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裝逼打臉這種橋段寫著也挺嗨的。
感覺很多時候角色臉譜化也很正常,並且或許並沒有多少讀者會關心這個問題,畢竟就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很少把其他人當成是一個擁有幾十年的生活經歷,和自己有著同等複雜度的人。
我們沒辦法全面的了解別人,別人也沒辦法全面的了解我。
反倒是一些角色做出和之前性格不同的行為時,如果不加詳細的解釋,很容易受到詬病。
我覺得只要咱們不碰數學物理,在任何一件事上花費十年的功夫肯定能夠達到中上的水平。
但是問題就在於,似乎我對於任何一件事情都很難堅持,特別是學習。
近年來似乎有些厭惡於輸入,更希望自己能夠上手做出一點事。
我希望我以後也能為其他人解決一些麻煩。
興許等我能夠出去浪的時候,我會進一步研究玄學上的東西。
易經即是一本卜算書,更是一本哲理書。
至於梅花易數、六爻、四柱之類則是純算命書,感覺就是純玄學了。
這些不同的術數確實各有用處吧,但是我感覺玄學上的東西始終是似是而非的,需要結合算卦人的背景和面臨的問題才能得到解答。
易經很多時候都是提供的一個方向,上面的話玄之又玄,說了好想又沒說,不過確實只有廢話才能放之四海皆準。
所以玄學也必須以人為本,無論是哪種術數,它們的結果總是有限的,但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看卦得到的結果也就不同。
我覺得我給自己算卦基本上都是非常準,因為我比較了解自己,但是對於其他人,我確實知之甚少。
所以古代那些真有本事的江湖術士,其實也沒辦法僅憑術數算出來什麽確切的東西,溝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只是或許這樣的話,玄學又很容易被歸入騙術或者說心理學。
其實在當今這個社會,如果隻考慮活著,只要沒有重病,難度非常小,我們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要活得好。
但是我對“活得好”的理解明顯和我父母不一樣,所以我總是為他們的期待感到痛苦和壓抑。
所以總有一天我或許再也不會回到故鄉,我總是要跑路的,早晚問題,希望疫情能夠結束。
馬上到下一卷,我特地算了一卦,卦象大概就是以前看的讀者大概會不喜歡,但是會有新的喜歡這種風格的讀者進來,先失後得,最後基本沒有多大差別。
佔卜還挺有意思的,等寫下本書的時候開個專門佔卜的樓,既能打發無聊的時光還能為以後出去浪提前做點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