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那一年,不論我的身體有沒有進入青春期,但我的內心是確實觸及到青春期了。
由於外婆沒有給我裝寬帶網絡,所以即使我手裡有一台筆記本電腦,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用來看看碟片當個DVD用。在後來機緣巧合下,我從同學那裡了解到了無線網絡這個東西,我就找機會試了一下,結果還真能搜索到周圍一些沒有密碼的無線網絡,我逐個嘗試連接,運氣很好的,還真有個被我連上了,但是雖然連上了,可網絡速度不夠快,玩網絡遊戲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也就玩玩最初的網頁小遊戲和看看動漫。
那一年我正式成為二次元,第一部完整看完的動漫是零之使魔,就是這部番促成了我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看動漫的類型,那就是后宮動漫。
並不是因為我的男子主義從而狂妄的不喜歡一夫一妻,而是因為很多時候我不僅喜歡主角還喜歡配角,看到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個好的結局時就感到很惆悵,所以在了解到后宮動漫這種聽著就可以大團圓的類型後,就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了,但那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只是一個類型,不代表真的可以完美大結局。
那時候的我對happy ending近乎於執著,而在我眼裡end要想happy那就必須要男女主角在一起,換而言之就是必須要有男女主。
最極端的一次例子就是看數碼寶貝,我最喜歡太一,可第二部開始素娜就變成阿和的了,我就轉而求其次的想給太一和美美配對,為此尋找了很久的蛛絲馬跡甚至是同人小說來麻痹自己,但最後認清的結局是沒有,因此還痛苦了很長一段時間。
總之,就在這樣不停的尋找真正的happy ending的過程中我發現即使名為后宮動漫,但也不會有真正的后宮結局,或者說很少(當時連逆后宮都看,例如會長是女仆,櫻蘭高校等,但都不是我希望的“大團圓”結局),在看了很多又痛苦了很久後我終於遇到了改變我這個思維的轉折點,一部動漫讓我放棄了這份執著並對自己說【沒事的,一部動漫而已,沒在一起就沒在一起,別在意】,那一部動漫就是****。
這部動漫是第一部為當時的我帶來腦洞衝擊的動漫,就在最後我好奇大結局男主該怎麽讓大家變得圓滿時(當時我用的是貼吧查詢,貼吧的老鐵(畜生)告訴我這個結局很好,當時我信了),就看到了那部動漫大結局時發生的事。當時的我仿佛靈魂都受到了衝擊,在日後很長一段時間一想到就渾身發冷,從此不在執著於看后宮動漫深怕再踩一次雷。(用現代話來講就是看戀愛番炒股)
那一年,也是生活對我的心靈進行了巨大衝擊的一年,而這一切的主要來源就是我的外婆,我印象中最深的有兩件事。
一次,有個在我老家生活的親戚在短假期(七天假期那種)來我們家玩,並且會住一段時間,那時候我很開心,因為我還是很喜歡兩個人一起玩電腦的,所以帶著他嘗試玩各種他沒玩過的網頁小遊戲。前幾天我們玩的不亦樂乎,直到有一天我表哥來了,他看到我們在玩小遊戲就也想來玩,我不肯,想在玩一會兒再換人,因為無線網絡是靠運氣連接的,不是時時刻刻都有的,所以還想多玩一會兒。
表哥那時候在舅媽家就已經有電腦玩了,天天都可以想玩就玩,而我不是,所以想多玩下在給他玩,可就這麽一個要求惹到我外婆生氣了,她很生氣的把我拉下了椅子讓表哥坐了上去玩(外婆不是偏心,
是單純的好客),我看到這樣就不開心了,在旁邊生氣的坐在那,外婆看到我這樣也不知道那天是不是她心情不好,直接拿了筍乾炒肉二話不說的開始打我,而且是很用力的打。我這人脾氣很倔,他問我知道錯了沒,可我不覺得自己有錯,就說我沒錯,而我越是這麽說外婆就越是不停的打,記得那天我被打得直哆嗦,哭個不停,後來最讓我感到不適的是,那時候我就在表哥和那個親戚旁邊的床鋪上被打,等外婆打累了停手後,我無意間抬起頭看到了他們的眼神,我不知道該怎麽形容他們眼神裡的意思,總之,從那以後我就很討厭被人盯著,類似於上台演講或者做些引人注目的事情的時候就會很難受,總覺得別人在關注著我,嘲笑我。 也是自那次開始,我的性格從比較外向開始逐漸變為了內向。
另外一次則是有一天表哥來我們家吃完飯,那時候他的成績不好,外婆聽說了,就嘮叨了幾句,兩人因此發生了些口角,忽然,外婆就誇了我的成績好,表現也很好,我聽到後先是驚訝然後是欣喜若狂,我很少在表哥面前被外婆誇獎,帶著這份欣喜我那晚表現得很好,說什麽就做什麽,很是聽話。
表哥在和外婆辯嘴時,我就乖乖的在那玩玩具,後來兩人不歡而散,我看到外婆還在生氣,為了讓她開心,我就把玩具都收拾好,然後上前去和她說了聲,但很可惜,我沒有得到表揚,反而惹得外婆很生氣地說(用的是我的本地話,翻譯過來就是)【你不要在這裡表現得很乖,我剛才誇你是為了刺激你表哥,要不然你以為我會誇你嗎?】
那時我在聽到外婆說的這句話後就猶如受到五雷轟頂般,我沒有哭,但心裡像是有什麽東西破碎掉了一樣,很難過很難過,在回過神後,我心中的第一感想就是,
這裡不是我的家...
從小到大,我的穿的,用的,都是用的我表哥剩下來的,很少有我自己的東西,例如衣服,都是我表哥穿剩下的舊衣服,例如玩具,要麽是些缺胳膊斷腿的,要麽就是質量很差連顏色都沒有的剩下來的玩具,其他比如同學錄(六年級要畢業時流行的),漫畫書,文具盒,筆記本,都是他當年不用的我來用,沒幾個是符合我心意的,只有少數的東西,是我在考試獲得好成績後得到的獎勵來買的,還例如吃飯,如果表哥來了也是他先夾東西吃(例如雞腿,雞翅等肉類菜),而我只能最後再選。
這些事導致了我很在意那些完全屬於我的東西,例如外婆起初(表哥還在時)有給我們安排了各自的櫃子,當時我看著屬於我的櫃子開心了大半天,當時的我沒有自己的房間(和外婆一間),更沒有自己的空間,那個櫃子則是我在家裡唯一表明屬於我的,別人不能隨便碰得東西,那種感覺很是讓我愉快。包括後來我對我爸爸沒有太多恨意,就是因為即使他不是真心要買給我電腦和遊戲機,但至少那也確實是屬於我的東西,別人在用之前都得問我,能不能用。
那種感覺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明白,不完全是因為虛榮心,大部分是開心於,我有我的東西!隻屬於我的東西!我不用在苦苦求人,問能不能,可不可以試試了,不用再那麽卑微的向他人乞求著,反而是別人要向我乞求。
即使環境如此,我也沒產生太多怨言,一家人嘛,至少這是我的家,那就都還說得過去。可直到那一晚,在聽到外婆說完後,我才真正的意識,那個地方不是我的家,雖然我住在那,但只是借住,雖然大家是親戚,是親人,但不一定是家人。
從那天起,我終於明白了書裡讀到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是什麽意思,也知道了【寄人籬下】是什麽感覺,這兩句後在今後的許多年都伴隨著我,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會越來越另我對其感到印象深刻,且影響著我平日的行為舉止和心理活動,逐漸將我向一個不好的方向打磨著,也使得本就沒有父母親照顧我的,越發的缺乏安全感,從而難以自信起來,進一步的使我內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