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總結與感想
寫完了,第二卷的結尾並不如我想的那麽完美,但大綱劇情大致是這樣了,沒有太多遺憾,只是有些寥落和疲憊。這本書或許真的超出了我的掌握范圍,可細想想,覺得要充分的表達心理世界的世界觀,也只能這樣了。或許,《原罪空間》本可以更加精彩,只要我撇掉“只能活下一人”的殘忍設定,可是現在說什麽都晚了,如果重寫一次,我想劇情還是會按照這樣的局勢發展,因為對於我這種人來說,一天不想點兒與別人不同的東西,就會感到索然無味,因此劇情的起伏很大,有些有趣,有些無意。很多人都說,我這本書不如《喪屍養殖場》,盡管我上一本書並沒有圓滿結局,可慶幸的是,還有很多人惦記著,不時還問我什麽時候更新。
這裡我想說一句,《喪屍養殖場》純屬無意為之,我在寫那本書的時候,甚至連半本末日小說也沒有看過。屬於想到哪兒就寫到哪兒,設定一點兒都不嚴謹,但正因為如此,劇情才會鋪張得很好,值得一提的是,在喪屍養殖場中,每一章我都寫得很認真,一字一字的用心雕琢上去,直到有一天,有人嫌棄我更新得慢,還說我時不時斷更,我那個時候,內心很浮躁,當時就氣急敗壞,指著電腦屏幕破口大罵道:“你知道我為這本書付出了多少心血嗎?你知道我為這本書,和家人吵過多少次架嗎?”
是的,他們當然不知道,而我天性又喜歡隱藏自己,躲在離你們射程之外的地方,所以並不會去駁斥書評區,在網絡上義憤填膺,一直被我視作是一種無謂的行為,恰恰又是因為這些無謂的行為,迫使我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甚至到醫院就診過。
可我還是在堅持寫,以至於睡覺的時候,都會夢到劇情。努力的過程通常是毫無樂趣可言的,對於我來說,至少是這樣。因為我並不看網文,所以對網絡文學提不起多大熱情,可我天生是一個話嘮子,喜歡表達自己,而又貪圖舒服,所以才會坐在電腦前,給你們慢慢寫出,我心中的想法與思想。遺憾的是,那時我並沒有擺正自己的心態。
喪屍養殖場寫到一半的時候,我終於全身心的徹底崩塌,你沒聽錯,是徹底,我不止開始懷疑“寫作”,而且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那段日子,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壓抑”!無與倫比的“壓抑”,多少次我夢想著能夠在睡夢中寂滅,不用再凡塵俗世,不用再被可悲的欲望給束縛,多少次....多少次.....
後來,在我家人的規勸下,我放下了筆,開始調整自己,而這一調整,就匆匆過了半年的時間,這半年中,我關掉了一切與外界聯系的工具,不再看任何一本書,每日如行屍走肉般,大概有那麽一段時期,我二十天沒有開口和人說過話,那半年來,我發現我不寫作,並不是一種解脫,反而心底殘存著隱隱的愧疚,於是我又拿起了筆。
這一次寫作,我決心改掉自己的缺點,再也不優柔做作,再也不講道理,再也不寫那麽仔細,再也不去深究任何學說問題,不再讓自己覺得困難和苦惱。
寫《原罪空間》這本書時,我的抑鬱症已經好得七七八八了,多是托了沒心沒肺,和《認知治療》的福,說我在那半年中,一本書沒看,也不是太準確,因為我確實看了,至少把一本《明史》和一些關於心理學的書讀完了,可謂是久病成醫,這時,我認為我的心態改正了,一定要寫一本比喪屍養殖場更加精彩的書,可後來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我那時有個錯誤的意識,就是認為,你們隻想看字數多的書,而非精雕細琢,因為你們不願意等,所以我乾脆寫得寥寥草草,對於人物,世界觀,背景一律掠過,只寫我感到容易的東西,我左思右想,構思出了基本大綱出來,然後發給我的責編看,我問他那本比較好,他說都太複雜了,找一個折中,我說好,於是《原罪空間》就誕生了。
你們不用懷疑,這本書也是分成,也就是說寫作從一年前到現在,我一分錢沒有拿過,包括全勤和打賞。原罪空間這本書的設定絕非偶然,是我在寫喪屍養殖場的時候,就有的靈感,然後通過認識心理學,我立刻結合到了網文上去,嚴格來說,關於無限流的定義,我無非只是想找個框架硬加上去,這一點和上一本書一樣,我沒有看過任何關於無限流的網文,所以熱枕,絕對是談不上的。
既然決定開始寫了,那就無悔地寫吧,我開書之前問過我爸,說我分文不取去寫書,你覺得值得嗎?他說,不等你那幾塊錢開飯,想寫就寫吧。嗯,那就寫,一開始我下筆還是感到艱難無比,四個小時才碼了500字,而且這四個小時,我居然沒有一分鍾偷閑!其原因可能就是半年沒動筆,生疏的緣故。
那種疲倦感又席然卷來,那時,我又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我自以為只要開書後,我就會碼得快點兒了,反正我有大綱....就是這種有恃無恐的心態,造就了這本書的失敗,糟蹋了這麽好的設定,所以說,分成的事情,也不改怪責我的責編,是我自己太衝動,想立馬開書,就無所謂地簽了個分成。
“後悔是沒有用的,一個後悔的人,永遠被過去迷失了自己的未來。”
不得否認,我就是這樣一種人,但那個期間,我並不把“後悔”作為借口,相反,我認為我很擅長反省自己,後果你們是知道的,最後我作繭自縛把自己給套了進去,漸漸又開始覺得厭倦。這全是我自命不凡的結果,起初我把自己看作靈感源源不斷,有深刻表達劇情能力的作者,現在一想,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承受時間的流逝,盡管你有天賦,但不去仔細思考你寫的東西和受眾讀者的話,那麽你將注定是一個失敗者。
我寫到第二卷的時候,常常捫心自問,我現在開始腳踏實地,一步步的走,還來得及麽?很多人給過我答案,來得及,沒有什麽比懸崖勒馬、浪子回頭,更可貴的事了。
到現在,我才意識到,我比很多作者都笨上許多,沒有一個人很像我這樣,為了一些無稽的東西,而“殺死”自己。
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笨蛋啊!
竟然沒認識到堅持,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徑。
現在,我告訴自己,一切還不算太晚,踏踏實實的寫完這本書,然後再去慢慢汲取其他知識,貫徹“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境界,在下一本書中,希望不會再負眾望,那本書應該是,我這輩子能寫出最好的東西之二。
這些或許都是題外話了,在第三卷中,劇情會有明顯改動,不會再那麽壓抑,但主角性格,我覺得還是不變為好,現在正在寫第三卷大綱......
那麽就這樣吧。
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