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4年級,那時候我已經可以完全的駕馭我大伯的自行車,而他們和我老爸一樣都是過年才回來,所以這個放在老家的自行車,自然而然的成了我的座駕,而洋洋家裡也給他買了一個自行車,所以每次買遊戲卡都是我兩騎著自行車去大街上買,這也成了我們的一大樂趣。
一般我們都是走村裡唯一一條到街上的水泥路,這個是到街上最快的路程,如果我們想走這邊,大多時候都會在這條路上舉行騎行比賽,比賽的距離大概會有個2公裡那樣子,從起步開始就站起來瘋狂的加速,沒力氣了就會坐下來,讓他自己向前滑,一般咱們都是勢均力敵,就算我超過了他一些,也會故意的坐下來,讓他趕上來一起騎,這樣子你追我趕的,街上就到的非常快,買到了遊戲卡之後,街上回家的一小段路是一個特別高的陡坡,買到了遊戲卡,到了下坡,也不怕什麽速度太快會摔跤啥的,刹車都不捏,直接衝下去,只要我的腿跟得上速度,就一直加速,享受在風中的感覺。
有時候,我和洋洋會更加喜歡越野的感覺,就會專門去沒有水泥路的地方去街上,雖然沒有走過那些地方,但是也完全不怕迷路,東摸西摸,每次都可以找到到街上的道路,後來所有發的街上的小路,大路都被我和洋洋找到。走小路也有區分,有石子路,泥巴路,沙子路,這三種都有自己的特色,走石子路的時候,我的自行車會瘋狂的抖動,加速非常的困難,但是我非常享受在石子路中各種石子裡面繞來繞去,找到平穩路段的那種通關的感覺,如果一直在不平的地方跑,到時候到了街上,怕是手都要被抖痛。
而拿沙子路來說,沙子路雖然看起來都非常的平穩,但是加速起來非常困難,一般我都會加速衝進去,而衝不了多遠,就會被迫減速下來,最後可能還只能用腳在下面蹬著走,一般他都不會單獨出現,一旦出現,不管沙子多深,多少,我就會跟洋洋直接衝進去,濺飛一堆沙子,最後緩慢騎出作為結尾。
其中最喜歡的就是泥土路,沒下雨的時候,泥土路跌宕起伏,變化莫測,平穩的地方騎起來非常的舒服,那是一種水泥路感覺不到的感覺,穩定,安靜,隱隱可以聞到道路旁的草木花香,不比賽的話我一定會先選擇這條道路去街上。而下了雨的泥巴路就是另一種感覺了,因為道路跌宕起伏,坑坑窪窪,所以會有很多的小水坑,夏天還好,我穿著短袖短褲,非常享受在水裡到處衝鋒的感覺,沒到一個小水坑,我就把腿抬起來,衝過去,就算水撲倒了身上,也非常的爽快,而我也非常喜歡輪胎非常乾淨的感覺,而春,秋,冬的時候,我根本不會走水路,濕了就太不舒服了,一般從水泥路去街上。
當然,自行車也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還有很多時候更像是一個玩具,田埂上,村落裡等等等等,都是我自行車玩樂的地點。
只可惜,後來自行車刹車壞了,鏈條斷了,輪台也被刺穿,而我也長大了,附近也通車了,我就再也沒有去騎這個自行車,現在這個自行車也放在了老家的雜物間,再也沒有再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