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成長就是一個篩選的過程”把一些性格不合,興趣差距大的、與你難相處的慢慢就會篩選掉,不是一路人的朋友會漸行漸遠。
我曾經認為這是給一個自己交際有問題,沒空處理朋友關系的一個借口,沒想到周圍的人普遍到了30歲都反映自己朋友變少了,學校的朋友也五湖四海定居後,有了家庭很難再聚了。
我以前是一個很害怕孤獨的人,父母長期做生意雖然在一座城市,為了不打擾我學習他們要照顧店裡生意只有寒假暑假長期在一起,所以走到那裡看起來都很熱鬧。
你身邊有沒有那樣的人,如果你跟他不聯系他永遠不會跟你聯系,他好像並沒有什麽特別喜歡的事情和人,也沒有什麽特別討厭的。習慣於一個人但偶爾又很合群,甚至寧願一個人孤獨也不想有人打擾他的清淨世界。
我從來沒想過,因為與人發生口角他對面10幾個喊著吵著要打我,他擋在我前邊誓死要與我站在一起的人,最後因為一個女人再也沒有見過面。
當我們走上了一條條不同的道路時,我經常會反思自己我又沒錯什麽,為什麽大家都離我而去。後來,慢慢接受了成長的代價就是失去,失去曾經稚嫩的容顏、失去那些不緊不慢的日子、失去朋友……
不知道什麽時候大家都默認了先苦後甜的道理,有一次班級老師給大家帶了一塊蛋糕,全班同學看見蛋糕歡呼,只是那塊蛋糕一半是甜甜的奶油,一半是苦苦的巧克力。老師向大家介紹完以後詢問同學們百分之90的同學都舉手想吃甜蛋糕。
如果你是班上的一名學生,第一塊蛋糕會如何選擇呢?如果先苦後甜,吃苦吃飽了無力消化甜的那一塊,如果先吃甜的吃飽了,會焦慮下一塊苦的蛋糕什麽時候吃
看似一個簡單的分蛋糕,細想下來就是一個哲學的問題,短短的一生我們應該怎麽度過,是難過的房奴車奴,奮鬥到自己無法前行,還是無所事事虛度自己的年華追求一時的快感。
這個問題很絕對單一,但就是每個人每天要面對的,選擇讓自己的一天在幸福中度過還是通過中度過,如果你覺得你控制不了自己的生活幸福與否,那麽只能說明你的內心不夠強大,當你的心態很容易因為一點點小時被人左右時,那麽別人的一絲絲小情緒,一件很小的事就會讓你暴躁如雷就像被牽著鼻子的牛,主宰不了自己的感情。天下第一又如何,掙了很多錢又如何,誰才是最終的贏家,只有讓自己成為贏家你才是贏家。
如果成長的代價是失去,快速成長的代價就是快速失去,由於你的生活節奏思維方式,你會越來越難找到與你同路,甚至找到了也是暫時的一路順風下個路口就會散開,就算你們最終的目的相同也可能有一天變成了解你的對手。
在努力的年紀一定要爭一口氣,最直接最公平的一場人生考試就是高考,你每天努力學習周圍的人不理解你、疏遠你、嘲諷你,當成績出來時別人在成績單上看著你的名字你就像“神”一樣的存在,仰望著一課課分數遙不可及得仰望著你的名字。
這個時候打破你“神”的排行阻礙就會出現,比如一次美麗的邂逅,一次出去旅行的機會或者一場期待已久的演唱會。一旦分心分神你就會迅速跌下“神壇”,也許成績也就降了幾分可偏偏就是那麽幾分決定了多少人的命運與未來。
有人說分數高不一定能有好的前途,不應該太在意分數,可分數低,注定了百分之八十人的未來。
即使自己的奔跑比別人慢一些,我也十分不提倡大家“透支自己”,相信大家都有超前消費的體驗,人生也是一樣,孤獨是人生常態當一個能短暫找到一個知己都是很不容易的,孤獨沒有錯,努力也沒有錯,當你過度要求別人理解你、讚同你、與你同行就會很吃力。
在平時生活中我們要多包容別人的偏見、包容自己知識片面特殊見解,我們現在所有的認知都是階段性的產物,就像“地平說”曾被人推崇一樣,達爾文的“進化論”被推翻,很多認知只是我們現在認為是正確的。在余生的日子裡我們要收起自己見識,把故事講給想聽的人,別透支信任、別透支關系,試著去接觸事物的多面性,學會接納自己和身邊人的不足,學著改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