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使用能幫助您收藏更多喜歡的好書,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登入,管理員在此感激不盡啦!
《種田先生》寒衣節(1)
  今天是農歷十月初一,也就是“寒衣節”,晚上下班回家,空氣中彌漫著燒紙的味道,每經過一個路口,都有三三兩兩的人在燒紙,希望這些被焚燒的祭奠物能帶著他們的祝福與思念,去看望他們的親人。燒給逝者的錢財、紙衣、紙房子、紙車,則是希望親人們能在那個世界過的好一點。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我在各個村裡收糧,那天我還挺早的完成了一天預定的收糧任務,就開了幾公裡路,提了點東西,去了種師家。那時候種師剛忙完地裡的活,正悠哉悠哉的躺在院子的搖椅上曬著秋日午後的陽光,閉著眼睛,聽著廣播裡的節目,好不愜意。

  “種師,玉米搬了都不晾,發霉了我們可不要啊。”我站在門口,看著種師說。

  種師連眼睛都沒睜,就說“小田,就知道是你,這不忙了這麽多天才收完,想趁今天你劉師去鎮上了,我休息一下,你這個監工就來了。”

  我看著坐那穩如泰山的種師,瞬間就掏出手機,拍了一張種師的靚照。“種師,我可是拍了一張照片,你說我現在要不去鎮上找找劉師。”我晃著手裡的手機跟種師說。

  種師歎了一口氣,終於坐直了,“你啊,都不看在我老頭子這麽年齡這麽大了,讓我多休息一下。”說完站起來,就往我這走,“行了,既然你來了,和我一起來乾活。”順路提了個兩個小凳子就往包谷堆走。

  “行吧,看來我來的不是時候。”我也一屁股做到了一個小凳子上。

  晾玉米這個事,其實簡單的辦法也有,麻煩的辦法也有,不過,種師家裡種的玉米少,送到廠裡去脫粒烘乾劃不來。每次都是種師夫婦兩人在家裡,手工把玉米包皮相互編結起來,綁到繩上,再把繩子一根根的掛在樓頂的架子上,等待太陽和風的作用,等玉米水份降的差不多了,脫粒機把玉米粒弄下來,今年的玉米種植流程就差不多了。

  我倆一邊往繩子上綁玉米,一邊聊天,沒過多久,劉師提著大包小包就回來了。看見我在和種師乾活,“哎啊,老種啊,怎麽能讓小田乾活呢。”說著就要把我從小凳子上拉起來。

  “劉師,沒事,這活不難我能乾,而且我和種師聊天用嘴,手閑著也是閑著。”我本來也確實偏胖,常年下地乾活操持家務的劉師也確實拉不動我。

  “沒事,就讓小田乾吧,城裡娃沒見過世面,她乾著還高興。”種師也幫我說話。

  “那行吧,那小田你慢慢乾,弄得時候小心點,包谷皮雖然脆,但也能把手劃爛。”劉師也拿了的小凳子和我們坐在一起綁玉米。

  “你買的啥,種子買了沒。”種師問劉師。

  “買了,還買了點菜,兩斤點心。”劉師說著,手底下的活也沒聽,那速度,我一個還沒綁到一起呢,劉師三個都弄完了。“馬上到十月一了,我看鎮上有擺攤賣燒紙的,我把燒紙也買了,這兩天那天忙完了的早,咱把紙一燒。”
鍵盤左右鍵 ← → 可以切換章節
章節問題回報:
翻譯有問題
章節內容不符
章節內容空白
章節內容殘缺
上下章節連動錯誤
小說很久沒更新了
章節顯示『本章節內容更新中』
其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