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在冷兵器時代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之所以建立它,就是為了提供防禦、抵擋侵略。
不論是戰時狀態還是和平時期,城堡的防禦都是領地貴族的重中之重,它不僅是一個安全的居所,也是一種實力和威嚴的象征。
每代城堡的主人,都會有選擇的去加固、完善它,力求讓它成為一個堅固的堡壘,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如此棘手的一個目標,為何在戰爭中,雙方都會耗費無數兵力去爭奪它呢?
我們知道,即使兩國正式開戰,也不會將城內的部隊全部調走,每個地方都會留一些駐守部隊,起到維護治安、防禦敵人的作用。
這些城池的守軍,也是阻敵進攻的一大助力。
所以,但凡能不用攻城解決問題,主將都會避開這種絞肉機似的消耗戰。
但絕大部分時候,除了破城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就比如皮爾,即使貫徹一場奇襲為目的戰鬥,也要以一個城池為根據,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目的。
所以,攻佔敵方城池的第一個好處就擺出來了——據點的作用。
不錯,城池即是據點。
一個位於前線的據點,將成為戰士們暫時休息的庇護所,當經過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小時的高強度戰鬥之後,安穩的睡一覺,對於任何士兵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
在戰場的環境中,帶來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疲勞,更多的其實是精神上的疲憊。
肉體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時,人會形成一種慣性,你的身體會漸漸適應高強度的運作。
但精神不會。
過度緊繃的神經會讓人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減退,通常表現在越來越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例如:狂躁、忐忑、抑鬱和焦慮。
這時候你需要休息、需要暫時放松。
據點可以提供這個需求,而且比起營帳來說,它更舒適,也更安全。
騎兵群可以衝破營寨的柵欄,但衝不開石頭城牆。
一個安穩的休息場地,可以大大緩解軍隊的疲勞,從而形成更強的戰鬥力。
人畢竟不是機器,人需要休息,更何況、機器也是需要更新維護的。
其次,成功佔領的城池,還能提供穩定的後勤保障。
運送糧食和物資的馬車,無論走在寬敞的官道上,還是泥濘的小路裡,都免不了被襲擊的危險。
除去本就高昂的運輸消耗,路途上的威脅各式各樣,除了敵軍外,山賊、狼人、傭兵、以及故意隱藏身份的各式武裝力量,都對這種大宗物資感興趣。
只要稍稍轉手,那就不是一車車的物資,而是一堆堆的黃金!
但如果這條運輸線能以城池為節點,一城一城的遞次前進,那路途上的威脅將會被降到最低。
更何況,佔領者可以對城內的平民收稅。
糧食不夠的時候,強行征糧或與本地富戶進行交易,是很常見的事情。
這不比在野外發愁強多了?
最後,將有利的城池佔領,還可以保證大軍背後的安全。
作為一個指揮官,即使你帶著部隊繞開了某座堅固的城池,隨之而來的一定是對該城無死角的監控!
你必需時刻掌握該城的一切動向,否則很有可能是一個腹背受敵的局面,這種前後同時開戰的場面極其不利於指揮,而且士氣很容易崩潰,但凡有點頭腦的將軍都不會選擇安排這樣的戰鬥。
而且你還要躲著這個城池。
包括但不限於運糧隊伍要繞開它、與後方的聯系人員要繞開它、援軍或撤退也要繞開它。
來不及高興節省了攻城的時間和人力,你就會發現那個城池像個瘟神一樣站在那,甚至說不好躲不躲得起。
一但城中有足夠強的機動部隊,他們就隨時可能給你一刀!
所以,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是繞不開城池,而是繞開它的成本要高於攻下它的成本。
更何況佔領城市是有一定回報的。
在薩克森公國,沃爾夫斯就是這麽一個橫在主乾路上的城市, 它雖然不比漢諾威的地位,但也同樣重要。
該城的輻射范圍以外,大多丘陵山地,它的位置就像是沙漏的開口,如果想要繼續前進,那打通它是必然的要求。
至於漢諾威,城防與其相差無幾,但它的戰略位置要差很多,這座城池是政治中心,漢堡城是經濟中心,而沃爾夫斯則是軍事要地。
值得慶幸的是,薩克森最重要的三個城市,依然掌握在帝國手中。
不過這個情況可能不會持續太久,維京人的瘋狂攻城帶給了帝國軍隊很大的壓力。
這既是防守方的無奈,也是進攻方的無奈。
如果可以野戰角逐,誰想去攻城啊?
但對方就是躲在城裡耗著你,然後去偷你後路,就不跟你決戰,你有什麽辦法?
曾經有個大都督,都穿上對面送來的女裝了,但就是不出來決戰~
嘶~這會不會是男人女裝的鼻祖?
諸葛丞相一不小心激活了他的小癖好?
夠變態!
但我喜歡!
咳咳、筆者的意思是,那個雍涼大都督喜歡。
海帥雖然在這些小愛好方面比不上那位都督,但他的謀略還是可以與其一較高下的。
他明白,只要回頭去攻擊奇襲的部隊,自己就著了敵人的道。
這是一個敵人放出來的倒鉤!
看破了一切的海德拉元帥,意識到帝國方面很有可能出現了指揮權分散的狀況,於是將計就計,趁此機會直接拿下橫在胸口已久的那顆釘子。
皮爾終究還是太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