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睡不著,這種失眠的經歷他已經經歷過很多次。有時只是太過於激動,而導致的意外精神。
而這一次卻與以往有些不同。他並不清楚是手機玩的太多,而導致的熬夜後遺症。但他只知道再不入睡,自己的身體就會變差。
他閉著眼,想著……
他是該怎樣做夢,但是他越想著做夢,他就越睡不著。他想著想著啊,他突然意識到人睡覺為什麽需要做夢呢?他想著想著啊,人睡覺是可以不做夢的嗎?他想著想著啊,夢是人生的一部分嗎?
他從小時候開始,晚上睡覺做夢就認為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不做夢就等於是失眠。失眠對於小時候的他,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因為晚上睡覺時間佔人生的三分之一,於是他認為,不做夢就是浪費時間。
因為,不做夢他就認為是浪費時間,所以不做夢他就不踏實。
他小時候,奶奶常陪同他一起睡覺,而且睡覺之前還能看會兒電視,很不錯。
他很喜歡奶奶,奶奶陪同他睡覺總有一種溫暖感。而且奶奶不打呼,比爺爺更好。睡得踏實了就容易做夢,如果中途醒了,發現奶奶並不在身邊,就打破了這種溫暖感。他就會吵鬧,睡不著。就算奶奶來了,也睡著了也感知不了夢。
冬日,天大寒。
冷風呼呼地吹,田埂上的稻草都結上了厚厚的霜。
他醒過來了,他看著門外的風景。就算是穿著很厚的衣服,他也感覺到很冷。
早上時,他習慣站在門口發呆。盡管很冷,很無聊,只有幾隻雞在叫。他也是站在那邊一動不動。
他正在想著昨日的夢,那個讓他保證入睡的夢,那個美好的夢,那個即將消失的夢。那個夢很長,但那個夢卻很短。覺得短是,因為醒來了他就結束了。覺得長是,因為在夢中沒有見到它的結束。
睡夢中它並沒有結局。像是一篇無頭無尾的小說。這本小說並不是很長,但是它很精彩。這是那時的他少有的娛樂,是的他很喜歡做夢。雖然夢醒之後,絕大多數的夢都不會留有痕跡。有的也只是零星的碎片。
突然一個大白碗浮現到他眼前,是一大碗白粥。白粥上還有幾杓白糖,白糖很細。很快就融入進了白粥裡。這是他的早餐,白糖粥一大碗。很甜,很好吃。於是他很快就吃完了這一大碗。很膩,他吃飽後想。
他看著乾淨的桌子上還有幾個菜,醃蘿卜,霉豆腐,豆鼓果。這些菜都挺辣,他並不喜歡,這是因為這些菜都挺辣的,這就像睡覺不做夢一樣。是不喜歡的,就算是奶奶做的,也並不會吃。對於吃辣,他更喜歡吃糖。
但他沒有想到,幼時喜歡吃糖的習慣,在他換牙的時候多麽的痛苦。
夢是很快就結束了,也很快就消散了。但是他的日子還很長,做夢的夜晚也很多。
他已經習慣於自己睡覺了,可他做夢這個習慣還保留著。時間在流逝,過去在消散,現在在進行,未來在夢裡啊。
“唉——”
“我還是喜歡做夢。”
他長歎一口氣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