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中學靠近北大門的籃球場是漏水型的,就是那種地面上鋪了一層滿滿間隙的“地板”,然後上面塗著籃球場的紅漆和白漆,估摸著學校應該是為了經濟而使用的。
這裡是大門往裡走,經過由學生設計的創意地球儀噴泉就能看見的籃球場操場,操場那邊還有三個不同區域的籃球場。
我下了老爸的車,在保安室放下行李箱,順便給老爸指了一指班級的方向,他最近被選上了班上的家委理事長,今天班主任要召集家委開會,他也就來了。
話不多說,拿起書包,撒腿就跑,從南大門一路拐到籃球場,看到場上零零散散十幾個人在打籃球。
這全是高二的學生,因為高三由於遠山中學管的比較嚴,此時此刻應該都還在上自習,高一最近才入學,全都給發配到基地軍訓。
到時候一個個男生剃平頭,女生染發的全都給我染回黑色,帶耳釘的,戒指的,手環的,通通給我摘掉,然後瘋狂曬太陽,踢正步,練隊形,練廣播體操,還有遠山中學特有的搏擊操,最後一個個膚色變成黑鬼。
想起我們高一剛入學不堪回首的過去,慘不忍睹,要不是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也給發配到軍訓基地,不過遠山中學是在深山老林裡建的,所以這裡的太陽一樣的毒辣,甚至可能更辣。
現在應該大概四五點鍾的樣子,來打籃球的人應該比較多的了。
這裡有四個全場,有一個全場比較嬌小,三分線是尋常籃球場的二分左右,另外三個場,一個場由於學校裝修的原因給挪到一個材質比較磕磣的一個地方,連經濟的類似地漏玩意兒的都沒有,而且全是各種材料,瓷磚啊,好像還有石灰岩之類的。
另外兩個籃球場就比較標準了,有八個人聚在一起打了個半場,然後有四五個人輪流單挑分別佔兩個半場,剩下一個半場剛剛好有幾個人在那組隊,我跑過去。
“你們這裡還缺人嗎?加我一個。”
持球的那一個人點了點數,
“六個人,三打三吧。”
不多逼逼,我和籃球“屁眼”轉到的兩個成員在三分線外圍,裡頭三個分別一個找一個防守。
由於爭發球權的時候,我們這邊有一個人上去“一爭”,罰球線投球中了,所以我們持球。
罰球線中了的那個人手持籃球,邊運邊走,我和另外一個分開兩邊,周圍遊走。
籃球在籃球場上拍打出“噠噠噠”的聲音,持球的那個人身高大概一米八左右,直接一個大變向,逼真的誤導姿勢直接把防守人晃倒。
變向,按照網上搜的意思,就是改變籃球的方向來達到突破對手的目的。
而我的理解,簡單來說,就是把球快速地從左手往右手上送,球擺動的幅度越大越好,越低越好,以對手即使觀察到也無法攔住籃球的速度,直接突破過人。
籃球運動員史上比較著名的變向過人,在我的印象中就是美國NBA籃球運動員艾弗森,有一句話怎麽說,“全世界都知道艾弗森是要往右突破,但就是防不住”,好像他的突破把喬丹都過了,不知道是真是假。
之後就簡單了,突破防守人之後,直接一個三步上籃成功進球。
另外兩個防守我們的人,由於我們的差距拉開過大,來不及補防,再加上持球人運球速度夠快根本防不到。
按照進球數統計,現在是1:0。
由於我方進球,按照這邊的規矩,
球權還是我方,一米八個子的那個人不是很喜歡一枝獨秀,並不獨球,轉手就把球送到了我身上。 微微吐了一口氣,摸著熟悉的籃球的觸感,左右手互換地來回拍打著,大臀微微朝後蹲,降低重心。
思緒都轉到我剛入學那會兒,那會兒還沒想著打籃球,是在之前高一分班後的班級舍友帶領下愛上籃球,主要是人多,在一起玩娛樂局比較熱鬧,很開心,很快樂
而且籃球玩的好的話,也是非常的容易出風頭的,簡稱裝逼,那種誇張的拉杆上籃,往往在女孩子旁邊引起一陣尖叫。
打籃球的人好多都還為了力量去健身,經常泡健身房,那一身的肌肉,我的天呐,這還是個未成年的孩子嗎,現在國家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富足,這個新一代的青少年,尤其在遠山中學,真的是人均一米八,一米七都不好意思說話,一米六五直接在這個學校墊底了。
我的身高是一米七左右,已經比較矮了。
用著長達一年的運球基礎,經過自製的魔鬼特訓,對籃球相關方面的東西掌握已經較為熟練。
我也直接一個變向,右手夠快,幅度夠大,球壓得也過低,但令我失望的是左手沒接住,一個不小心球就飛了出去,直接滾到對面防守人手中。
尷尬一笑,我心中氣惱,怎麽回事,已經過掉防守人了,就差一下。
“太久沒摸球了,有點生疏。”
隊友們沒講話,沉默地防守,一米八個子防守持球人,持球人一個右邊強突,沒突進去,直接急停遠距離中投,以籃球右手外拐的姿勢跳起來投球。
砰的清脆一聲,籃球破網,空心二分球。
我們是五球定勝負,現在是1:1。
那個投中球手上纏著皮筋,應該是有女朋友的人,身體不壯,但很結實。
纏著皮筋的人繼續持球,一米八打球很厲害,防手防的滴水不漏,纏皮筋根本突不進去,又是一個急停遠距離中投。
籃球哐當的一聲砸在鐵框上,彈了出來,恰巧飛到我這個方向,直接伸手跳起來奪住了球。
往三分外走去,這回我學乖了,不刻意強突,變相盡量不去用,邊拍邊走,持球的右手遠離防守人,一邊拉開距離,一邊往內線近些。
這個時候我不去管外面兩個隊友怎麽看我,我只是想著怎麽投中球,專心致志,世界喧囂的聲音好像都變小了,寧靜如水。
我一個胯下運球,與防守人拉開身位,直接一個高拋球,砰的一聲,又是空心遠距離中投。
Perfect!
就是這種感覺,以一種勝利的姿態,我拿著球再傳給一米八,一米八看了我一眼,沒說話,但顯然是比之前滿意多了。
球場就是這樣,你拿出來相應的實力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不管是投球還是內線廝殺,要的只是進球,所以平時才要多多練球,這樣才有挑戰,才有拚勁。
我高中一年都是在不斷地熟悉球場規則,不停地運球,低為中位高位,左右手,背後,胯下運球,練習投射姿勢,兩分,三分,罰球線,四十五度角,正中線,橫線。
這一年裡滋味很不好受,因為我不熟悉規則,總是在球場上給人罵,受盡冷眼,好多次都沒打好, 拖別人後腿,連最基礎的擦板球都沒進,後來下狠心了,勞抓基礎,這才比之前好多了,也就有了今天進球的成果。
台上一分鍾,台下十年功,籃球差不多也是這個理。
一米八一個三威脅,沒有唬住對方,直接一個三分投球。
三分球碰到籃框內部又回彈出來,球飛到了我的另一個隊友手裡。
那個隊友以一個相當怪異的姿勢,將籃球放在自己的右肩膀前,再怪異的下蹲,然後前投。
球用過力,擦到籃板下來,我甩開防守人,直奔框下,雙腳跳起,以最大的跳躍高度,一隻手盡可能勾住籃球,抓住籃球後,又一個跳躍板球,成功入網。
整個反應的時間不過十幾秒鍾,卻改變了賽局。
我們這邊進了三個球,對面才一個,而且我們這邊氣勢已經打出來了,越戰越勇,對面精神萎靡不振,消極比賽。
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我們贏了,纏皮筋的斷了一個球之後又進了一個球,可惜三分沒進,一米八拿到球之後,兩個強突,一個拋投,一個轉身後仰跳投,都進了。
也不知道對面兩個沒摸過球的水平怎麽樣,一直被纏皮筋站著球權。
打完這一場我就走了,我還有作業沒補完呢,先去吃個飯,再回教室補作業,上晚自習,他們繼續打,兩個人對三個人。
哼著樸樹的曲子,踏著輕快的步伐,奔著食堂的方向。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去呀”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