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登入嗎?
(-3-)是不是要下跪求你們?
趕快為了可愛的管理員登入喔。
登入可以得到收藏功能列表
還能夠讓我們知道你們有在支持狂人喔(*´∀`)~♥
《大唐:從成為魏征老師開始》第37章 推波助瀾
  吳明放下碗,起身向著書房走去。來到書房外,輕喚了一聲:“阿郎!”

  “進來!”

  看著嚴肅站在自己面前的吳明,崔浩錯愕道:“怎麽了?”

  吳明深吸了一口氣,一臉的肅然,將廚房的事情說了一遍,然後道:

  “阿郎,您是清貴之人,不能再去廚房了。而且對下人要嚴厲一些,不能讓她們心有輕慢,失了規矩。”

  崔浩想了想,點點頭,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色,超前半步,那是智慧,超前一步,便是給自己找不自在。

  “等他們吃完,你將他們召集過來。今天是你們第一次進入崔府,我也應該和大家說說規矩。”

  吳明如釋重負地松了一口氣。崔浩擺擺手:“你先去吧。”

  看著吳明離開,崔浩微微眯了眯眼。看來這吳明可以略微信任一些了。

  半個時辰後。

  崔浩站在書房外的台階上,看著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朗聲道:

  “從今天起,你們就是崔府的人,我就是崔府的家主。這個家的主人也只有我一個,所以這個家我說的算。府內的人不多,加上你們也就十九個人。人少,是非也未必就少。所以,你們要記住上下尊卑。不要讓我看到和聽到有人怠慢,有人失了規矩。一經發現,決不輕饒。

  我不管你是從皇宮裡出來的,還是哪個府中過來的。既然今天進了崔家的門,就是崔家的人。

  有功賞,有過罰。”

  吳明看著崔浩肅然的神色,聽著威嚴的聲音,臉上現出振奮之色。

  “太好了,就應該這樣。”

  然後見到崔浩大手一揮:“今天算是崔府真正建立起來了,每個人賞一貫錢。”

  這話一出,滿場歡騰。只有吳明肉痛地抽搐著臉。

  這主家……也太大方了!

  崔府這邊歡騰,崔府之外的長安此時也熱烈。關於他是否是騙子的爭論已經傳播開來,大街小巷,茶坊酒肆,關於崔浩寫的《陋室銘》展開了激烈的辯論。

  高升酒樓。

  封德彝和岑文本幾個心腹正坐在一個雅間吃飯,隔壁爭論的聲音引起了幾人的興趣。

  “你們聽說賈強在崔中則寫《陋室銘》所居住的陋室前大肆批判的事了嗎?”

  “就是那個心中有屎的書生?”

  “是!呵呵……”

  “當然知道,我就在當場。他大罵崔中則是沽名釣譽之徒,說崔中則的文章與事實不符,是剽竊來的。”

  “我才不信崔先生是這樣的人,那賈強就是被罵臭了,心生嫉恨,才故意往崔先生身上潑髒水。”

  “可是賈強言之鑿鑿,也有幾分可信,此前也沒聽說過崔中則這號人物,再說他住的那個棚子……”

  “證據都擺出來了,還有什麽可狡辯的,崔中則就是個剽竊之輩!是我們讀書人的恥辱……”

  封德彝和岑文本幾人對視了一眼,沒有出聲,給一旁站著的隨從使了個手勢,讓他去打聽一下情況。

  沒過多久,隨從回來向封德彝小聲稟報道:“確有此事,一個叫賈強的書生召集人群,批判崔中則所寫的《陋室銘》,現如今長安城內不少人認為崔中則剽竊他人文章,博取名聲。”

  封德彝神色間現出笑意道:“既然如此,那便添一把火,你去找到那個書生,給他些銀子,讓他帶著人明天早上去崔府門前堵著……一個寒門,還妄想成為太子之師……”

  “阿嚏!”崔浩揉了揉鼻子,

心裡嘟囔道:“難道那個書生還在罵我?”搖了搖頭,看向歡呼雀躍的下人們,揮揮手讓他們去吳明那裡領賞錢,自己則是轉身回到書房,照著系統接著畫圖紙。  一刻鍾後。

  崔浩的腿麻了。

  “得做一些桌子和椅子!一會兒,也把圖紙給畫出來。”

  崔浩慢慢地站起身來活動了一會兒,然後繼續畫。又畫了不到一刻鍾,便聽到外面匆匆的腳步聲,然後門外就響起了吳明略帶焦急的聲音:

  “阿郎!”

  “進來!”

  門被推開,吳明走了進來,面帶焦急:“阿郎,外面有人送來了大量的鹽糖和酒,說是阿郎買的?”

  “送來了?”崔浩高興地站了起來:“對,是我買的,走,去看看。”

  吳明跟在崔浩的後面,苦著一張臉:“真是阿郎買的?”

  “是啊,怎麽了?”

  “太……太多了……”吳明心裡暗道:“你買這麽多鹽,是要吃幾輩子?買那麽多酒,是要喝死?”

  “那都是錢啊!”崔浩很高興。

  “可不都是錢嘛!”吳明急忙接口,態度極其誠懇,就如同一個大忠臣在勸說一個荒唐的皇帝:

  “阿郎,咱府中就那點兒錢,阿郎你又沒有個官身,府中又沒有一個生意,不能這麽亂花錢……”

  崔浩神色一愣,頓住了腳步。吳明心中就是一哆嗦,然後將牙一咬,一臉死諫模樣:

  “阿郎,我這都是為了您,為了崔府……”

  崔浩哭笑不得:“我剛才說的是賺錢!”

  “賺錢?”這次輪到吳明愣住了。

  崔浩又邁步行去:“走吧,走吧,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吳明不相信,但是主家已經那樣說了,自己再勸,那就是不相信主家。這是做管家的大忌。心中歎息了一聲。

  先看看吧。

  如果這次阿郎沒有賺到錢, 想必以後就不會胡來了。

  來到了大門外,見到十幾輛大車停在外面。分別裝著鹽,糖和酒。幾個夥計湊了上來,彎腰施禮:

  “崔先生,東西太多,送來晚了,您多擔待。”

  崔浩咧著嘴笑,大手一揮:“吳明,付錢。”

  然後轉身興衝衝地回到了書房,他得趕緊將圖紙畫出來,也好盡快將精鹽,白糖和高度酒製出來,讓吳明看看什麽是賺錢。

  還說自己亂花錢?

  哼!

  就算鹽和酒不能賣,那賣糖沒有問題吧?

  這一畫就畫了一個多時辰,兩個木匠來了,彎著腰,小心翼翼地將一個算盤放在崔浩的面前:

  “阿郎,你看這做的對嗎?如果不對,我們馬上拿回去改。”

  崔浩眼睛就是一亮,就是這個模樣。而且每個算珠都打磨得十分光華。

  這就是一個藝術品!

  手指在算盤上撥動了幾下,聽著發出算珠相碰的清脆聲,崔浩心中大悅:

  “很好,一會兒去吳管家那裡領一貫錢,你們兩個分了。”

  正走到門口的吳明,一張臉又耷拉下來了。他剛剛將所有的鹽糖和酒全部搬進了庫房,將帳記完,這一天的花銷,已經將現錢花得大半出去,剩下的都是一些書畫玉器之類的,府中都快沒錢了,難道還變賣那些禮物不成?

  那會成為整個長安城貴族圈內的大笑話的!

  然後……你現在還賞錢?

  ps:求收藏,追讀,投資,推薦票,月票,給作者加加人氣,感謝大家的支持!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