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們等等就出門了”,母親抱著懷裡的嬰兒坐著說道
“去嘛”,爺爺抖著老煙杆,清理著煙灰低頭說
“大的這個孩子就在家你幫忙照看一下了,小的這個我們就帶走了,行嗎爸”,母親希冀的看著爺爺
“嗯,去嘛”,木木和我在家
是的,沒錯,我要成為留守兒童了,可這在農村來說,卻是常態。
吃過早飯,父母收拾好東西,大包小包的,抱著弟弟,從家後面的田坎上走過,往山頂走去,最後下山走了,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沒有太多的不舍,可能因為還小,還想著玩,似乎覺得就是父母出去遊玩一趟,沒有任何感覺,這一年,我好像四歲多一點,然而這一去就是幾年,只剩下我和爺爺在家
奶奶呢?奶奶在我出生那年過世了,我就隻通過一張模糊的照片看到過未謀面的奶奶,
“爺爺,要不要去放牛啊”,我好奇的問著爺爺
“等我抽杆煙就走”,才吃過飯,爺爺就抽起了他的葉子煙,噴出來的煙味實在是重,我都會躲得遠遠的
那時候的家裡,爺爺養了一頭大水牛,和一頭小黃牛,大水牛很高很大,每年的春天到,就是它工作最忙的時候,會很累很累,但是爺爺對它很好
“這牛啊,哪怕不忙的時候,你也要好好的養著,忙的時候,犁地的時候才有力”,
“那我們帶他去吃新鮮的草”走咯,放牛去了
爺爺拉著大水牛,沒有拉小黃牛,但是小黃牛卻一直跟著,不曾亂跑
“爺爺,為啥隻拉大水牛啊?小黃牛不拉嗎?”,我好奇的問道
“拉大水牛就行了,小黃牛會自己跟著的,都是有靈性的”,爺爺給我解釋道
“為啥要養牛呢,要用的時候,去借一下,就不用每天還要喂牛這麽累了啊”,
“栽種的季節,每家都要忙,都要用牛,誰會借你呢”
“而且犁地那麽累的活,誰又會舍得把牛借給你,每天這樣累死累活的犁地,都心疼自己家的牛”,爺爺撫摸著大水牛的牛頭,緩緩說道
“有些東西,都是自己家有才是最好的,不能想著去借,去依靠別人,始終要靠自己,借東西,都是有借有還,人家也不會白借你,就像我去幫別人栽秧子,那我栽秧子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忙,還我這份情,別老想著去借,而且,對於莊稼人來說,這牛是根本,是一定要有的”。爺爺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道
“懂了,爺爺,我以後也要養一頭自己的牛”,我開心的說
“養嘛,養一頭大水牛”,爺爺哈哈大笑
因為是春天了,路邊的草什麽的都長起來了,牛也最喜歡吃這些新鮮嫩的草,吭哧吭哧的
去放牛的地方,是從對面水井旁的一條小路,很陡的一條路,爬上半山腰,然後就可以沿著小路,一直讓牛吃到對面的山上去,那邊的草會長的更好
到了放牛的地方,爺爺通常會拿著隨身帶的鐮刀,順路去割草,這是晚上給牛吃的,晚上就不放牛出來了,會割上滿滿的一大捆,然後在山上再割一根藤,將草捆起來,這捆草看起來,比爺爺四個還要多,可爺爺一個人就背著回來了
這個時候的山上,沒有各種果實,沒有吃的,而我,到了山上,我就會去找一根很細很長的棍子,假裝自己是電視裡面的劍客,大俠,用棍子打向路邊的樹枝,草,它們是“壞人”,我要行俠仗義。玩累了就去躺著看牛吃草,然後大叫一聲,看看能不能嚇到牛,而牛,也只會緩緩轉頭,看我一眼,估計在想“這傻麅子,又發什麽瘋”
這樣的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去,是美好的,是讓人懷念的,也是回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