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摸著石頭過河的一天。
今天讀莊子,讀到了一個非常有感觸的故事。老子也曾說過類似的話。就是書本上的知識一定和寫書的那個人有非常大的差距。讀書的人常以為書本上的文字很可貴。其實言外之意才更可貴。之所以對這個故事有感觸,就是自己也有體會。我從高中就開始讀馬克思。尤其是他那一句名言,當今所有的哲學家都是在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這句話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但是我真正理解他的意思,也是在研究生畢業以後。所以說文字的言外之意真的是非常重要。文字的言外之意才能夠真正的作用於個人,才能夠真正的有用於社會。所以這個道理對我非常有用,但是也讓我變得有一點不知如何去讀書了。到底應該怎麽讀書?怎麽去挖掘他的言外之意,這個問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目前我認為就是用自己的思想用自己已經理解的那些書本意思用自己的信仰去找到自己應該讀的書。而不是一點一點的任何書都去讀。包括我要讀的馬克思主義著作。我認為不能一字一句的去讀這本著作了。因為他寫的一些政論文章和中學作文,還有一些詩集在我讀來,對我的幫助能有多大呢?他寫的那些早期政論文章,就是在一個一個的揪問題和我現在寫的那些文章,其實本質上我認為是一致的,就是語言的優美有區別。雖然我的語言功底也要進步,但是我認為最根本的還是要解決主義問題。所以我想跳過前邊的一卷兩卷,明天讀第三卷,或者是更往後的文章。不知道這個方法對不對,但是需要嘗試,因為時間太寶貴了。這就是我開始說的摸著石頭過河的原因。在摸索自己男女平等事業的方法。
今天看了馬克思寫的關於婚姻的問題。其中有些我是讚同的,還有一些明顯的是過時了或者具有重男輕女的局限性。馬克思生活在重男輕女的社會,即使他的目標是自由,全人類解放,但是那個社會的局限性,他還是沒有辦法避免。今天我就說一說婚姻吧。婚姻就是滿足性欲望。為了讓性欲望光明正大的得到滿足,人類發明了婚姻。我也認為這是婚姻的唯一的好處。為了這個唯一的好處,我們付出了太多的代價。女性付出太多的代價。女性為了能光明正大的和一個男的在一起,而進行了婚姻。隨之而來的婆媳關系。在北方已婚女性過年被自己的父母拒之門外。照顧這個男性。生孩子,養一輩子孩子。等等。為了婚姻的唯一好處,然後必須承擔婚姻帶來的種種後果。美其名曰說是責任吧。真的值得嗎?女性真的值得這樣自我犧牲嗎?我寧願用不公開的男女在一起,我寧願不和我的伴侶光明正大在一起,來避免以上我說的種種婚姻帶來的危害。我認為這樣更有利於人的自由。這樣才是真正的人的自由。
其實今天一直想寫一下我對堅持的理解。那在這裡我就談一談吧。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從小到現在沒有堅持過什麽。堅持一定是一種非常難的事情,你做到了才叫堅持。而不是一時興起。更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然而我自己卻不自知,一直在做不是堅持的事情。還是非常的慚愧的。我從來沒有吃過堅持的苦。所以可能也從來沒有嘗到堅持的喜悅。這其實也可以說是自己沒有毅力吧。這是我需要慢慢培養的。我想從早起開始培養,再苦再累再難早起我也要堅持做到,即便早起以後白天睡覺,我也要嘗試著去培養自己的堅持能力。因為早起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的好。現在我能體會到的一點就是,他真的會讓我感覺到一天的時間被無形的拉長了。這是非常的,令我感到知足的。我希望每一天都這麽的充實長久。讓我感覺每一天我都存在過。所以我還是要堅持早起,慢慢的去發現早起在我身上發生的更多的變化。
好的,希望明天自己更加的努力。希望明天的自己心情更加平和,接受自己現在的步伐。不驕不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