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人死後有生死輪回。
那怎麽才能做到輪回。
有些人說,要經過十八層地獄,便可以做人。
然而陳魁所在的世界,卻並不是這般。
即使經歷了十八層地獄,也不一定就能轉世投胎。
最多最慘的家夥,可能需要經歷完整整一百三十六層才有轉世為人的機會。
而經歷的每一座地獄,可以說是每分每秒都在受著折磨痛苦。
經歷如油鍋扒皮等各種各樣的淒慘懲罰。
人可以痛死。
鬼也會痛死的。被各種刑罰折磨得魂飛魄散的那種。
所以大惡之人,真想重新投胎為人,太難了。不如先去做幾世的畜牲吧。
按郭小小以前透露過的秘辛。
其實在佛家佛語之中,地府一直都有十個閻王,分住十殿之內。
當時陳魁就很好奇。
問道,現在不就是十座閻王大殿嗎。
難道說,在道家裡並不一樣。
郭小小當時就翻了他一個白眼,卻並沒有做更多的解釋。
可能有些話,真的不太方便說出來。
按現在一個人死後,報道的第一個地方,必然是地府的第一殿。
在那裡,會受到第一殿閻王秦廣王的審判。
秦廣王的主要職責是區別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如果被秦廣王認定為好人,那就不用經歷地獄的折磨。
得到了直達第十殿的機票,去走個過場,便可以上奈何橋轉世投胎。
所以陳魁他們的第十殿之所以那麽“受氣”,自是源自於此。
很多時候,都被其它閻羅殿當成了中轉站。
話說回來。
如果很不幸地在秦廣王處被判定為壞人。
那就必須到第二殿接受楚江王的審判。
楚江王的主要職責是判斷一個人做了什麽惡行。
如果沒做過任何惡行,便可以直接到第三殿接受第三個閻王的審判。
反之,則必須被送入十六層地獄。
經歷漫長的痛苦折磨,才能前往第三殿接受接下來的審判。
這個流程可能漫長到數年到數十年不等。
從三殿以後的幾個閻羅殿,都是依據這種規則。
沒有達到這殿惡事的判定要求,便可以直接進入下一層。
如果達到了,便需要在該殿下管轄的地獄中經歷很多淒慘的懲罰。
直到完成後,才能進入下一殿繼續審判。
當經過九個閻王的審判之後,來到第十殿平等王處。
這才是真正決定你輪回之後,究竟是轉世為人,還是淪為豬狗。
並且根據你的作惡程度,來以此分類判別。
當時陳魁聽到這裡,就很抱不平。
因為他身為第十殿的分殿閻羅,似乎並沒有享受到這樣的權利。
然後就被郭小小吐槽了。
說他不認真聽講。明明她說的是幾百年前的舊事。
現在地府早不知道改革了多少次了。
第十殿平等王以及其屬下被削減權利,已有好幾十年了。
當時陳魁就很同情自己的直屬上司平等王。
排名末尾就算了,沒有自己的地獄也算了。居然連審判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這都乾成了一個負責掃地的空頭幹部了。
不過這地,好像還是他們這些臨時工來乾的。
只能說,平等王被其它閻羅王排擠成了一個閑職。
要說這中間沒有各方的利益團體交鋒,陳魁打死都不相信。
奈何自己已經被第十殿拉了壯丁。
生死十殿的人,死是十殿的鬼。
這時候想要改換陣營,那就真的太難了。
這時候郭小小又跟他開始講解關於道家說裡的地府。
顯然是不想透露太多關於上面的事情。
對陳魁這樣的小蝦米來說。知道的秘辛越多,越是危險。
有些事還是別早知道的好。
就好比,陳魁到現在還不知道郭小小的真實身份一樣。
一到重要的問題上,小小的嘴真是守口如瓶。
在道家正統觀念中,天界為陽,地界為陰。
人界在兩者中間。
三處地方,人類都能正常生活。
原本也不存在什麽到處遊蕩的野鬼。
這些都是後來由於某件驚天大事發生之後,才陸續出現的。
地府早初是有五方鬼帝和五個入口。
通過五個入口,便能進入地府。
之後首先看到的就是羅酆六天,這裡就與人界是一樣。
在輪回前,所有魂魄都會在這片地界生活一段時間。
正常要進行消費、居住、婚假、工作之類的。
是不是和現在的完全不一樣?
當時郭小小笑眯眯地問道。
陳魁還能說什麽,只能點頭。
而這裡面真正可怕的只有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陰曹地府。
陰曹地府。
其實也是佛教傳入華夏之後,和道教融合的產物。
佛教來了之後。
某些人(?)覺得道教原先的管理方法有些不妥。
認為缺少了對惡人靈魂上的懲罰。
所以便與道教聯合在冥界設立了這個叫做陰曹地府的地方。
讓它來審判死人的善惡。
陳魁聽到這裡,頓時對那群禿頭沒了好感。
握了根草。
感情是那群勸人西天極樂的禿驢想出來的地府方案啊。
嘴裡說的是一套。手下乾得又是另一套。
雖然出發點好像是為了除惡揚善。
但做的事怎麽說呢,總是讓人有些膈應。
比如,原來地下生活的那些土著又會如何作想呢?
你們這群禿驢來了,竟然拿我們地盤開審判所。
難道就沒人站出來抱怨嗎。
郭小小當時就又翻了他一個白眼。
抱怨的,都被拳頭超度了。
不敢說話的,都變成了鬼差啊。
不然,難道你認為牛頭馬面和黑白無常這些家夥,是從人間還是天上下來的嗎?
他們都是被勸降收納的地下土著。
臥槽。原來是這樣啊。
陳魁此時才明白。
為什麽地府高層一直對那些在地府土生土長的鬼物,一直保持著不管不問的態度。
敢情整個地府機構,都特麽是鳩佔鵲巢的後來者。
人家才是這片冥土上原本的主人來著。
現在卻要看著地府的臉色苟延殘息。
這樣想來,已經比當初被鷹民們殖民的那群美洲土著強太多了。
至少還能投靠過去,當個鬼差混飯吃不是麽。
虧自己當初還一廂情願地以為,整個地府裡都該充滿了靈魂狀態的鬼物呢。
NB啊。地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