的網絡暴力。尤其他寫的這篇《任澤平的脾氣》,寫得也是夠有勇氣,也寫得毫不客氣,因此其實誰可以寫一篇《吳曉波的勇氣》。
其實像吳曉波、任澤平一樣有勇氣的知識分子,還有吳敬璉、張維迎、王志綱、張文宏、馬光遠等等,這些人的專業與勇敢真的讓人佩服,一看便是有良心的知識分子,是寧願自己遭受風險和傷害,甚至將自己豁出去了也要說出真話,為國家和社會爭取光明前景的一群人。當然,還有一些敢講真話的人已經銷聲匿跡了。
可惜這樣的人數還不夠多,這個群體的影響力還不夠大,在網絡和輿論場上還顯得勢單力薄。其實社會往哪個方向發展,主要看哪方面輿論更佔優勢,當你的聲量足夠大,就一定會被聽見,就一定會影響決策。可惜的是,無數明白人並非心裡不清楚,但是裝聾作啞、作壁上觀,既不反駁,也不聲援,感覺這個社會好壞與他無關,只要不給自己帶來一絲風險就行。
就像吳曉波在文章中說的:中國的知識分子一向“自惜羽毛”,喜歡在一箭之外的舒適之地,搖著扇子談經論道。赤膊叫陣乃至挺戟衝鋒的事情,自然是許褚、李逵這些莽漢們乾的“髒活”。這種怕死惜命的臭毛病,也是過去一段時間,夾頭們得以縱橫網絡輿論圈的原因所在。
“真理不會缺席,而只是遲到”,這句話在商業和經濟學上是無意義的,因為“遲到”就意味著機遇的喪失和利益的損壞。“道理越辯越明”,這句話也是偏頗的,絕大部分的道理都是屬於圈層的,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有的人就是不認同,也有的人就是裝睡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