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爸爸姍姍來遲,我還是會激動的背著書包跑向爸爸。
無論是大多數時候,爸爸依舊穿著那藍色的工作服。爸爸的工作服很乾淨,我沒有多想,在後座上抱住了爸爸。
爸爸那寬大的背靠著很舒服。
有一天,我的助聽器壞了,聽到的聲音嘶嘶的響,各種聲音忽大忽小,讓我很不舒服。
爸爸來了,於是我抱著爸爸,感受著外面的風。
在沒有聲音干擾的世界裡,我很開心。
……
幼兒園有沒有畢業,這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那個畢業照,所以也不記得他們長什麽樣,即使想起來了,他們也都是模糊的身影……
好像我沒有畢業……可能那份記憶對當時的我來說沒什麽太大的意義,所以直接忽略掉了。
離開幼兒園的時候,我並沒有高興多久。
一天,調皮的我和爸爸媽媽在外面逛了很晚,經過那一條黑黑的,臭臭的河流。
公司旁邊是有一條很寬的河流,只是水很臭,孩子的我並沒有在乎這條河流,並竟那時候的我,沒有人教我什麽是環境汙染,以及它的危害……直到小學。
所以孩子的我一直以為,它就是這樣的,河流就是河流。
誰會強製性的告訴一個還沒讀小學的孩子說,這條河以前是很清澈的呢?大人都很忙,誰都沒這個工夫。
爸爸媽媽坐在一起,聊著我聽不懂的異地方言。
老師教給我的認識語言是普通話,爸爸媽媽也很忙,所以他們沒來得及教我什麽說方言。
所以我玩我的,他們說他們的,大人和小孩之間互不干擾。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做了一個夢,印象深刻的夢。
那是一個燈火通明的火車站,不知道為什麽,它的構造像是古代西方歌劇院那樣內部到外部是從低到高。
燈光是紅色的。
他們很黑,我看不清他們的臉,媽媽也一樣。
門開了,我和媽媽跟著一群黑影走出去,月光很明亮。
然後是一個白燈飛速的閃爍,像是旋轉的UFO,那是火車。
我和媽媽下了火車,外面是一望無際的沙礫石……
“……”
對於下鄉的記憶是稀碎稀碎的,我也說不清我最終還是來到了所謂“老家”的一套房子,還是去了外婆家……
有時候看著那嬰兒車,腦子裡浮起黑暗中的水泥路,房子裡的燈光星星點點,好像我去過似的,也不知道要去哪兒。
可能爸爸媽媽比較清楚。
無論什麽樣,習慣了城市的我來到了鄉下。
來到外婆家的時候,似乎是天剛剛蒙亮的早晨。
外婆家似乎是很多文章經常出現的模樣,簡陋的土房子,屋頂整齊劃一又髒兮兮的瓦片,凹凸不平的地板,裡面冬暖夏涼……
嗯,還沒結婚的舅舅房間裡貼著各種各樣的成人女孩圖片。
外婆家就是這樣。
好處是每天早上的空氣很新清,有木柴燒的木香……這似乎是大多數農村人體會過的感覺。
外婆似乎很少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