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童年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我房間裡那扇窗子,倒沒有多大的特色,可能只是印象深厚吧,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趴在窗子上去看外面的世界,那豎著的柱子將世界分成了幾半,於是我就每隔一根柱子看一下,那塊狀的世界,讓我不由得對這扇窗子產生了好奇,窗子外旁相隔不遠,就有一顆拔高的樹,上面樹枝的葉,隨著風在由著窗口而落進我的房間,拾起這些枯葉,輕輕用力一握,就在我手中碎成了渣,我又由著窗口而扔出去,看著在我手中從高空落下,伴著而飄向四周,窗戶則是由木頭弄成的,每當風一吹,就誇誇的響導致我不能安穩的睡個午覺,以前還令我苦惱過一段時間,直到我發現他是可以插住的,當房間較暗的時候,我就會打開窗,那陽光透過根根柱子而映照在地上時,光不是呈現的全部狀態,而是分成一節一節的,每當這時,我就會搬個小板凳去坐在那光下,可能是覺得這樣比較帥吧,依坐在窗前時,我可以觀賞到很多景物,就如外面那菜園中的昆蟲,有時我也會討厭它們,因為他們會以為我打開窗子,就是為他們打開了扇門,爭先恐後的湧進來,導致我的床上都有,那時我就會憤怒,試圖用憤怒的力量來嚇走它們,果然只能用來當我閑暇時間觀賞的景物
當窗外的天光漸漸亮起來,立燈細長而不明顯的影子拖在地板上,光在窗邊的幾隻舊茶碗上流轉,幾滴汙漬,透露出一點生活的痕跡,這時我會赤著腳爬上床,抓住窗戶的木柱,向外面大呼現在想起來也算是擾民了吧,我的窗戶在我童年裡佔據了很多時光,或大或小的事,基本都在窗戶邊完成,而當夕陽斜斜落下那余留的輝光灑在窗戶上,仿佛一幅幅光影交錯的畫卷,這時我會將下巴放在窗沿上,然後靜靜的觀賞,時不時風中帶著幾隻飛蝶從我眼前飄過,那時窗子是我心靈的寄托,你或許可以透過它來觀賞我,轉眼間夕陽完全落下窗外紛飛的蝶兒也緩緩落下,潔白的羽翼在空中閃爍著光芒。窗內,窗外,在這一刹那間,忽都成了無邊的靜寂,只是當這氛圍過了,那留下的又只有無邊蕭蕭
當晨曦徐徐拉開了帷幕,打開窗,以是天邊高掛的懸陽,大放異彩之時,真的非常熱,我隻敢半開著窗,祈禱這外面能吹來幾股涼風,慰藉慰藉我這心靈,在半扇窗後,借著那片刻的陰涼,以及那半邊的光亮,我就會搬來書桌,或是寫作業,或是看書,這近乎安詳的時間,再往後我似乎還沒體會過,不論幹什麽,我都會在窗邊,吃飯也是端了個小碗,蹲坐在窗下,那窗戶仿佛我知心朋友般,只要在他身旁就會很輕松愜意,這也給我童年留下了不小的印象,可能就這麽說吧沒有這扇窗,我好似做不了文章,在這裡,我腦海中那些構思便會如同那水卸閘般湧來。
無論是斑駁的老屋,還是摩登的建築,窗戶都是最好的裝飾。它們是歲月的見證,現在不管是在哪,我都會習慣的挨近窗,車上,房間裡,或是每一個地方,我會透過他們去看外面的世界,只是由於時代的變遷也沒有小時候那種柱形窗,現在都是玻璃推合的,我童年中的窗也就便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