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伯光著上身,就穿了條褲衩站在場邊。看到我們,他熱情地打著招呼,關切地問我們:“這麽熱的天,你們還踢球啊?不怕中暑?”
“太久沒踢了,您忘了?以前比這熱的天都踢過呢!再熱再苦也沒您當年苦啊,我們經得住。”
豐伯是老兵,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同一個班的戰友全犧牲了。豐伯瘸了條腿,好歹揀了條命,複員回到市裡,在一中做勤雜工,操場、體育館和器械室都歸他管。十幾二十多年,一中足球和籃球校隊隊員,一批批被他迎進來又送走。他對我們特別好,往常我們在校的時候,但凡訓練、比賽,只要手頭沒活,他就喜歡點根煙,站在場地邊看我們踢球。
**********
我不會踢球,也看不懂,我就是喜歡看孩子們在球場上朝氣蓬勃的樣子,跑啊、叫啊、笑啊,就跟我們當年在部隊一樣。踢比賽的時候,跟打仗就更像了。特別是踢急了,瞪大眼睛、粗著脖子,大喘著氣往前衝,就差沒捧個炸藥包了。
誰說一代不如一代,我看中國的孩子們是越來越有希望才對。
看著個最高的小陽,我就想起當年進市體育場看的那場比賽。這是我頭一次進這麽大的體育場看比賽,也是最後一次。他們說,只有決賽才去市體育場踢。這麽多年,一中也只有那一次衝進了決賽。
剛剛進到體育場的時候,我都有點嚇到了,上萬人在一起吼啊叫啊,那氣勢真像是在戰場。剛上戰場的時候,說不害怕是假的,可是和戰友們在一起,有班長帶著,槍聲一響就顧不上怕了。可祥子他們,怎麽像是剛上戰場的雛,跟在一中踢球的精氣神完全不一樣了?一開始就被人家進了兩個,被敵人嚇住了。
中場退場的時候,孩子們垂頭喪氣的,那樣子跟戰場上的敗軍一模一樣。可是等他們回來的時候,那精氣神可就不一樣了。他們的樣子,他們的神情,就像是當年的戰友們又活過來了。大壯、二娃、小豪子……不知道你們在下面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再跟那幫狗雜種打仗。再過幾年,我也該去陪你們了。
看著孩子們一個個臉紅脖子粗的拚命樣子,我知道你們一定能贏。再多贏一場,多贏一場就行了啊!
**********
比賽在星期六下午三點開球,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雖然豐伯盡心維護,但天氣實在太熱,地都快裂成土坷垃了,草皮稀稀拉拉,焉的不行。地太硬,球鞋的釘很難扎進去,只能穿碎釘,甚至平底鞋。可教練卻囑咐我們,一定要把釘鞋也帶上。我問他為什麽,他說:“叫你帶你就帶,問這麽多幹什麽。”
張淬到底還是沒有來。這樣,我們就只剩下柳嫣和另外一個隊員坐在替補席上。小艾站在了門線上,胖頭陀頂替了他的後腰位置,瘦頭陀則被推上了前鋒線。在之前進行的同組另一場比賽中,靜水建設不出意料地再度大勝,而鴻瑞文化也已經積了三分。這樣一來,我們唯有贏下鴻瑞文化,才能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輸了就提前被淘汰出局;即使平局,千禧年也要像小組賽時的司法隊一樣,得看別人的臉色了。
鴻瑞文化絕非易與之輩。他們派出了全主力陣容,中軸線的三個人,全是省城請來的外援。聽跟他們同組比賽的球友說,這三個人都有幾把刷子。尤其是那個9號前鋒,雖然看著不起眼,但是重心低、變向頻繁、腳下速率奇快,正是我最怵的那一類型。
賽前的準備會上,我們討論了好久,但也想不出什麽好的辦法來對付他。 但我一定要贏,伊然在看著我。而且,只有贏了,千禧年才有希望再對上遠光集團。球場上的恩怨,最後還是要在球場上解決。
**********
依照教練部署,千禧年在比賽開始時采取守勢,盡量節省體力。我很快就嘗到了9號的厲害。他撤回到中場拿球,一個變向加速過掉了胖頭陀。胖頭陀甩開兩條長腿在後面緊追不舍,但9號的速度一點不比胖頭陀慢,而且利用身體,一直把球護在遠離胖頭陀的一側,向前推進,眼看就要到達禁區。我觀察了一下形勢,兩側的邊後衛都在位置上,而對方的大部隊還在後方。再不上搶不行了,我瞅準時機上腿。在我的計劃裡,9號為了避開我的攔截,要麽回傳,要麽把球挪向胖頭陀那一側。這樣一來,我們就會形成二搶一的有利局面。
孰料,看到我逼上前,9號右腳內側把球往左一撥,隨後左腳踩球一拉,上半身順勢做個360度轉身,華麗麗地從我身邊溜了過去。
馬賽回旋!我連拉人的動作都來不及做,9號已經突進禁區。幸好小艾及時出擊,將射門封出了底線。趕回來防守的胖頭陀拍著胸脯大叫:“我的!我的!”還給我投來個抱歉的眼神。但我知道,這球的主要責任在我,9號的強悍超出了我的預料之外。一般來說,這種球中後衛只要封住前鋒突往禁區的線路,把他趕往邊路去就可以了,可我多少有點鬥氣的意思,想探探9號的深淺。
之後的比賽,我打起十二分精神,好歹沒讓9號在我這佔到太大便宜,千禧年整體的隊形保持得也很緊密。雖然鴻瑞文化在場面上佔了主動,也沒創造出什麽有威脅的射門機會。反而是小艾一個手拋球長傳直接給到瘦頭陀,形成了單刀球的機會,卻被吹了越位。瘦頭陀辯解說球拋出來時自己還沒過半場,裁判非但不聽,還給了他一張黃牌,嚇得他馬上閉嘴。
眼看著快要捱過半場,意外發生了。對方的10號外援中場得球之後,35米外直接一腳射門。小艾跳起來卻沒能接穩球,球從他手上漏進了球門。
就在大家都還有些愣神的時候,又丟了第二個。小艾得球之後往前跑,我們以為他又會來個大力手拋球,集體向前壓。沒想到小艾卻突然拍了一下皮球,跟在他身邊的9號前鋒眼疾腳快,直接把球順走,推進空門。
中場休息的時候,小艾首先做了自我批評。“丟球都怪我,本來想一個手拋球扔出去,可是邁出第二步本能地就拍了下球……”
我們紛紛安慰小艾。頭一次做門將,小艾的表現已經很可以了。而且我明白,第一個丟球,球奔向了他的右側。可我們也知道,這兩個失誤一出,我們想要翻盤出線,難度已經很大了。
教練看起來卻一點也不著急,他說:“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現在守也沒用了,下半場至少得進三個。三條線整體往前壓,後衛線壓到中圈,兩個邊前衛提到邊鋒的位置,瘦頭陀你就在禁區不用回來了。三條線一定要保持緊湊,在前場堅決就地反搶,陳耀陽你來喊位置。”
背水一戰沒辦法了,可是作為中後衛和隊長,我還是得提醒教練:“對方9號的速度可比我快多了,後衛線壓到中場,對方很容易就打穿了呀!”
“沒事,我保證他跑不過你。”教練一副信心滿滿的樣子。
接著他又給隊員一一布置跑位和接應的路線。末了他說:“好了,大家都換釘鞋吧,準備上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