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要好好學習,以後你才能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等待別人的選擇!”
就這麽普通、平常的一句話,卻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與之相伴的還有父親飯桌醉酒,義憤填膺說話的場景,甚至當時的神態語氣我都清晰記得。
我也知道,我們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父母的辛苦也只夠維持家庭正常運轉,偶爾富裕也不過是吃頓好的。父母沒有什麽學位,母親上完了初中,父親隻上了小學。沒辦法,誰讓那是個一家四五個孩子,以耕種為生的年代。對,我的父母,包括我都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小村莊裡,之後為了供我讀書,才選擇走出了農村進入了一個四線城市艱難謀生,只為了讓我有個好環境。
在這期間,父親更是沒少吃過其中的苦,以至於想讓我將來有出息,可以不再走他曾經的路,有著自己選擇的權利。
然而,今天一次經歷,讓我嘗到了這種無法選擇的無力感,也讓我徹底明白了父親所說的,那是怎樣的難以下咽。
繼7月10日中考成績公布之後,各大高校陸續對外開放,迎接報道新生。在這個四處探望學校的日子,大家好像只看成績,手中拿的是各個學校的成績單,口中談論的也是成績,成績成了交談的一切,也成了攀比的籌碼。無關其他,仿佛只要有了好成績便可成為萬人焦點,便可享受獨有的優待。
當然,這一切都與我無關。我呢,眾考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員,成績不是拔尖,也沒有那種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好歹通過我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了考前的位置,成績勉強還可以說的過去。並且已經超過了重點高中的分數線,但較為難受的是,我的初中和市重點高中不在同一個區。而重點高中的招生主要以區內為主,區外的考生想要進去起碼會高30多分,而我正好卡在了30分左右的邊緣。
當然,這也是我的原因,要是我在努力那麽一下,也不至於因為這幾分而發愁。倘若運氣逆天,老天保佑,我也就卡著線進去了,當然前提是可能。這一切定數已悄然從我手中如流沙般消逝,又豈容我窺探。
但不信命的我又怎會聽天由命,帶著那份倔強來到我所期望的一所市重點高中——三中。只希望初中三年的努力,讓我的運氣可以有所好轉,給我帶一絲新轉機。
第一次來到市重點高中,我立刻就被這恢宏的建築所震撼。寬闊高大的校門,金光閃閃的賦字,散發出一股蓬勃豪邁的氣勢,給人一種強烈的震撼。
“這就是所謂的重點高中嗎,果然非我所能相比。”我妄圖把校門之景收盡眼底,巨大的欣喜和驚歎從雙眼中煥發,“祈禱讓我順利報進這所學校吧!”但轉眼想到自己的分數,卻只能無奈歎氣。算了,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就算失望的離開也沒有什麽,見識一番校園也不錯。良久,我終於做出決定,抬腳緩慢邁進校門。
進入校門之後才敢左右視去,今天人格外多,進出者陸續不斷。有人臉上洋溢微笑的參觀校園,三倆成群,低聲交談,時而發出大笑;也有人黯然失落的離開,低垂著頭,與這所學校錯失交臂;更為甚者,與老師大聲吵鬧聲不斷,似在爭執分數。我緩緩深吸一口氣,抬頭望向湛藍的天空,心中忐忑不停,無數次祈禱“拜托,拜托,千萬讓我報進去啊!感謝!感謝不盡!”
校園接待處圍滿了人,黑壓壓一片,皆是慕名重點高中而來,卻不知又有多少可以真正留在這裡。
我勉強從一處人少的地方擠了進去,裡面坐著眾多老師。此時在我前面的,是一個胖胖的男老師,很是和藹。他看到我之後,對我微微一笑,很是友好地問道: “你考了多少分呀?”
那一刻我的眼神煥發光芒,眼前和藹可親的老師,仿佛成為了我的救命稻草。我激動地報出的成績,望著老師的目光充滿期待,迫切的想得到一個肯定的答覆。
“嗯,還可以的。你來自哪所學校啊?”老師笑著說。
我說出了我的學校。
再得知我的學校之後,老師緩緩思索後說:“那這就有點懸,估計是進不去了,因為跨區沒辦法。”
老師仿佛是看到了我臉上的失望沮喪,又補充道:“沒事,這個進不去你可以再去其他學校看看,去哪都也一樣。”但臉上卻絲毫並沒有因為我離去而感到遺憾,仿佛一切都是那麽的微不足道,也對,就看成績我也不是讓各大學校爭搶的好學生。
我眼中的光芒再次黯淡了下去,努力裝作一副平淡的樣子,更不敢看我身旁的母親。我內心早已無力怒吼:一樣,這怎能一樣啊?啊啊啊!
回想起之前父母的話,倘若抱不進去,就只能找關系花錢進了。可咱們家別說校長,學校門房的大爺都不認識一個。只能硬花錢,一分一萬。突然間好像千斤重的巨石壓在了我的身上,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麽走,難道去個普通的學校嗎。
巨大的不甘和失望在我心中蔓延。可這又能有什麽辦法呢,最後只能無力的轉身走向校門,母親跟在我的後面也沒有說話,只是氣氛如此的沉重。
“你這分數沒問題,放心吧,給你選個好班。你先去學校裡隨便轉轉,參觀參觀學校的環境,看看喜不喜歡。”老師的聲音卻以這種方式再次傳入我耳中。我沒有回頭,加快了腳下的步伐,雙手緊緊攥成拳,指甲也要掐到肉裡,頭越發的低下,強忍著沒讓自己的眼淚落下,快步走出了這個學校。
那一刻,我或許便知道了成績的重要,好成績便受待見,還可隨意參觀校園,壞成績便只能黯然離開,好像只看成績,並不看人。
“唉,罷了,或許能與我說幾句話便已仁義盡致。畢竟是重點高校,重點又怎會缺高分的孩子,又怎會在乎我一個呢?”我自嘲的搖搖頭,隨口一笑,走出了校門。
我抬頭最後回望校園,心中思緒萬分,或許無緣吧。之後便毅然離開,不再回頭一步。
只是,微風吹動衣衫,卻如此蕭瑟。
一夜無眠,輾轉反側。
次日,百般無奈之下我還是來到了一所普通高中。
這裡的人依然很多,畢竟頂尖的學生也只有那麽多,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天才。
從外看去整個學校依舊很宏大,遠遠不是初中校園所能相比,但與重點高校比起來,卻感覺缺了一點什麽。
還未走到接待處,便有老師迎了過來詢問:“是來看學校的嗎?”面帶微笑給人留下一種好感。
一直低落的我只是點點頭沒有說話。
老師似乎也並沒有在意,只是說:“那咱們一起走吧,去參觀參觀學校。”說罷便帶著一小撥人連帶我向學校裡面走去。
在參觀途中老師與我們和各自的家長交談,詢問我們的狀況。我說出我的成績後,盡還引得了他們的稱讚。我心中無奈笑笑,也不在意。
得知了我的成績後,老師有意偏向我,向我多方面介紹了學校的好處,有意讓我留在這裡。只是我心早已不在此,隨便回答著,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或許我自己也不知道該去哪裡。
老師也說,他們學校也有很多六百分,像我這樣的高考完全可能衝擊600分。
最後,老師仿佛也看出來了我不願留在這裡,便也沒有強烈挽留,只是希望我可以考慮考慮這裡。
當我從校園出來時,抬頭感受著明媚的陽光, 心情似乎開朗許多,或許重點去不了這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在這裡我也依舊可以努力。
哪一條路不是走,去哪還不是我說了算,我又豈會自甘平庸。
到了報考那一天,已經做好最壞打算的我,不知什麽原因,還是點進了那所重點高中,或許只是有所不甘。
因為跨區統招,我們區外只有著屈指可數的69個名額,不到總招生數的十分之一。
起初的結果讓我欣喜若狂,但轉瞬間讓我如同被潑了一盆冷水。我迅速冷靜下來,我明白這只是剛開網的原因,所以我的分數才能排到了50名,沒有立刻被頂出去。我對此卻不再抱任何希望,估計不到一會,我便會被刷下去,埋沒在眾考生之中,毫不起眼,平平無奇。
但老天和我開了個大大的玩笑,結果卻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雖然我一直位於靠後的位置,但直至關網的最後一秒,我都沒有沒被刷下去,也就是說,我成功地報進了這所學校。
在經歷了幾次情緒的起伏後,我抑製住了我激動的心情,反覆確認了這真實的消息之後,才重重的癱在了座位上,與之的是一顆平穩落地的心,和掩飾不住的笑臉,這種失望之後的愉悅真是妙不可言。
在心裡,我感謝這一切,感謝我之前的努力,也感謝老天對我的眷顧。
曾經的一切仿佛都被喜悅衝淡,初三的再苦再累此時已消失在了雲海,甚至當初的不如意也成為了舊的篇章。
透過窗外的陽光,我好像看到,嶄新的生活,光明的未來,正一一向我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