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說,半夜走夜路,有人喊你名字,千萬不要回頭。
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因為人身上有三把陽火,回一次頭就會滅一次,回一次頭就會滅一次,半夜有人叫你不要應聲,你們聽過……經歷過嗎?
半夜喊你名字不要回頭,大家可能聽過,半夜有人隔著窗子喊你,千萬不要應,估計你不知道為什麽不要應聲吧?
今天講的這個故事,是真實發生的哦。
這件事是聽我媽媽說的,發生在媽媽的村子裡,還沒出五戶的一個親戚,按輩分我媽媽要叫他叔叔。
我媽媽是少數民族的,他們那個地方的房子都是木板房,窗子也跟現在的不一樣,(現在外婆那裡建的房子都是紅磚了,很少還有木板房了)。
外婆家旁邊有個鄰居,兒女都出去打工了,就剩下兩位兩人在家,我就簡稱劉爺爺(代名)。
劉爺爺家住在山腳下,整個村子都差不多被山給圍住了,劉爺爺家後面是一個小山頭,村裡有人去世都是埋葬在這個小山頭,包括劉爺爺的長輩們也是埋葬在這裡。
這日,天氣不錯,劉爺爺想著家裡的木柴不夠燒了,拎著一把砍柴刀就去後山的小山頭砍點小樹枝、乾草之類的燒火煮飯。
砍了兩捆樹枝木棍後,劉爺爺經過自家的墳包時,看著雜草叢生,拿著砍柴刀當鐮刀用,喀喀喀的把自家墳包雜草全部割了。
割累了就坐在老媽的墳包前歇息,還卷了根旱煙點燃,吧嗒吧嗒幾口,然後放在老爸的墳前,劉爺爺膝下有一兒一女,女兒遠嫁,當時交通不方便,基本幾年不回來一次,兒子在城裡打工,還當了個小小的官,就帶著老婆孩子去城裡住了。
劉爺爺思緒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晚年,每天兩個孤寡老人守著家裡的一畝三分地,天天和劉奶奶除了吃飯就是乾農活,沒農活乾,就坐在屋簷下,看著遠方的大山,一把吧嗒吧嗒的抽著旱煙,一邊仿佛在跟自己老爸老媽訴家常一樣,不知不覺,靠在墳包前的墓碑就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夢,夢裡夢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時候,夢裡爸媽在向他招手。
劉奶奶見劉爺爺上山這麽好幾個小時了,也不見回家,就往山上去尋找劉爺爺,在墳包前把劉爺爺喊了起來,拉著就往家裡走,一邊走還一邊罵道:“哪裡不能睡,睡在墳地裡,中邪了怎麽辦?”
“我自己老爸老媽的墳包,怎麽會中邪啦”劉爺爺嘟嚕著嘴,一臉小孩子撒嬌的樣子。
晚上吃完飯,兩老出去遛遛時就回家睡覺了,劉爺爺和他老婆上床睡覺後,(那個時候沒有手機,看時間一般都是看收音機裡面的整點播報)不知道到過了多久,劉爺爺睡得迷迷糊糊,感覺外面好像有人在叫他。
“劉XX……”停頓一會又“劉XX……”
空洞無力的呼喊聲,聲音不大,但卻能聽得一清二楚,就仿佛是在耳邊喊的一樣。
劉爺爺平常在村裡人比較熱心,膽子也比較大,因為當時農村不可能有賊,有賊問題是也沒什麽好偷的。
聽著窗外的聲音,劉爺爺以為是村裡哪位村民找他幫忙,聽清楚窗外是在叫自己的名字後,劉爺爺迷迷糊糊的應了幾聲“唉,是哪個呀”。劉爺爺聽著聲音比較陌生,但又好像很熟悉。
劉大爺應聲後,窗外就沒聲音了,只剩下青蛙呱呱的聲音。劉大爺還以為是村民走了,打了個翻身就繼續睡覺了。
不知道過來多久,劉爺爺聽到那種聲音又在窗外喊著“劉XX……”“劉XX……”
劉爺爺確定自己沒有聽錯,應了幾聲,外面又沒有了聲音,劉爺爺叨叨幾句,又躺下睡覺了。
不多時,迷迷糊糊間,那陰惻惻的聲音又在窗外喊著:“劉XX......劉XX......
“誰啊?是誰在外面啊?大半夜的鬼喊鬼叫啥呀?”
劉爺爺氣衝衝的喊了起來。
劉奶奶被劉爺爺的喊聲吵醒,“啪”的一下,拍了劉爺爺一下:大晚上的,誰喊你啊,有人找你,你就打燈出去看下嘛,大晚上的應什麽聲呢你。
劉爺爺被老婆一說,想起一些民間傳說,渾身起了雞皮疙瘩,說道:“剛剛外面有人喊我,我問別人喊我麽子事?”
劉年聽劉爺爺這麽一說,頓時坐起來對著劉大爺罵道:“大半夜誰會喊你,要喊也是鬼喊你,你傻啊,大半夜的亂應什麽聲!”
劉爺爺嚇出了一身冷汗, 想想也覺得邪乎,這大半夜誰會一直叫我名字不說話呢。
兩口子拿著燈,爬起來,出去看了一下,沒有人,回房路過廳房時,瞥了一眼神台上的兩個長輩的遺容,那微笑的表情,讓人看著從心裡冒出一股寒意,兩口子拜了拜,就趕緊回床睡覺了,當晚兩老人都失眠了。
也許外面的聲音被兩人對話驚走了,兩人睡下後,那聲音當晚就在也沒有出現過了。
連續三天都沒什麽事,日子照樣跟平常過,兩老以為事情過去了,慢慢的也就放下心了。
到第四天早上,劉爺爺躺在床上就再也沒有起來了,在床上安然的去世了,劉奶奶估計也是料到了什麽,一邊哭著,一邊就叫村裡人來幫忙給劉爺爺整理遺容。
劉爺爺當天晚上就去世了,劉奶奶沒有一絲與死人同睡一晚上的恐懼,有的只是無盡的悲傷。
把劉爺爺的喪事辦完後,劉奶奶跟村裡的大媽大嬸說起那天晚上的事,村裡幾個比較年長的老人對劉奶奶說:“半夜喊名字不說話的,要麽就是親人叫你下去陪他,要麽就是孤魂野鬼索命,半夜喊名字,萬萬不能應聲啊!除非你先看到他人!!!”
半年後,劉奶奶躺在床上,也安然的去世了,面帶微笑,估計是劉爺爺把她也喊下去團聚了。
你們有過這樣的經歷嗎?反正我現在睡覺一般晚上有人叫我,我會先開燈,然後看下有沒有人在應聲。
不管在哪裡,半夜有人喊你……千萬不要應噢!也許就是有鬼在叫你陪他去玩噢!嘿嘿……