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日子很平靜,就是郭家莊新村小學開學了,開學的時間晚了一個月主要是一些手續的原因,不過還好,郭家莊新村小學只有14年級沒有56年級。
出現這樣的情況自然是羅永勝和郭書喻商量之後決定的,之所以這樣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耽擱孩子的學習和考學。
郭家莊如果有初中,那麽一切不用多說,但是郭家莊沒有,孩子想要上初中只能考東王鎮中學亦或者縣裡的一些私立中學。
東王鎮中學的師資力量不用多說,反正考上縣二中縣重點高中的每年超不過20個人,超不過20個人是什麽概念?所以大部分學習好點的,都願意把孩子送去私立中學,但私立中學每年學費不低不說,想要進去還要分數呢。
別管郭書喻怎麽舍得給新村小學扔錢,但有一點在那裡擺著,新學校,學生們需要適應的時間,距離小升初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光適應也許就要一兩個月,能不耽擱孩子們的學習?
為了保險起見,郭書喻乾脆只要14年紀的學生,這樣不僅需要的老師少,而且也給學生們一個適應新學習環境、學習制度的時間。
新的學習制度?沒錯,關於學校的事情無論是郭書喻還是周桐、羅永勝都非常的重視,因此他們並不想像其他學校那樣當然大體的路數是不變的填鴨式的教學。
也正是因為郭書喻和羅永勝的一些想法,最終本來好好的公立小學變成了私立小學,上面的教育部門不想要承擔風險,手續也因此耽擱了下來。不過還好,辦學手續最終還是下來了,同一時間下來的還有古鎮區私塾,羅永勝甚至一步到位,無論是古鎮區私塾還是這邊的新村小學,接下來都可以直接開設初中部、高中部,只要各方面的條件達到要求就行。
對其他學校來說,從公立變成私立肯定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涉及到撥款的事情,不過對郭家莊來說,真瞧不上那點錢。
新村小學、私塾直接歸到郭記實業集團的旗下,郭書喻跟郭義傑已經溝通好,今年郭記的撥款不會少於一個億!
現在只有小學,等今後有了初中、高中部,肯定經費還要再提高。
學校歸到郭記旗下,老師的薪酬自然跟其他崗位持平,就是他們沒有了10天的年休假,變成了寒暑假,郭記員工最講公平公正,這樣一來豈不是比別的崗位要多休息一些?
帳不能這樣算,小學還好,到了初中、高中部,早晚自習怎麽算?肯定超了日常8小時工作制度,而且郭記面試的時候,會優先要那種精通一項課余技能的,比如唱歌、比如彈琴、比如琵琶什麽的,小學沒有早晚自習,但是寒暑假的時候老師也不會休息10天年休假除外,會辦免費的課余愛好培訓。
素描、油畫、樂器、計算機等等都在其中。
計算機肯定不是打遊戲,也不是編程那種高深的,就是一些基礎的常用軟件教學,比如ps、比如虛擬機、比如剪輯什麽的。
學習這些東西也是為了挖掘孩子們的天賦,郭記還規定,郭記的老師類似於師徒製,一個班的學生不能超過30個,少一點可以但是不能超出,老師會陪著孩子從一年級一直到六年級。
這個過程中,每年老師都要對孩子進行評價,然後評價登記在冊,根據這六年的檔案,小學畢業時,老師會跟家長談心,建議今後的走向。
比如體能比較好,可以偏重發展一下體育生,如果有畫畫天賦,那麽今後可以適當著往這方面發展嘗試一下。
如果新村開設初高中部,
那麽檔案會從小學區送往初高中部,老師會根據檔案主動詢問學生,隨後進行特長教育安排,這也算是因人施教了。學製上的改變是郭記將會偏重於品德、體育教育,不說增加課程,至少不會被其他課程佔據,上課40分鍾更是滿滿的40分鍾,不會出現自習的情況。不過為了防止學生的壓力過大,學校的課程並不會特別的嚴謹,也就是說,新村小學招錄的老師,首先是會“教”學生、其次人要較為幽默,最後才是學歷。
高學歷的老師真不一定就是好老師,因為你講課也許學生根本就聽不懂,耐心、懂得因人施教,那才是好老師。
本來第一批新村小學的孩子一共只有80多個,算上幼兒園的也不過113個,不過隨著大量年輕人回來,接下來他們的孩子肯定也要在新村小學上學他們非郭家莊戶籍,但郭家莊村民的直系親屬也可以免費上學。
好端端的縣市實驗小學不上,跑回郭家莊來上學?
如果沒有歸到郭記、如果沒有學校那招聘公告、如果沒有第一年就是1個億的投資等等,估計回鄉的年輕人也不會有這樣的想法,但現在新村小學歸到郭記旗下、學校老師的待遇也擺在那裡,他們自然心動。
小學老師要求條件比較低主要是一個月4000塊也很難招到好老師,本科最好,專科則師范畢業優先,但如果有特別優秀的老師,那麽郭記最高可以給到總經理待遇,也就是年薪30萬,相信這足以吸引來一部分高材生。
反正周桐在朋友圈、群等地方發了發新村小學的待遇,已經有好不少人詢問,這年頭研究生、碩士也不好找工作,尤其找讓人滿意的工作。
去公衙吧!給的錢實在是不多,去私企吧!就很少有不壓榨員工的私企,拚搏幾十年,就是為了上班被你壓榨?
想躺平的並不僅僅只是底層青年,那些高材生一樣想要躺平,沒辦法,努力那麽多年結果發現畢業之後還要更加努力才行,誰願意?還好,郭記給出的待遇上說的很不錯,不給你工作壓力、工資上限雖然低一點,但是從年初到年尾,只要是節假日、周六日一定讓你準時休息,額外還有十天的年休假。
比起本應該這樣做的那些大廠還要人性化的多。
那些研究生、碩士什麽時候來應聘郭書喻沒有過多的詢問,他只是旁觀了幾位老師的上課表現,點點頭還算是滿意,至少很受學生們的歡迎。
新村小學還有一個先例,那就是學生給老師評分,不是評老師講的怎麽樣,而是評老師受不受孩子們的喜歡,評分由集團人事部進行,這並不是針對老師的,而是針對郭記全體員工。
學生不喜歡老師是因為老師嚴厲?這就是屁話,真正好的老師不僅要教得好還要受孩子們歡迎才對,一兩個孩子不喜歡你,那很正常,但如果多半的孩子都不喜歡你,那是誰的問題?其他不說,至少你的教育方式就有問題,讓孩子們都厭惡的老師教出來的孩子,能有多大的成就?
學習,本應該是一種讓人身心愉悅的事情,你讓孩子們對學習厭惡了,那你就是罪人!畢竟你耽擱的可是孩子的一生。
被厭惡的老師很用心也很辛苦?那只能說你是一個合格的學校員工,而不能說你是一個合格的老師,而老師這個崗位也不適合你。
每年人事部都會進行這樣的一次評測,不僅是老師,其他崗位也同樣如此,普通的員工則會谘詢顧客進行評價,而管理層則詢問普通員工,全部的評測均以匿名的方式,評測結果會進行存檔,超過50的差評將會提交到高級管理層進行審核,如果員工和管理層的工作態度的確有問題,那將會給予辭退處理。
關於測評的事情,任何老師和管理層都不允許采取“拉票”的方式,一旦有人舉報拉票或者提前叮囑給優秀,則直接給予開除處理。
由此也能看出人事部的重要性,也因此,人事部的全體成員,全部為郭氏族人,部長更是兼職村委福利保障委員的郭書元。
也只有人事部交給自己的族人,郭書喻才能放心人事部評測的公平性。
因為學生不多,第一批老師一共是21名,均是新村小學的族人副校長從萊州市、廣川縣公立私立小學挖過來的。
裡面基本上都是年輕人,她們也許學歷就是大專,但是教學水平不低,而且很受孩子們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