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而立在荷蘭》第4章 指導答辯仿佛是為了避嫌
  對於今年的職級晉升,我一直是信心滿滿的,因為幾乎所有的必要條件都滿足了,而且還有很多加分項。對於晉升答辯PPT的態度是,認真對待實事求是即可,沒必要太過於看重。PPT只是一個用來輔助表達自己想法的工具,只要自己能通過PPT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傳達給聽眾,那麽這個PPT就是成功的,至於PPT做得多麽好看多麽酷炫,那些都是加分項,不是必選項。近期手上也確實有一個新的大型CR交付工作,所內所外都是由我一個人扛著,沒有太多時間去打磨PPT的美觀程度,我也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在PPT的美觀度上。況且一個人的晉升與否僅僅根據半個小時的答辯過程來判定,這肯定是不公平的,這樣不符合公司利益,這樣也容易錯過一些有價值的人才,所以我認為公司不會僅僅依靠半個小時的答辯就決定員工的晉升與否,公司的晉升機制肯定還有一套隱形的機制。公司可以宣傳是跟據晉級答辯來決定的,但是背後怎麽具體運作,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認為比較合理的晉升機制應該是,晉升答辯的結果提供給三級部門領導作為參考,三級部門領導選出結果後交由四級團隊負責人公布,四級團隊負責人沒有太大意見的話就可以公布了。如果有意見的話就跟三級部門再溝通。

  雖然我並不是特別重視晉升答辯PPT的準備,但是我也一直在等團隊領導組織大家一起修改PPT,但是等了好久也一直沒有動靜,直到4月17號晚上8點多,我們的技術經理陽光突然加了我的微信,然後給我發了一段文字,跟我進行了一場簡短的讓人費解的聊天對話。

  我:“[握手]陽神”。

  陽光:“明天你還寫晉級PPT嗎”。

  我:“啊?今天就寫”。

  陽光:“龍明有沒有過過你的PPT呢”。

  我:“目前還沒有”。

  陽光:“ok”。

  我:“晉級PPT的事是周四提出來的,正好趕上放假了。周五龍明跟我說過,讓我寫好了PPT給他看下”。

  陽光:“嗯,寫好可以給他看看”。

  我:“OK”。

  跟陽光溝通完之後,我心裡有一萬個問號,為什麽不是項目經理許龍明來通知我,或者業務主管黃靚來通知我,而是陽光?而且不是釘釘跟我說在微信上說???而且用的質問責備一樣的語氣。我有點鬱悶!我看了下釘釘,原來是幾分鍾前在釘釘也給我發了消息,可能我沒看釘釘消息,所以他又加了我微信。其實釘釘上的溝通語氣也感覺怪怪的。釘釘上的對話如下:

  陽光:“明天還寫PPT嗎?“。

  我:“去年就寫了一份,寫得不好,得改一下。陽神有空幫忙看下麼?”。

  陽光:“明天我去公司我的意思是如果有需要你們明天可以來公司在後天預答辯之前我們先一起過下”。

  我:“太好了,有陽神指導,信心倍增[鞠躬]”。

  陽光:“[點讚]“。

  第二天到了公司,可以看到會議室裡已經坐了好幾個人,項目經理許龍明坐在外邊,等我到了之後,我問許龍明是不是可以幫忙看下,他比較勉強的幫我看了一下,並沒有提出什麽實質性的改進意見,後面答辯模擬準備開始的時候,許龍明說也跟著一起參加下吧,於是也跟著一起進來了,難道組織負責人沒有邀請他?總感覺有點不對勁。我們有好幾個候選人一一進行模擬答辯,

到我的時候,我演講得比較隨意並沒有其他同事那麽正式嚴肅,有同事說感覺我不像是在答辯,其實我自我感覺挺好的,我是想要一個輕松愉快的氛圍,但是卻得到了一至批評,一盆冷水澆滅了我火熱的心,其實我覺得我答辯的內容是非常精簡的,並且重點突出,但是答辯完後別人說根本不知道我在說啥!關於排版樣式我的確實做得很差,因為我只有內容,並沒有去給PPT排版,美化或做其他特效之類的打磨。關於PPT美觀這一塊,我是認可的,確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關於內容的話,我不認為我寫得不夠到位。如果說在座的人沒聽到我想表達的內容的話,我會認為是在座的人聽累了,到我的時候不想聽了,所以才說根本不知道我說了啥。但是我又不能這樣反駁他,只有接受意見好好整改。模擬答辯結束後,黃靚給我發了一份別人的PPT作參考,我參照這份PPT的樣式,連夜加班改到凌晨,對我的PPT內容做了一次排版美化,想著第二次模擬答辯應該差不多了。  第二天又是信心滿滿的參加模擬答辯,當我用改過的PPT模擬答辯完成之後,陽光感歎了一句:“比上次好多了奧”。我有點竊喜,然而這個時候,黃靚卻突然輕蔑了哼了一聲直搖頭, 說不行,這個PPT做得非常差,於是我就反問了一句哪裡需要改,黃靚卻又欲言又止。會議室裡尷尬的安靜了一會兒。作為在座最高領導,他既然說這個PPT做得不好,其他的同事肯定都要附和,但是好像大家又說不出這個PPT哪裡不好,段大鵬等了半天擠出來一句:“寫得不夠浮誇”。然後還有人附和說對對對,我這怎麽改?不夠浮誇?我寫得不夠浮誇?我的心裡是有那麽一點鄙視在座的各位的,但是如果換位思考,可能我也會跟他們一樣。

  就這樣尷尬了好一會,我也問不出具體怎麽改,也不能一直這麽尷尬著吧,那我就只能應聲說好,我回去再改一下,這個事就算這麽過去了。其實還有第三次模擬答辯,但是第三次並沒有人通知我,而是我碰巧看見了黃靚在給一位女同事指導PPT,這位女同事在各個方面也比較優秀,黃靚對她總是讚不絕口,經常在公共場合誇讚她,毫不掩飾對她的欣賞。當他給這位女同事的PPT指導完之後,出來看到我在座位上,順便問了一句:“你的PPT還要不要給你看一下”。我想我還是有點眼力見的,對於這種客氣話我只能回復:“不用了吧”。黃靚非常歡快的答覆:“好!”。許龍明在旁邊聽了以後也搭了一句:”好!就是要有這種自信“。

  其實我已經不知道怎麽改了,我也覺得自己的PPT寫得挺好的,排版簡潔明了,內容重點突出,我不是不知道怎麽改了,而是我覺得自己寫得挺好的。所以後面我就是用的第二版PPT去參加了答辯。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